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共话互联网未来:下一个20年有哪些新机会?

2020-11-19 23:24:40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11月19日晚间消息,在今日的亚布力年会“互联网论坛”环节,在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的主持下,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当当网执行董事俞渝,字节跳动副总裁谢欣,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就“互联网下一个20年”为主题进行对话。

过去20年 互联网留下的财富和教训

在谈论下一个20年之前,新浪高级副总裁邓庆旭首先抛出了如何总结过去20年互联网的发展的问题。

他认为,对于企业来说,过去20年能够参与到互联网行业中来,可能就抓住了互联网的红利,每一个从业者只要走进互联网行业中来,就比别的行业搭上一个了快车道。而近年来,他认为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在进一步加快,对我们生活方方面面的渗透比前十年的速度更快。

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表示, 20年前没有想到互联网会成为整个中国和全世界生活中这么重要的一部分,会影响这么多人。作为第一波的创业者、早期互联网的建设者,当时自己还是低估了互联网对我们生活的改变。

当当网执行董事俞渝表示,过去20年互联网留下了三大财富:一是制度创新,二是风险投资,三是阳光财富的榜样力量。

字节跳动副总裁谢欣认为,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公司吸引了大量的人才,并提供发展机会,而像字节跳动也在做很多全球化的市场。中国互联网公司不仅能做好国际化,还可以与国际巨头硬碰硬。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表示,过去20年互联网的发展,就是在中国创造了公平发展的机会。早期创业融资时,创业者必须要有美国名校的学位,而现在不需要有名校的学位,甚至有些创业者只有高中毕业。

在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看来,过去20年,互联网极大地释放了生产力。创业之前自己是一名神经内科医生。作为医生,工作场地就应该在医疗机构、医院,因为这些单位掌握着生产资料(医疗设备)。但互联网打破了这个界限,他自学了编程,创业做了医生社区,这就是互联网释放了生产资料和生产力。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表示,过去20年中国互联网最宝贵的经验就是抓住了应用市场。我们有庞大的人口基数,B2C市场做的非常好。不足之处就是颠覆式的创新不够,仍旧是拿来主义,电商是复制亚马逊,出行是复制Uber。

未来20年 互联网的新机会在哪?

对于未来20年,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认为,互联网也会像生命一样有自己的演进阶段,就是互联网走向产业,从消费者互联网走向产业互联网。不过田溯宁也强调,产业互联网时代将面临着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隐私等一系列新的挑战。

对于未来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和竞争,字节跳动副总裁谢欣认为,人和信息的重要性会越来越明显。需要让员工接受企业的文化,激发员工的主动性。

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表示,互联网医疗的价值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一是将线上与线下医疗结合,谁能将两者结合起来,谁就是真正的赢者;二是AI、大数据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表示,未来互联网会走向智能互联网。未来中国社会会走向老龄化,这样的社会结构也会决定届时的互联网主流趋势。会有更多智能化的工具,降低人工成本。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研究院院长李瑞成认为,未来20年应该是工业互联网时代,工业互联网在各个行业的发力和应用是未来中国20年能否站在制高点的关键。

同时他直言,互联网已经形成寡头的垄断地位,这些寡头公司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很多壁垒,垄断市场,留给中小企业的机会已经非常小。

不过俞渝表达了不同的观点。她认为中国的B2C还会有很大的发展,因为市场容量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摆在这里,还是会有很多创新诞生。(张俊)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