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晖IPO前的“质量考”:威马汽车自燃事件不断 交付量排名垫底

2020-10-21 17:50:44 和讯科技  知新

  距离威马汽车拿到D轮融资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就传出了上市的消息,奔向资本市场的背后是顺理成章还是急不可耐?

沈晖IPO前的“质量考”:威马汽车自燃事件不断 交付量排名垫底

  在中国的新造车势力中,一边是拜腾、赛麟等品牌接连“暴雷”,另一边是蔚来、理想以及小鹏汽车先后赴美上市。如今,落后一步的威马汽车,正在全力抢滩国内资本市场,但冲刺IPO背后质量问题频发以及交付量不达标成为了威马汽车最大的“绊脚石”。

  威马汽车迎质量大考 自燃事件频出

  近日,据上海证监局披露,威马汽车已于今年9月30日正式开启辅导备案,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等,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

  就在上述消息曝出的几天前,威马汽车接连发生两起自燃事件。今年10月1日,福建邵武市推出出租汽车纯电动化工作,共投放131辆新能源电动出租车,其中威马投放80辆。投放后5天时间, 威马电动出租车便被曝出分别在10月5日、13日接连发生两起自燃事件。随后,福建邵武市交通运输局,暂停威马电动出租车运营。10月14日,威马汽车针对近期两起威马电动出租车自燃情况表示,初步调查系电池问题。

  如果说自燃事件是威马汽车上市过程中难以逾越的关卡,那投诉频发也为其敲响了警钟。

沈晖IPO前的“质量考”:威马汽车自燃事件不断 交付量排名垫底

  截止目前,据黑猫投诉、聚投诉平台显示,威马汽车如今的投诉量累计超百条,其中“车辆设计缺陷”、“质量问题”等为投诉重灾区。 10月12日,用户饕餮w001表示,其花费14万在天津空港威马4S店购买的威马汽车,冬天开车漏风问题严重,且第一批购买该款车型的车主大多遇到该类问题;8月19日,用户油尖旺金毛玲88表示,其在威马汽车旗下即客行APP里花费158元租了一辆威马EX5汽车,在正常开门的情况下,驾驶座内门把手断裂,被索要300元赔偿。该用户认为,威马汽车的把手设计有严重缺陷。

沈晖IPO前的“质量考”:威马汽车自燃事件不断 交付量排名垫底

  事实上,类似的情况并不仅仅出现在投诉平台上,早在2019年,就有媒体报道过威马EX5的门把手断裂问题,以此来看,一年多的时间,威马汽车仍然没有一个完善的优化方案。

  威马汽车2019销量不达标 今年三季度交付量仍垫底

  除了质量问题的屡屡发生,威马汽车在交付量、销量数据上同样不容乐观。

  数据显示,威马汽车今年9月份销量为2107辆,同期,蔚来、理想、小鹏的交付量分别为4708辆、3504辆、3478辆。威马汽车新车销量还不及蔚来的一半,也远低于理想和小鹏,相较于同行仍存不小的差距。而2019年威马汽车实际销售16876辆,仅完成2019年定下10万辆目标的16%。

  在最能反映车辆真实销售情况的交付量方面,威马汽车依然处于垫底位置。2020年1至3季度,威马汽车累计交付量13886辆,同期,蔚来、理想、小鹏的交付量分别为26375辆、18160辆、14077辆。仅2020年3季度,威马的交付量为6200辆,同比增长79.3%,并创下单季销量历史新高。而同期,蔚来、理想、小鹏的累计交付量分别为12206辆、8660辆、8578辆。这也就意味着,已经创下单季销量历史新高的威马汽车的交付量,在造车新势力TOP4排行中垫底。

  虽然,威马汽车销量交付量数据正在逐年攀升,甚至自身交付量一次次刷新创历史新高,但纵观整个新能源车品牌市场情况,仍处于落后位置,

  此外,在价格上,威马汽车主要定价区间在15至30万,与蔚来、理想、小鹏相比,威马汽车定价相对“平民”。除EX5外,威马在今年北京车展上正式推出新系列电动车EX6,分为EX6 Plus和EX6 6座版两款,补贴后售价分别为27.99万和28.88万。

  和威马较为接近的是小鹏汽车,目前小鹏共有G3和P7两个系列,补贴后价格分别为15—20万和23—35万;理想目前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价格约为32.8万;蔚来面向豪华车市场,ES6补贴后价格为36—45万。

  随着10月1日特斯拉官网售价更新,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价格降为24.99万。特斯拉Model 3降价后将直接与威马EX6形成价格上的正面竞争,使得威马汽车十分被动。“威马汽车与特斯拉的差距依然是全方位的,在技术、产品、营销、渠道等方面威马汽车仍要继续探索。”威马创始人沈晖曾表示。

  一边是威马汽车在技术、产品、渠道等多方面与头部造车新势力品牌存在的显著差距,另一边是,威马汽车在销量、交付量上的种种不达标,背后无疑折射出威马汽车的真实生存处境。未来,无论威马汽车能否成功上市,都应在自身品质服务及质量上加强把关,注重产品设计,用户体验的同时,从技术研发到渠道建设进行深入布局。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