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对马云动手?特朗普考虑将蚂蚁集团加入黑名单!刚被传IPO有变

2020-10-15 09:01:58 证券时报 

  一直都在猜,华为之后,谁将成为美国下一波攻击的中国科技巨头?这个角色逐渐清晰,阿里有浮出水面的意思!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路透社独家报道,特朗普政府考虑将中国蚂蚁集团加入黑名单。两名知情人士说,在这家金融科技公司计划公开上市之前,美国国务院已经向特朗普政府提交了一项提议,要求特朗普政府将中国的蚂蚁集团加入交易黑名单。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何时决定是否将公司添加到所谓的“实体清单”中,美国政府机构将对此事进行审查。

  国庆期间,彭博社曾报道,特朗普政府正在探索蚂蚁集团和腾讯控股的支付系统进行限制,原因是担心他们的数字支付平台威胁着美国的国家安全。而就在前天,媒介也传出,蚂蚁集团上市可能有变。对于上述事件,蚂蚁方面皆有回应。

  来看报道!

  美国拟对马云动手?

  仔细观察过去两年美国政府和特朗普的作风就会发现,对于美国的打压,现在真是不能心存任何幻想,不要认为不会发生。通常情况之下,只要是特朗普动了念头的事,没有一个是没有实施的。这一次,似乎轮到了马云。

  北京时间10月15日早上,路透社独家报道,特朗普政府考虑将中国蚂蚁集团加入黑名单。两名知情人士说,在这家金融科技公司计划公开上市之前,美国国务院已经向特朗普政府提交了一项提议,要求特朗普政府将中国的蚂蚁集团加入交易黑名单。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何时决定是否将公司添加到所谓的“实体清单”中,美国政府机构将对此事进行审查。

  特朗普官员担心蚂蚁可能会给中国政府访问属于美国用户的敏感银行数据的机会。

  路透社称,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决定要添加到列表中的公司,该委员会包括州、国防、能源和商务部门。国防和商业部拒绝置评,而能源公司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国务院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蚂蚁同样拒绝置评。但在最近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强调,该公司仅5%的业务在中国境外。

  实体名单使美国公司向黑名单上的公司出售高科技产品变得更加困难,它已成为特朗普政府惩罚中国公司的首选工具。去年,美国已经将华为加入黑名单,并给该公司带来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不过,很多观察人士认为,对像蚂蚁集团这样的金融科技巨头的影响可能更具象征意义。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在11月3日大选前夕,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民调中一直大幅落后其民主党竞争对手乔·拜登。这个时候打出一张中国牌,可能是他竞选策略的一部分。对中国采取了强硬措施,这是一个重要的外交政策选择。

  蚂蚁IPO之路添堵

  蚂蚁集团目前正在谋划IPO上市。该公司将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募资可能高达创纪录的350亿美元。在这个时候,特朗普政府出此一招,可能也意味着美国的强硬派正在寻求传达信息,以阻止美国投资者参与蚂蚁集团的首次公开募股。

  已成功敦促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公司进行调查的参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上周呼吁,美国政府应该考虑推迟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募股的选择,这表明反对该公司的压力越来越大。

  此次IPO的香港部分是中国国际金融集团、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发起的,是在上海和香港双重上市的一部分。瑞士信贷正在担任全球联合协调员。高盛也参与其中。

  同样是来自路透社的消息,三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证券监管机构正在调查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计划进行的350亿美元股票上市的潜在利益冲突,推迟了可能成为全球最大IPO的批准。

  蚂蚁集团表示,上海和香港两地上市计划在获得必需的监管批准方面正取得“稳步进展”。该公司发言人在回复的电邮中称,蚂蚁集团的上市计划与其它A+H股上市一样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发言人称,任何关于我们时间表的猜测都没有根据。

  蚂蚁是中国领先的移动支付公司,通过移动应用程序提供贷款、支付、保险和资产管理服务。蚂蚁公司位于中国东部城市杭州,由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拥有33%的股份,并由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控制。

  与腾讯微信支付平台一样,蚂蚁金服的支付宝平台主要用于拥有人民币账户的中国公民。它与美国的大多数互动都是与接受中国旅客和该国企业利用支付平台付款的商人有关。

  此前传出限制支付系统的消息

  国庆期间其实就有消息传出,美国政府在九月份就有过探索限制中国两大支付平台的动议。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称,特朗普政府正在探索对亿万富翁马云的蚂蚁集团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限制,原因是担心它们的数字支付平台威胁着美国的国家安全。

  两名知情人士说,高级行政官员在9月30日于白宫情况室举行的会议上讨论了这个想法。然而,官员们承认,在他们弄清该机制之前,很难前进,而且事实证明,在官员们寻求法律上合理性时,亦少有收获。一位知情人士说,在官员开会讨论中国的一天后,总统患了冠状病毒,而在此后的几天中,这个问题并没有取得太大进展。

  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说,当时尽管还没有最终决定,但关于如何以及是否限制蚂蚁集团和腾讯的支付系统的辩论已经在美国高级官员中加快。美国官员担心蚂蚁集团和其他中国金融科技平台将主导全球数字支付。反过来,这又可以使中国访问亿万人口的银行业务和个人数据。

  蚂蚁集团在当时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不知道任何有关行政部门的讨论,并且“其业务主要在中国,对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前景感到兴奋”。当时腾讯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白宫,财政部和国务院的通讯人员均拒绝置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商务部也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如今,随着特朗普病情好转,似乎他又开始折腾了。当然,他也别无选择,不得不折腾。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