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重构外向型企业盈利模式

2020-10-21 01:46:2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小平

2020年在疫情之下,全球贸易面临全新的挑战和机遇。持续蔓延的疫情正在改变着消费者的行为习惯,催生出的全新线上宅经济,为国内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打开了新局面。

尽管疫情对全球贸易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也加速了整个欧美国家零售消费的线上化进程,线上交易出现井喷式爆发。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线上销售占全国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6%,2009年该数据为4.5%,10年间提升11.5百分点。2020年4月,该占比飙升至27%,比2019年提升11个百分点。换而言之,相当于4个月内电商渠道完成了过去10年的占比提升速度。

率先走出疫情的中国,三季度出口增长超预期。中国海关数据显示,美元计价的出口同比增速月度平均值超过8.8%,远高于二季度月均约0.2个百分点的增长。撇开防疫类产品,机电、家居、纺织等产品的出口都出现了明显增长。

以家居行业为例,今年一季度国内疫情期间,可调高度的转动坐具的出口数据同比增幅为负,但是,自今年4月实现转正后,6、7、8月的增幅不断提升,同比增幅分别达到55.12%、62.46%和70.59%。

不过,在形势一片大好的背景下,市场上却有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是订单不翻倍都不好意思说;也有人感叹只是赚点辛苦费。

宅经济的刺激之下,“椅业之乡”安吉家具企业订单爆发式增长,产业链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热。但是,安吉的700多家家具企业,除了恒林股份(603661,股吧)、永艺股份(603600,股吧)等少数几家企业拥有自主品牌外,绝大部分企业经营模式较为简单,采取OEM模式给国外品牌做代工。

虽然OEM也是一种发展模式,但是较自主品牌而言,含金量相差甚远。今年疫情背景下,恒林股份、永艺股份两家安吉家居企业的代表,不约而同选择在跨境电商发力。此举不仅拓展公司原有销售渠道,也极大推动了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售。

实际上,持续的海外疫情倒逼着国内外贸转型升级,跨境电商也因此成为转型企业的重要抓手。今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时指出,鼓励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引导多元投入建设海外仓,加大对带动中小企业出口外贸服务平台的支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在这次全球性的疫情面前,跨境电商对于国货出海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其商业模式由传统OBM模式转向M2C模式,整个价值链链条上限等于B2B+B2C模式之和。因而单价和毛利率水平远高于传统模式,从而可以驱动业绩高速成长。可以断言,跨境电商的崛起,正在重构外向型企业的盈利模式。

疫情下的全球贸易正在重构,欧美消费者购物习惯的改变,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拥有性价比优势的国产产品,有望出现长期、持续的市占率抬升。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