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李瑞成:互联网已经寡头化工业互联网是未来20年新机会

2020-11-19 22:23:34 新浪网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

新浪科技讯 11月19日晚间消息,在今日的亚布力年会“互联网论坛”环节,在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的主持下,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当当网执行董事俞渝,字节跳动副总裁谢欣,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就“互联网下一个20年”为主题进行对话。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表示,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最宝贵的经验就是抓住了应用市场。我们有庞大的人口基数,B2C市场做的非常好。不足之处就是颠覆式的创新不够,仍旧是拿来主义,电商是复制亚马逊,出行是复制Uber。

“我们怎么能够在未来20年打造一种有颠覆创新能力的地位,领导全球往前走,这是我们应该思索的问题。”他说。

在他看来,互联网确实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或许还会产生像拼多多、抖音这样非常有创新应用的公司,但赛道已经非常拥挤。同时互联网已经形成寡头的垄断地位,这些寡头公司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很多壁垒,垄断市场,留给中小企业的机会已经非常小。

“如果看大的趋势,未来20年应该是工业互联网时代,工业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发力和应用是未来中国20年能否站在制高点的关键。”李瑞成说,对比中国和美国,中国在B2C模式上可能领先美国,但在B2B模式上远远不及美国。

他提到,即使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互联网公司,都在向B2B市场转型。未来每个行业都会出现1到3家巨无霸B2B公司,体量不输阿里和亚马逊。

“未来互联网平台肯定还有机会,但会是寡头垄断,小企业没机会。未来20年-30年,更大的机会应该在B2B市场。”他说,虽然西方走得更快,但中国还有很大的机会可以超越。”(张俊)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