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监守自盗 被立案侦查的迅雷前CEO

2020-10-15 07:12:05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易柏伶

  [ 10月8日晚间,迅雷发布公告称,陈磊等人涉嫌职务侵占事宜,已于2020年4月向深圳市公安局提出控告,近日接到了深圳市公安局通知,深圳市公安局已经对涉嫌职务侵占罪的陈磊等人进行立案侦查。迅雷表示已就此发布公告,呼吁陈磊尽快回国配合调查。 ]

  从被罢免职务到面临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迅雷公司前CEO陈磊的相关非法行为陆续被曝出。

  公司资产“乾坤挪移”

  10月8日晚间,迅雷发布公告称,陈磊等人涉嫌职务侵占事宜,已于2020年4月向深圳市公安局提出控告,近日接到了深圳市公安局通知,深圳市公安局已经对涉嫌职务侵占罪的陈磊等人进行立案侦查。迅雷表示已就此发布公告,呼吁陈磊尽快回国配合调查。

  截至美东时间10月8日收盘,迅雷股价为3.16美元,下跌7.87%。

  迅雷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陈磊涉嫌虚设交易环节侵占公司资产,制造虚假合同套取公司资金,涉案金额巨大。具体包括:陈磊通过前高级副总裁董鳕网罗了一批董鳕黑龙江鹤岗的老乡、闺蜜,安插在公司关键岗位,通过虚构交易环节、编制虚假合同等非法手段,套取公司资金,涉及金额巨大。目前新管理层已经对迅雷的相关业务和人员进行了清理和调整。陈磊还涉嫌挪用公司数千万元资金用于国家明令禁止的非法炒币。为逃避调查,陈磊已于4月初出境。

  上述人士透露,其中迅雷公告提到的涉嫌职务侵占一事,系迅雷新管理层对公司进行审计时发现:一家名为兴融合的迅雷带宽供应商实际为陈磊个人控制的公司,他已通过各种非法手段,向兴融合转移了数额巨大的资金,并采取欺骗手段企图将迅雷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转移至兴融合公司。

  一位迅雷旗下网心科技前员工告诉第一财经,网心科技此前与海南链享云和兴融合确有业务往来,但是否涉及利益输送尚未可知。

  陈磊目前尚未作出回应,此前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职务侵占是其遭遇莫须有罪名指控。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1月,陈磊正式出任迅雷首任CTO,2015年11月,开始担任迅雷旗下网心科技的CEO、迅雷联席CEO。2017年7月,陈磊正式担任迅雷CEO和董事,全面负责迅雷下载和CDN等业务。

  2020年4月初,迅雷宣布公司董事会完成新旧董事的更换,迅雷集团和下属迅雷、网心及其他关联公司CEO陈磊不再担任公司高管职务。迅雷新一届董事会推选李金波为新任董事长,接替陈磊作为迅雷集团和下属迅雷、网心及其他关联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该知情人士称,今年4月2日,陈磊被迅雷董事会罢免CEO职务。他拒绝向迅雷新CEO做工作交接,于4月初和前迅雷高级副总裁董鳕一起出境至今。

  涉嫌巨额贪污

  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进一步透露,陈磊在任职期间除职务侵占外,还存在涉嫌贪污行为。自2017年至被免职期间,陈磊涉嫌通过虚假报销、给自己多发工资等手段贪污公司资金且数额特别巨大。

  据称,4月2日陈磊被免职的当天,陈磊前司机姚某于当晚借故邀请迅雷全资子公司网心科技的个别安保人员吃饭,在取得安保人员信任之后,以受领导之托去公司机房办事为由,利用安保人员的门禁卡于23点30分携带5块1T硬盘进入网心公司机房。

  进入机房之后,姚某将硬盘插入网心公司服务器,企图盗取公司数据及源代码。因数据传输需要时间较长,姚某将硬盘留在机房自己出机房抽烟,过程中被公司监控系统发现,公司随即实施远程门禁控制,将姚某带入机房拷取数据的5块硬盘留置在机房内,姚某在事发后潜逃。

  上述知情人士称,4月3日,迅雷公司向当地派出所报案,但在公安机关就此案调查期间,陈磊司机姚某拒不出面且目前人已不知所终。另据称,姚某疑为董鳕的表弟。

  该知情人士透露,陈磊在任职CEO期间,指使董鳕安排网心科技与第三方签署服务协议,聘请黑龙江鹤岗两名技术专家担任网心科技的区块链技术顾问。在陈磊潜逃境外之后,经调查发现,这两名担任网心科技区块链技术顾问的专家真实身份是黑龙江鹤岗的两名60来岁的农民夫妇,实为董鳕在黑龙江鹤岗老家的亲戚,两位专家收取顾问费的银行卡实际上由董鳕持有,资金由董鳕支配。

  针对此爆料,迅雷方面回应称,此事目前已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一切以公安机关的判定为准,后续事件有新的消息会及时同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