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后记:“第一”泛滥!那就扒一扒都是什么角度

2020-11-15 09:28:30 和讯科技  致知

  11月12日零点,双11购物狂欢节正式落下帷幕。这一刻,各大品牌纷纷从多角度亮出属于自己的“第一”,仿佛只有“第一”才能彰显企业价值,展现出不一样的竞争力。

  行业内习惯把美的、格力、海尔智家做比较,那就一起扒一扒,看看这三家都有什么角度来讲自己的第一。

  双11家电行业竞争激烈,“第一”背后各有不同

  一直以来,双11在消费者眼里都是一个“扫货”的日子,小到生活用品,大到家电产品,其消费水平往往超乎平常节日。因此,这不仅是“剁手党”的狂欢,也是企业展现综合实力的重要节点。

  目前,电商及各家官方双11业绩已公布:

  先看美的,美的双11打出的是“美的系全网总销售额突破113亿”。在其官微上可以看到,其双11业绩核心是“美的系”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三大平台连续8年蝉联家电行业第一。

  在海报上没有看到其大家电品类的全貌数据,所展示的都是局部小数据。通过对比另外格力、海尔智家的数据,应该是美的大家电没有一个是行业第一。不过,美的系小家电的优势明显,电饭煲、取暖器等6个品类销售全网第一,微波炉、电烤箱、嵌入式微蒸烤销售全网第一。整体来说,美的属于以小家电见长的“双11冠军”,同时也是规模冠军。

  格力依然是“空调大王”。在其官微公布的双11战报上,第一项业绩就是“空调全网销售第一”。然后又公布了不同平台、不同产品型号的榜单数据。总体来说,格力双11最抢眼还是空调的销售,其它的第一角度也都是局部的小数据,或者某一个单一平台的数据。不过,今年格力空调销售额在京东空调自营店铺&POP店铺和天猫空调店铺均位列第一名。另外,格力其它大家电都没有很亮眼的表现。

  今年,海尔智家公布的双11的角度是:“大家电全网第一”,且有三大引领优势。在其海报上看到,海尔智家强调第9次在大家电方面拿下全网份额第一,而且还特别强调了四大平台均是第一。

  另外,其传递的三大优势分别是“多产业第一+高端第一”,成套引领与口碑第一。成套引领强调的基于场景下的成套占比,这与其发力场景品牌有关。口碑第一也是今年海尔智家的一个差异化亮点,传递出了他很在乎用户口碑。不过,空调依然还是短板,虽然双11打出了自清洁空调与1万元+价位段第一,但总体规模依然有较大上升空间。

  综上来看,美的、格力、海尔智家“第一”各有所长,各有侧重。整体来看,虽然行业竞争激烈,但价格战正逐渐“降温”,高端化正成为家电市场消费新趋势。

  侧观双11:价值正取代价格

  今年双11“第一”之争反映出最直观的现象就是:数字之争,品质为王。

  首先,价格战的意义正在失去,每年双11,令人咂舌的折扣,眼花缭乱的数据都成了企业比拼的重点,拼第一、抢速度,仿佛一线市场的经营已经离不开降价、打折。那么盲目的价格比拼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现象?答案或许是否定的。

  今年的双11,已经能够明显看到消费升级的趋势。如从居家必备的空调来看,京东数据统计,今年双11期间高端柜式空调成交额较去年同期翻两番。另据苏宁易购数据显示,高能效空调产品更受到消费者欢迎,新能效空调销量环比增长238%;自清洁、新风类健康空调销量同比增长195%。

  另据中国青年报社一项调查显示,86.6%的受访者愿意为了获得更好的体验多花钱。而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家电,双11高端市场发力也验证了这一点:美的加码高端子品牌COLMO双11销售同比增长2994%;卡萨帝已跻身10月21日至11月11日苏宁家电悟空榜销售前十名;小米今年推出98英寸智能电视,也在抢占高端市场。

  价格换来的第一只是规模大,而不是真正的竞争力。只有不断创新,不断满足用户需求第一才是可持续的。双11只是一个节点,“第一”的争夺也只是一个缩影,背后则折射出如今企业所需要面临的问题,在这个万物互联时代,高端也将成为家电产业的“第一高地”,转型与布局,就是开局前的落子,毕竟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