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Q3财报业绩亮眼背后:自营特卖差异化运营 打造品牌极致性价比

2020-11-16 15:39:34 和讯科技  知新

  11月13日,唯品会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强劲增长,增幅分别高达18.2%和15.2%。值得一提的是,唯品会活跃用户数量同比增长36%,较上一季度15%的增长,实现又一飞跃式突破。

唯品会Q3财报业绩亮眼背后:自营特卖差异化运营 打造品牌极致性价比

  唯品会财报公布后,股价涨幅一度突破12%。唯品会董事长沈亚在当晚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目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唯品会通过提供差异化产品服务,以品质好货和极致性价比赢得客户。三季度唯品会的新客量再次创下历史新高,预计四季度还将持续实现突破。

  唯品会已经实现连续32个季度盈利。有分析认为,随着电商红利消退,行业增速普遍放缓,在各大电商平台中,唯品会的盈利能力之所以能持续经得住市场考验,得益于其自身差异化运营战略。受今年新冠疫情影响,市场对唯品会的规模增速也表现出一定担忧,但唯品会的活跃用户数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也再次印证了唯品会持续推出一系列新的营销举措与聚焦好货特卖战略的优势显著。

  唯品会营收、净利双增长 连续32个季度盈利

唯品会Q3财报业绩亮眼背后:自营特卖差异化运营 打造品牌极致性价比

  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三季度净营收达232亿元,同比增长18.2%;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4亿元,同比增长15.2%;按照通用会计准则,归属股东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增长42.1%;GMV突破383亿元,较去年同期317亿元,同比增长21%。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三季度,唯品会平台总活跃用户数达4340万,同比增长36%;当季总订单数为1.728亿单,较去年同期的1.276亿单同比增长35%。用户数与订单数的强劲增长,显示出越来越多用户对唯品会品牌特卖模式的青睐。唯品会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其净营收将在337亿元至35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15%至20%。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特卖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6万亿元,消费者购物观念更加理性化,“好品牌、好品质、高性价比”将成为未来消费趋势。沈亚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唯品会新、老客户的留存率均实现提高,且新客中60%是年轻的00后和90后。

  “随着品牌商加速库存销售的需求更加强烈,加上消费者对于品牌折扣好货的消费理念迁移,专注特卖的唯品会或将迎来新一波发展机遇”,上述分析人士说。

  打造品牌极致性价比 持续精细化运营

  在各大电商平台跑马圈地的,花样百出的show狂欢背后,依旧难掩亏损与现金流吃紧的窘境。而唯品会自2008年诞生伊始便星光璀璨,不到2年时间已开始盈利,市值更一度突破150亿美元。

  唯品会拥有超强吸金能力,除了在品质环节层层筛选、严苛把关,还通过不断加大与知名品牌的合作,创新式联合开发新产品,持续赋能品牌与消费者形成高附加值,因此也赢得了用户广泛的支持与认可。

  作为极致用户体验的重要环节,唯品会在2019年下半年降低免邮门槛至88元,正式启用顺丰配送,并继续提供“退换一体”、10天价格保护等系列服务,通过不断优化用户体验进一步提升用户粘性、复购率和好感度。

  与此同时,唯品会通过与品牌联合开发产品、定制专属爆品,不断加大客服系统升级等一系列举措优化用户体验,提升用户粘性;与顺丰合作持续深化,履约成本降低,并提高物流效率和配送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用户“最后一公里”的消费体验。

  线上+线下存量市场整合 完善商业化闭环

  今年9月7日,唯品会发布全新Slogan为“品牌特卖,就是超值”,Slogan升级后依旧延续了其核心主张——“品牌特卖”,凸显极致性价比的同时,也拓展到了更广泛的性别年龄人群,打造大众化的品牌特卖平台。

  在推广上,从热门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中餐厅4》到热播电视剧《三十而已》、《二十不惑》等,唯品会“裂变式”的营销也在消费者中赚足了眼球。无论是明星口播还是App主页新增加的直播频道,唯品会的品牌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真正的走到用户的内心。

  此外,唯品会还围绕品牌开辟了一系列折扣频道,形成了聚合式的品牌化矩阵。去年7月,唯品会通过香港全资子公司以29亿元收购杉杉(奥特莱斯连锁集团)100%股份,今年9月,唯品会首家商业综合体位于合肥的城市奥莱项目已经进入到装修阶段。目前唯品会已与国内外超30000家知名品牌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品牌的直接触达、价格谈判和机会采买,持续发挥供应链、品牌、产品和价格优势。

  综上所述,唯品会持续深耕品牌特卖领域,已拥有强大的全球买手团队,在品牌直接触达、价格谈判和机会采买等方面已形成了自身的独特优势与行业壁垒。通过限时特卖、小程序运营、折扣上新等精细化运营,与各大品牌跨界联合式创新发展,不断深化运营举措,将持续扩大唯品会品牌特卖模式的护城河优势。

  同时,唯品会Q3财报远超市场预期的业绩表现,也再次印证了其一直以来所坚持的 “品牌特卖”的商业模式背后的巨大附加值所在。唯品会通过“线上+线下”存量市场的综合性整合与精细化运营,将成为其发展又一大增量引擎与流量阵地,形成正循环式的O2O智慧化商业运营体系闭环。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