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3净利润超预期 将36亿美元现金收购YY国内业务

2020-11-17 07:16: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百度Q3净利润137亿元超预期 将以36亿美元现金收购YY国内业务)

  北京时间11月17日凌晨消息,百度公司(BIDU.Nasdaq)于美股盘后发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2亿元,相较之下去年同期为281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137亿元,成功实现同比扭亏,去年同期百度净亏损64亿元。本次百度财报中的营收和利润均超出华尔街预期。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百度核心反弹显著,实现营收214亿元,是带动百度营收增长的主力。其中,百度核心在线广告收入184亿元,与去年持平;得益于智能云业务收入攀升,百度核心非在线广告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14%。

  三季度亮眼财报揭晓的同时,百度宣布将以约36亿美元现金收购YY在国内的业务,具体价格可能会有所调整,该交易有望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

  “百度在过去几年内建立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移动生态系统,以使我们非广告收入能够快速增长,”百度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彦宏表示,“这项交易将使百度成为领先的实时流媒体平台,并使我们的收入来源多样化。”

  非广告收入爆发

  2020年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2亿元,其中来自百度核心的收入为214亿元。需要注意的是,受益于云服务增长的推动,百度核心的非在线营销收入同比增长14%。

  百度方面称,第三季度,百度移动生态持续升级内容和服务一体化基础设施,形成了从搜索到社交互动,再到交易消费的独特闭环服务生态。

  9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达2.06亿,月活则达到5.44亿元,在亿级体量基数上仍保持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作为支柱产品的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数据表现依然坚挺:9月,百家号内容创作者数量达到360万,同比增长52%;智能小程序数量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百度APP上的智能小程序月活用户达到3.55亿,同比增长22%;来自托管页的收入占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近三分之一。

  百度今年大力布局知识直播及短视频领域。第三季度,百度知识产品直播场次达到上一季度的八倍。百度方面指出,持续攀升的用户参与度和用户规模为百度移动生态实现多元化变现创造了巨大潜力,直播、会员付费等非在线广告收入未来将成为百度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收购YY补齐能力

  在大力推动移动服务生态并初现成效的背景下,百度依然在持续布局。今日,百度宣布收购欢聚时代旗下YY的国内业务,高达36亿美元的交易也标志着百度在视频直播领域的最大尝试。

  其实这一消息早已不是秘密。今年10月下旬,便有消息传出百度将收购该业务,交易金额在30亿美元至40亿美元之间。收购完成后,YY内容和技术将同步给百度,同时YY国内直播团队也将划归百度。

  深入来看,这笔交易其实将是双赢局面。对于YY而言,随着直播行业新一轮整合的到来,YY需要在行业格局的巨变中寻找“靠山”。而背靠拥有流量、技术、生态的百度公司后,拥有后者流量池和强势资金的注入,YY营收盘子再做大一倍甚至数倍也不是不可能。

  为了争夺用户及广告主,百度APP正在演变为移动生态平台,可搭载从文字到短视频再到直播的各项内容。分析认为,对于百度而言,本次收购则有利于其加速布局和强化直播能力,从而在竞争激烈的视频直播领域进程中迎头赶上。

  同时,YY国内业务能够拓展百度业务边界,丰富百度的搜索内容指向,同时也可以帮百度补足图文、短视频之外的内容形态,改善搜索信息流服务的用户体验和用户粘性,并未百度提供额外的现金流从而支持其他资本密集型业务的发展,如AI、场视频等。

  新业务稳健发展

  AI新业务方面同样在本季取得成绩。

  目前,百度智能云拥有中国最大的AI开放平台和开发者社区,已经开放270多种AI能力,服务超过200万开发者。截至9月底,DuerOS第一方的每月语音查询量达到27亿,比去年增长了65%,DuerOS的每月语音总查询量达到53亿,小度助手技能商店提供4300个技能,开发者数量也已达到45000个。

  百度Apollo商业化也在循序渐进展开。8月百度中标广州开发区智能交通新基建项目,项目金额接近4.6亿元,或成今年国内智能交通领域的最大招标项目订单。9月,百度在长沙获颁中国首张全无人驾驶测试牌照,意味着百度将在长沙开放道路上正式去掉安全员,开展完全无人驾驶的路测。同时,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Apollo Go正式落地北京,这是继长沙、沧州后开放该服务的第三个城市。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