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亿美元拿下赛灵思 AMD积极布局数据中心 挑战英特尔

2020-10-29 07:12:50 第一财经日报  来莎莎

  [ 今年三季度,AMD营业额为28.01亿美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3.9亿美元,较上年增加225%。 ]

  在打了翻身仗,股价上涨近40倍后,AMD进一步出击,拿下FPGA龙头赛灵思。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7日,AMD正式宣布,和赛灵思已达成一项最终协议,同意AMD以总价350亿美元全股票的方式收购赛灵思。

  AMD总裁兼CEO Lisa Su(苏姿丰)表示,对赛灵思的收购标志着公司迈出了成为高性能计算行业领导者和全球最大、最重要技术公司首选合作伙伴的下一征程。

  赛灵思总裁兼CEO Victor Peng称,“加入AMD将有助于加快我们数据中心业务的成长,并使我们在更多市场上寻求更广泛的客户基础。”

  挑战英特尔

  在公布这一重磅收购案的当天,AMD发布了创纪录的季度报。

  今年三季度,AMD营业额为28.01亿美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3.9亿美元,较上年增加225%。

  苏姿丰在财报中称,受益于市场对AMD的PC、游戏和数据中心相关产品的强劲需求,AMD业务在第三季度加速发展,“我们连续四季度实现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25%,凸显了我们重要的客户发展势头,我们已经为保持领先的增长趋势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2014年上任的CEO 苏姿丰的带领下,AMD扭转颓势,在笔记本和服务器领域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从多年的竞争对手英特尔手下抢夺份额。

  AMD目前的成绩离不开当时的一个决定——将芯片制造业务外包给台积电。与英特尔近年来10nm难产不同,专注芯片代工的台积电已经大规模出货5nm产品。今年第三季,5nm制程出货占台积电当季晶圆销售金额的8%;7nm及16nm制程出货分别占全季晶圆销售金额的35%和18%。

  英特尔近期才开始大量出货10nm产品,而AMD及其客户已经享受到7nm制程的益处。对于是否外包部分芯片制造业务,英特尔CEO Robert Swan (司睿博)在今年三季度财报会上表示,英特尔7nm制程发展顺利,此前的问题已解决,目前仍在对是否外包芯片制造一事进行评估,预计将会在2020年底到2021年初做出决定。

  彭博社信息显示,AMD和英伟达是过去五年标普500指数中的最大赢家,AMD股价上涨38倍、英伟达上涨18倍。值得一提的是,两者在任的CEO均为华裔。

  自2014年到2018年五年期间,英特尔开启“买买买”模式,共进行了48笔收购,最大手笔是以167亿美元收购第二大FPGA厂商Altera和153亿美元收购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

  如今,AMD以350亿美元收购最大的FPGA厂商赛灵思。AMD称,此次合并将创建业界领先的高性能计算公司,显著扩大AMD的产品组合和客户群,该交易预计将立即增加AMD的利润率、每股收益和自由现金流,并带来领先行业的增长。

  苏姿丰也提到,不仅限于硬件,“我们还看到将我们的开源软件集成到统一栈并优化的机会,可以在平台和系统级加速计算。”

  数据中心之战

  英特尔正经历从“PC中心”到“数据中心”的转型。在数据成为“新石油”的时代,看到数据中心这一蛋糕的不仅仅有英特尔,赛灵思也转型至“数据中心优先”战略。

  “展望未来十年,高性能计算越来越成为几乎所有塑造未来重大趋势的中心。无论是在云端、边缘,还是在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设备上,我们都看到了对高性能计算的需求越来越多。”苏姿丰指出,在这个算法一直在进步、新标准不断涌现的时代里,虽然AMD的CPU和GPU仍将是这些设备的关键引擎,“但我们看到,人们对能够加速不断变化的工作负载的自适应计算能力的需求在不断增长。”

  “我一直不大喜欢并购,我们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的。这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机会,实际上在这个行业里没有比赛灵思更适合我们的了。”苏姿丰指出,AMD关注数据中心业务,合并后的公司继续将数据中心作为战略焦点。

  在财报会上,苏姿丰列举了其在云服务厂商中的订单进展。在第三季度,微软Azure将AMD产品部署到18个地区和9个可用区,并推出了由第二代EPYC处理器驱动的新数据分析服务;亚马逊推出了多个新的高性能AMD案例,而谷歌则宣布其云端保密虚拟机普遍可用,该虚拟机由第二代EPYC处理器独家提供。

  “企业数据中心也在继续加速采用AMD的产品。本季度我们在金融服务、汽车和EDA等主要垂直行业赢得了多个财富1000强客户。”苏姿丰称。

  不过,AMD收购赛灵思后如何整合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并不容易,“从Altera看,其实在被英特尔收购后,Altera的整体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英特尔在上面也花了很多精力,试图要把所有的硬件平台包括FPGA用统一的软件平台去做开发,而AMD的投入要低于英特尔和英伟达。”有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

  TrendForce集邦咨询认为,双方合并后不论是产品的定位、研发资源分配还是开发工具与软件库的整合,都需要通过既有人员的沟通与讨论才得以发挥综效。其中,开发工具与软件库等软件资源的整合相当困难,必须兼顾CPU、GPU与FPGA三者的特色,因此AMD若要达成此一目标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在AMD这一收购案公布后,也有不少业内人士为赛灵思感到可惜。在被分析师问到AMD和赛灵思的合并案与英特尔收购Altera有何不同,如何避免赛灵思走同样的老路时,苏姿丰认为,两者完全不同。

  “就这一问题,我们双方也考虑了一段时间,我们收购案的情况是非常不同的。赛灵思是市场的领导者,我们双方的执行力都非常好。而且为什么现在收购?是因为我们对自身的基础业务非常满意。大家看我们双方的业务觉得互补。的确,从产品和市场的角度来看,它们互补。但是从围绕数据中心作为重点,围绕技术的战略看,我们也有交集的地方。”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