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发展驱动持续增长 ITO导电膜龙头——日久光电登陆A股

2020-10-24 09:58:45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0年10月21日,江苏日久光电股份(600184,股吧)有限公司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交易。股票简称:日久光电,股票代码:003015。作为ITO导电膜龙头企业,日久光电主要从事柔性光学导电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定制化开展相关功能性薄膜的研发和加工服务。目前,公司已在国内柔性光学导电材料行业占据领先地位,其下游已覆盖合力泰(002217,股吧)、台冠科技蓝思科技(300433,股吧)等触控模组厂商,终端客户包括了华为、小米、传音等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及若干国外知名企业。

市场占有率行业领先

自主研发实现国产替代

ITO导电膜是日久光电的主要产品,近三年平均营收占比达到96%以上。作为具有优异导电性能及光学性能的薄膜材料,ITO导电膜是目前制备触摸屏等器件最常应用的高透光学导电膜材料,该产品可应用于包括消费电子、商用显示、工业控制、办公、教育等各类触控方式的人机交互终端场景,在近年中取得了快速发展。

由于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在行业发展初期,ITO导电膜市场主要被几大日本厂商所占据。近年,随着技术突破与生产工艺的成熟,行业发展呈现进口替代趋势,以日久光电为首的中国领先厂商的行业集中度得到了快速提升。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日久光电在所处行业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在全球市场的市场占有率约可达到20%,仅次于市场占有率约45%的日东电工。

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与公司在核心技术上的取得的突破和成果密不可分。作为我国国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日久光电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湿法精密涂布技术、精密贴合技术、真空磁控溅射镀膜技术三项核心技术。

在公司掌握自产IM消影膜的相关技术前,IM消影膜核心涂布技术及贴合技术主要掌握在日系厂商手中。通过不断研发,日久光电攻克涂布过程中的彩虹纹等问题,实现了IM消影膜的自产,完成了产业链的垂直整合,降低了生产成本和对日系厂商的依赖,在打破了技术垄断,实现进口替代方面做出了切实成果。

目前,公司建有江苏省科技厅批复的江苏省光学导电薄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产品稳定性和生产良率上具有一定优势,也在业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企业进入高速发展轨道

5G时代开启新一轮增长

作为国内柔性光学导电材料的龙头企业,日久光电通过精密涂布、精密贴合和磁控溅射等核心技术生产柔性光学导电材料及部分定制化产品,并销售给下游的触控模组厂商,通过知名触控模组厂商客户实现对知名终端客户的覆盖。

目前日久光电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由3.25亿元上升至5.5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30.29%,净利润由4061.63万元上升至8489.92万元,复合增长率达44.58%,根据wind数据显示,在电子元件行业中,公司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净利润增速优势尤为明显。此外,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85.3万元、8591.2万元和8076.9万元,分别占同期净利润的61.2%、111.2%和95.1%,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同期净利润匹配度较高,也显示了公司的利润增长具有足够的含金量。

当前,触摸屏市场已处于相对成熟阶段,市场需求稳中有升。根据富士总研的研究报告显示,在2023年,全球ITO导电膜出货量将达到34.77百万平方米,较2019年的31.10百万平方米尚有11.8%的增长空间,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ITO导电膜出货量仍将维持小幅增长。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为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带来了稳定增长,而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5G时代的到来,其必将引发网络体系、通信体系和电子行业的变革,而万物互联的理念将给电子行业带来新的机会。

未来,5G时代的来临将使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因制式的原因被大规模替换,柔性光学导电材料最重要的终端市场——消费电子市场将迎来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触控操作作为人机交互中最自然、最直观的方式,必将进一步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触控屏在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多种使用触控形式的重要场景中也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深入发展。

日久光电本次募资将主要用于年产500万平米ITO导电膜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公司表示:从中长期看,随着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逐步建设完成,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研发水平、提高产能、优化产品结构,这也将使得公司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并有望为公司未来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带来进一步增长。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