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收购赛灵思开启“芯”三国演义

2020-10-29 09:09:09 青岛财经日报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7日,AMD 宣布将以350亿美元的全股票交易收购FPGA芯片龙头赛灵思。而早在本月初,路透社就已经报道AMD 在与赛灵思讨论对后者的收购,且已经进入了比较深入的状态。

AMD与赛灵思关于收购接触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完成时间之快也说明了AMD对这笔收购交易的迫切性。

曾经陷入低谷的AMD,在现任CEO苏姿丰的带领下,不仅实现了在市场上重新崛起的目标,也在向英特尔等半导体巨头发出挑战。

重塑AMD的世纪收购

仅在六年前,业界对于AMD能够收购赛灵思这种行业巨头是不敢想象的,当时AMD不仅在市场份额上陷入低谷,持续的业务亏损甚至有被对手收购的风险。

不过在苏姿丰掌权后,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首先摆在AMD面前的是如何将旗下的业务扭亏为盈,苏姿丰选择了对旗下非核心的业务进行出售,并大幅削减债务,重新调整产品线。

作为目前为数不多的女性科技公司CEO,苏姿丰实现了对AMD这家公司的重塑,并有机会去挑战英特尔的地位。

根据公开的消息显示,AMD收购赛灵思的交易将在2021年完成,合并后的公司的工程师人数将达到13000名,现任AMDCEO苏姿丰将但仍新公司的CEO。而现任赛灵思公司的CEO 将担任赛灵思业务和战略增长计划的首席执行官。

根据收购协议,赛灵思股东可用一股赛灵思普通股换取约1.7股AMD 通股,对赛灵思估值为每股143美元,较其10月26日收盘价(114.55美元)溢价约24.8%。现有AMD的股东将拥有合并后公司的74%左右的股权,而赛灵思的股东则拥有剩余26%的股权。

毫无疑问,这将是目前芯片行业最大规模的交易之一,在体量上足以与此前英伟达收购ARM相提并论。

巨头纷纷开启收购模式

早在AMD陷入困境时,活得更加滋润的英特尔就已经开启了大手笔的收购。

2015年6月,英特尔宣布以16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全球第二大FPGA厂商阿尔特拉,成为该公司有史以来最贵的一笔收购时间。

英特尔是处理器企业,阿尔特拉是可编程器件公司。双方在很多应用场景下的产品交叉率达80%。且处理器与可编程器件能形成创新方案,开拓数据中心、5G通信、物联网和汽车等领域。收购完成后,阿尔特拉以“可编程方案事业部”(PSG)名义在英特尔麾下运营,为英特尔的云服务器业务添砖加瓦。

作为图像处理领域的霸主,英伟达的收购在近年来也不断增多。

今年4月份,英伟达收购另一家芯片制造商迈络思公司的交易得到了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这笔高达69亿美元的收购项目将是英伟达成立以来最大的手笔,包括中国的阿里巴巴、百度等大公司都是迈络思的客户。

而到了9月份,在经过了相当长时间的猜测后,软银集团宣布,将旗下的芯片设计公司ARM以至多40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英伟达公司。如果这两笔交易在今年能够全部完成,那么英伟达今年的收购支出将达到创纪录的近500亿美元。

在拉高营收的同时,巨头们都不会忘了巩固自己的优势。而AMD股价经过了今年的多次上涨后,目前市值已经达到了英特尔的一半,所以这次AMD宣布对赛灵思进行收购外界并不意外。

“灵活性”将成AMD竞争优势

在完成对赛灵思的收购后,AMD 将顺势切入5G通信、数据中心、无人驾驶、信息安全等诸多领域,同时支持其在利润丰厚的云数据中心芯片市场的产品,进一步加强自己在数据中心领域的实力。

英特尔收购Altera,英伟达收购了ARM,加上这次AMD收购赛灵思,三大厂商都瞄准了数据中心这个庞大的市场。

收购赛灵思之后的AMD虽然短时期内仍然缺乏与英特尔竞争的实力,但好在目前AMD的策略足够灵活。AMD将自己最先进的芯片外包给台积电,利用台积电的技术优势实现了对英特尔的反超。

当英特尔的10纳米制程再次出现延期之后,已经在使用7纳米制程芯片的AMD无疑更加具有优势。相比英特尔目前面临的技术困难,AMD将更加轻松。

三大巨头虽然都在为自己的数据中心业务添砖加瓦,但目前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无论是英伟达收购ARM 还是AMD收购赛灵思,都需要得到全球主要市场监管机构的批准。而这两笔交易都会对中国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

综合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