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的AB面

2020-10-29 07:46:37 和讯名家 

科大讯飞到底是科技龙头还是伪白马?公司的基本面,究竟能否支撑超过800亿的市值?

科大讯飞(002230,股吧)的发展过程中,这样的争议一直如影随形。

支持者看重的,是这家公司对技术的掌控、人工智能概念的加持;反对者看到的,则是这家公司一直羸弱的盈利能力。

那么,科大讯飞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A面:技术领先、规模暴增

20年前,如果没有中科大在读博士刘庆峰和几个同学在语音合成领域的坚持,就不会有今天的科大讯飞。

创业之初,几个在技术上具有优势的大学生,很快开发了一款名叫“畅言”的软件,可以实现在电脑上进行语音输入。然而,经营上的短板和盗版市场的冲击,让这家初创的公司始终找不到盈利的方向。

公司一度穷到险些发不出工资,团队出现动摇,开始怀疑他们坚持的语音技术,到底能不能做大?最终,还是刘庆峰一锤定音,坚定了科大讯飞的方向。

刘庆峰拥有典型的竞技型人格,他总结自己,“面临的压力越大,越能释放自己的潜能。”

20年的坚持,科大讯飞(002230.SZ)终于成长为智能语音领域的龙头、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

特别是在2008年上市之后,公司加速发展,随着语音技术的应用领域不断开拓,人工智能前景的明晰,公司的技术应用从B端延展到C端,品牌知名度大幅提高,成为众多投资者眼中的科技白马。

数据显示,2010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从4.36亿元增至2019年的101亿元,10年增长超过22倍。

当前,科大讯飞的技术已广泛运用于教育、消费者、医疗、政法等行业。

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在教育产品和服务、信息工程、政法业务等5大领域的收入,均已突破10亿元,在教育行业的收入更是超过20亿元。

人工智能的竞争不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一个产业链对一个产业链的竞争、一个体系对一个体系的竞争,是生态的竞争。从闷头做技术研发,到开放平台赋能。科大讯飞通过开放开发者平台,为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的创业开发者和海量用户提供人工智能开发与服务能力,围绕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构建产业生态。

目前,科大讯飞开放平台拥有生态合作伙伴160万家,已经形成了从源头技术创新到产业技术创新的全生态创新体系。

截至今年6月末,讯飞开放平台已对外开放 318 项 AI 能力及方案,连接超200 万生态合作伙伴。据《中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白皮书2018-2019》显示,科大讯飞市场中文语音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达到44.2%,同时在多个重要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超 60%。

在C端智能硬件的开发,是科大讯飞近年的一大亮点。公司在讯飞输入法、讯飞翻译机成功应用的基础上,在业界率先发布了讯飞录音笔、讯飞智能办公本等多款智能硬件,进一步扩大公司面向C端消费领域的布局。2019年科大讯飞C端产品在“618大促”中斩获五大品类六项第一,“双11”大促获得天猫京东双平台六大品类六项第一。

B面:盈利能力弱、过半利润靠补助

技术上的领先优势,能否最终转化为公司的业绩,这是投资者选择科大讯飞时,最关注的问题。长期以来,外界对科大讯飞盈利能力的质疑一直都在。

公司销售规模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外延式并购。专业人士认为,科大讯飞以技术立身,自身发展扩大收入与并购增厚财报之间,含金量有极大不同。

2013年-2016年,公司先后出资十多亿元,收购了启明科技、上海瑞元、讯飞皆成、乐知行等多家公司股权,这也导致公司商誉翻倍增长至11亿元。

另一个明显的现象是,科大讯飞营收规模高速增长的十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从1.01亿元增至8.19亿元,仅增长7倍,远不及营收规模的增长速度。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公司业绩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各项补助。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最近十年,公司每年都会拿到数额不菲的补助,十年累计收到补助13.02亿元,占同期合计归母净利润的三成。而且,公司业绩增长对补助的依赖越来越大,最近两年,补助对业绩的贡献均超过50%。

最近,公司刚刚发布了三季报。公司在第三季度公司扭转了因受疫情影响带来的业绩颓势,前9个月仍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10.82%,达到72.8亿元,归母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48.36%,达到5.5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2.02亿元补助,以及4.09亿元投资收益。今年以来,公司投资的三人行和寒武纪相继在A股上市,让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增长。事实上,公司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仅有8395万元。

随着业务范围的扩大,营收规模的增加,公司毛利率整体大幅走低,净利率更是连续多年徘徊在10%以下,扣非之后净利率更低,今年前三季度仅为1%。

2017年,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薛云奎在分析科大讯飞时,得出一个结论,这家公司“擅长要钱,不擅长赚钱”。几年过去,科大讯飞是否依然如此?

斑马消费统计,公司自2008年上市以来,累计从资本市场定增融资77.59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不到40亿元,累计分红12.54亿元。

关于科大讯飞的股价,公司董事长刘庆峰曾回应媒体:希望股东看到未来,长期坚守,而短期是否有风险说不清楚。

今年7月,科大讯飞第一大股东中国移动发布减持公告,计划在 2020 年 8 月 24 日-2021 年 2 月 23日减持公司不超过1%股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