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鑫零售归附阿里 商超巨头激战数字化

2020-10-20 00:56:47 北京商报网 

阿里对“旧城改造”越发得心应手,与高鑫零售近三年围绕新零售的磨合也更上一层楼。10月19日,阿里宣布拟斥资280亿港元(约36亿美元),直接和间接共持有港股高鑫零售72%股份,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此举意味着高鑫零售被正式纳入阿里麾下,与阿里在财务表现上、战略部署上同进退。当然,进入深水区的合作,也打破了商超行业数字化改造的风平浪静,商超寡头与互联网巨头间的你来我往再度甚嚣尘上。

有分析认为,当前,商超数字化转型已势在必行,通过过去三年探索,阿里和高鑫零售的模式已得到验证。此次阿里进一步控股,高鑫零售旗下超市大润发和欧尚将在新零售赛道上持续加速,阿里也很有可能创造更加多元的新零售业态。

豪掷280亿港元

从第二大股东到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从36.16%到72%,阿里用了近三年的时间。期间,阿里对外讲述了“新零售”这一概念,演示了推动商超实现数字化的过程。同时,高鑫零售也用了三年时间,从传统商超变为行业的新锐代表者,大润发、欧尚经历了改造阵痛。

10月19日,阿里发布公告称,已同意通过其子公司淘宝中国投资总计约280亿港元(约36亿美元),向AuchanRetailInternationalS.A.及其附属公司收购吉鑫控股有限公司总计70.94%的股权,后者持有高鑫零售(06808.HK)约51%股权。在此次股份购买后,阿里将直接和间接共持有高鑫零售72%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高鑫零售正式融进阿里,双方实现同进退。公告显示,高鑫零售将并入阿里财务报表。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完成股份购买后,淘宝中国须按每股8.1港元的要约价以现金就高鑫零售的全部已发行股份提出强制性无条件全面收购要约。根据该全面收购要约,淘宝中国可能须额外支付最多约170亿港元(约22亿美元)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高鑫零售股份。

从合作伊始,高鑫零售旗下400多家大卖场就成为了阿里新零售的试验田,完成后者“旧城改造”的愿景。尤其在疫情发生后,高鑫零售的线上业务占比进一步提高,B2C业绩占比已超B2B。高鑫零售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2020年疫情加速了消费者线上消费的养成,也加速了数字化转型的提前到来,集团线上业务占比进一步扩张。

数据显示,在B2C业务方面,一季度高鑫零售线上店日均单量超过750单,二季度的店日均单量超过950单。截至2020年6月30日,在阿里新零售解决方案助力下,拉动门店同店销售额5.7%增长,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16.8%,并为高鑫零售带来近5000万用户,活跃用户接近1300万。

一鱼多吃

高鑫零售称得上是阿里“旧城改造”的成功案例,其外还有三江购物(601116,股吧)、百联与银泰。诸多合作,一方面完成了阿里在实体零售的初步设想,另一方面更是让研发出的数字化设备与软硬件服务找到落脚之处。

早在2017年,阿里首次入股高鑫零售。随后,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超市立即开展了全面的新零售改造,包括门店数字化、数据化管理采购、供应链升级等。此举也被当时业内称为带动了中国商业零售史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一次系统性升级。期间,淘鲜达、饿了么、天猫超市共享库存业务迅速接入大润发。合作的第一年,即2017年末,天猫超市的商品在大润发华东20个城市的167家门店上架。今年7月,饿了么向大润发中国及欧尚中国提供网上订餐、网上推广、物流及派送相关服务。

阿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和欧尚超市484家门店已经全面实现在线化,并接入饿了么、淘鲜达和天猫超市共享库存业务。

与此同时,阿里旗下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的供应链、智能物流系统以及研发的新工具都同步到大润发门店,一鱼多吃也有了成功案例。北京商报记者在国庆期间走访时发现,曾经是盒马鲜生代表作的悬挂链,已经被安在了大润发的门店,线上下单的商品通过悬挂链传送至打包处。收银台也在人工结账的基础上,增加了无人结账的机器。大润发不再像曾经那样“老旧”。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已经将与高鑫零售蹚出来的经验,传导给了前者的合作伙伴以及寻求数字化的超市。三江购物、新华都(002264,股吧)、中百、卜蜂莲花、绿地优选等全国50余家线下商超零售品牌均与阿里数字化经验扯上了关系。

据《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报告显示,受益于阿里巴巴旗下淘鲜达数字化门店解决方案,大润发、绿地、联华等龙头超市提前加速进入业绩增长快车道。百强商超2019年线上销售额接近500亿元,比上年翻一番。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认为,此次阿里控股高鑫零售,进一步表明了阿里在新零售领域的战略野心和决心。因为在三年之前阿里投入巨资来入股高鑫零售,其实在某种意义上已经表明了对新零售市场的战略意图。同时,从阿里最近这几年在新零售领域的动作来看,也可以预料到阿里再次入股高鑫是必然行为。

数字化竞备赛

物美自己培育的多点、阿里与高鑫零售、苏宁与家乐福、腾讯与沃尔玛,包括无数接入到家配送的连锁超市、便利单和夫妻店,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传统零售行业的必修课。尤其在疫情过后,消费者习惯发生改变,商超数字化已经势在必行。纵观当前国内零售市场不难发现,互联网巨头和传统零售企业结合得愈发紧密。

据了解,外资零售商沃尔玛先后入股京东、达达-京东到家,并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同时还启动与初创企业共同快速成长的创新平台“沃尔玛中国Omega 8”,都反映出将进一步巩固全球零售商领导者地位以及大力发展全渠道的信心。

2019年,家乐福被苏宁收归后,在苏宁生态流量支撑下,协同苏宁物流末端配送网络,打造履约成本最低、时效最快的到家业务模式。此外,物美、麦德龙依托多点的数字化能力逐渐转向线上线下一体化。

在文志宏看来,当前商超行业的数字化浪潮已经到来,未来商超行业的商业模式已经不再是仅仅停留在原有的线下实体门店,而是走向全渠道化。全面地打通其实是意味着对传统的零售行业的重构,其中包括商品的管理、客户的服务、卖场的管理、卖场的规划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仅凭自身能力去发展会非常难。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有不同的主导力量。

“以阿里此次控股高鑫零售为例,对于高鑫零售来讲,阿里的入局控股,让高鑫零售未来的发展有一个真正的引领和主导者,而阿里的加入其实是为高鑫零售提供持续的发展价值。对于阿里来说,进一步控股高鑫零售对于真正打通线上线下一体化会有更大主动权和决策权。高鑫零售的线下卖场也为阿里整个商业生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线下落地支撑。同时,对于高鑫零售的进一步掌控,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对于高鑫零售旗下会员的共享和转化,成为一个非常低成本的获客渠道。”文志宏分析称。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的商业生态已由线上向线下延伸,线下企业也要找可以依靠的线上企业来共同奋斗,彼此之间要想达成更深入的合作,势必要进一步捆绑链条。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赵驰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