经营现金流低于同期营销费用 一起教育上市被质疑“圈钱”

2020-11-20 16:20:54 和讯科技  常安楠

  一起教育科技闯关纳斯达克背后亏损问题仍未解决。

  11月13日,K12智能教育平台一起教育科技(下文简称“一起教育”)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拟以证券代码为“YQ”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上市,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高盛和美银证券。

  目前,一起教育估值超过30亿美元,以该估值计算,若一起教育成功上市,或将成为美国纳斯达克板块最大的教育概念股,在此耀眼的光环下一起教育仍存营收亏损、营销费用高、持续烧钱但尚未盈利等问题亟待解决。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一起教育营业收入分别为3.11亿元、4.06亿元以及8.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55%、277.57%。然而,一起教育科技营业收入同比上涨显著的同时,净亏损却呈逐年扩大的趋势。同期,一起教育净亏损分别为6.56亿元、9.64亿元以及9.75亿元,可见,一起教育科技2020年前三季度的净亏损金额已经超过其2019年全年,且亏损呈持续扩大趋势。

经营现金流低于同期营销费用 一起教育上市被质疑“圈钱”

  究其亏损原因,或许可以从招股书中窥探一二。招股书中提到,一起教育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为营销费用的持续走高,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一起教育营销费用分别为3.03亿元、5.84亿元以及8.51亿元;同比上涨82.73%、92.5%。由此看来,2020年前三季度的亏损接近2018年与2019年两年之和,正处于持续烧钱高获客成本阶段,

  从其营销费用结构来看,由促销课程费用、工资福利、其他费用三部分构成,导致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促销活动的增加课程费用。2018年至2020年三季度促销课程费用分别为0.2亿元、2.4亿元以及3.9亿元,在营销费中的占比分别为6.7%、59.2%以及48.8%,促销课程费用在总营销费用中占比近五成。

  据悉,一起教育此次IPO募集资金的30%将用于改善课后辅导服务和学生学习体验提升;20%用于优化智能校园教室解决方案的产品和教育内容;20%用于投资技术研发;20%继续用于加强市场营销以及品牌促销活动,其余资金将用于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但目前来看,一起教育前期需要高额投入上市后仍需大力营销,其所处教育行业本身就具有盈利周期长的特点,长期依靠资本输血的高成本获客终不是长久之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一起教育累计完成6轮融资,总金额超过26.3亿元。最后一轮融资的时间为2018年3月,距今已有两年。因为一起教育仍处于烧钱抢夺市场的阶段,这也让行业中有声音称,上市是为了“圈钱”。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一起教育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分别为4.189亿元、6.313亿元以及5.264亿元。对比同期营销费用来看,一起教育确实需要新的资金注入。

(责任编辑:常安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