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内京东云仓覆盖全国 京东物流继续深化产业和产地供应链布局

2020-10-22 19:00:40 和讯科技 

  “坚持开放和技术战略,京东物流将帮产业供应链装上智慧大脑,给产地经济换上智能引擎,为社会基础设施注入数字力量。”10月22日上午,由JDL京东物流主办的2020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以线上形式召开,JDL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发表主题演讲。

  王振辉在演讲中指出,长期以来,制造行业的供应链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随着线上线下多渠道、全场景等商业生态的发展,更加加剧了这一复杂的程度。面对汽车客户售后备件供应链中上下游信息割裂、库存水平高、配送时效慢等三大问题,京东物流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通过一套订单协同平台系统,打通链路,解决了信息割裂的问题;通过销售预测和智能补货,使得整个库存水平降低了30%;通过备件库智能分仓,配送频次从每周2-3次提升到6次,订单一次满足率提升了10%。而在和消费品行业客户合作中,京东物流打造了智能场站、数字化车队和链上签等产品,实现了园区智能调度、数字化月台、运单合同电子化等,为客户节约了超过60%的人力成本和50%的单据管理成本。

  “展望未来,消费升级和产业变革还会不断的深化,服装、家电、3C等行业,需要继续优化效率;半导体、精密仪器等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会给供应链带来新的挑战,我们期待与产业共舞帮助产业供应链装上智慧的大脑。”王振辉说。

三年内京东云仓覆盖全国 京东物流继续深化产业和产地供应链布局

  而在产地供应链提升中,京东物流通过平邑智能云仓项目,打造了电商进村和物流进村的“平邑模式”,入选2019年“山东省地方改革案例”。据介绍,平邑智能云仓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米,可实现自动化存储、自动化分拣和自动化记录等功能,尤其是全自动化的立库,存储容量超过1.1万立方米,业务上可承接2B、2C的业务,实现货到人拣选,日处理量订单超过10万单。平邑智能云仓使用了京东物流自动化立库、天狼穿梭车、地狼AGV和交叉分拣机等四大自研技术产品,和CLPS、WMS、TMS和WCS等软件管理系统,真正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

  王振辉表示,平邑智能云仓是全国产地智能云仓的其中一个,京东云仓将在三年内实现全国所有的区县全覆盖,实现低频商品集中管理,高频商品前置管理,产地商品一件代发。在快消、电子、能源、工业品、汽车等行业,通过供应链技术解决方案,赋能行业,提升效率。

  深入布局产业和产地供应链,早在2019年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王振辉就提到,“在消费端我们已经实现了对效率和体验的重塑,但整个产业端的效率体验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认为,供应链数字化是产业互联网的最佳入口,将全面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效率提升。”

  一年来,京东物流积极构建产地上行和销地下行通路,在产地上行的“最先一公里”,网络建设不断向产业带、产地、工厂的延伸,搭建产地仓、拉直运输线路,实现从产地出发,全国24小时达。在销地下沉的“最后一公里”,京东物流大力升级4-6线城市的物流服务体验,使广大低线市场的消费者,也能享受到极致的物流体验。通过不断推动物流基础设施畅通和服务普惠,京东物流已经成为产地经济提升和产业带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