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大突破!华为迎转机?2.6万亿芯片板块迎重磅利好,聪明资金加仓的滞涨芯片股出炉,最高上涨空间超50%

2020-10-15 00:00:00 和讯名家 

  中芯国际工艺获突破,这些滞涨芯片股有望受益。

  10月份对于果粉、花粉而言绝对是值得期待的,14日凌晨延迟了近一个月的苹果发布会上,iPhone12终于亮相,网友纷纷表示“心动了”;另外,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微博正式宣布了Mate40的发布日期为10月22日。

  网友:华为Mate40更划算

  2020下半年高端手机旗舰之战正式打响,不少网友拿这两款手机做对比,那么苹果iPhone12和华为Mate40各自都有哪些核心卖点?性价比又如何?

  具体来看,华为Mate40是首款集成5G SOC麒麟9000系列的手机,不出意外的话将会是华为最后一款搭载麒麟芯片的高端手机,支持120HZ高刷新率的曲面瀑布屏幕,充电速度有较大提升,采用长焦和超广角拍照能力,拍摄性能不输苹果。

  iPhone12搭载A14仿生芯片,性能可能略强于麒麟9000,但整体差别不大,首次支持北斗导航,高配版配置激光雷达技术。不过iPhone12系列不支持120Hz高刷新率,并且没有配备EarPods“小白耳机”和电源适配器,这些多少令果粉们有些失望。最重要的是,定价方面,iPhone12系列起售价比iPhone11高出100美元,相比之下华为Mate40系列起售价可能要低于iPhone12系列,也因此不少网友表示:华为Mate40更划算,甚至被称为“新一代安卓机皇”。

  发布会日苹果表现不及预期

  在发布会之前,没有耳机和电源适配器已基本上确定,再加上定价较高,苹果股价果然下跌,一度跌逾3%,市值跌去超6500亿元人民币。A股市场苹果概念股14日表现也不及预期,截至收盘,苹果概念指数跌近2%,板块内个股跌多涨少。

  相比之下,虽受大盘拖累,华为概念指数也有下跌,但跌幅显著低于苹果概念指数。事实上,华为概念股与苹果概念股中有不少是相同的公司,同属于苹果、华为概念股的海航科技(600751,股吧)、安利股份(300218,股吧)、鹏鼎控股(002938,股吧)等跌幅均超过5%;而华为概念板块的赛摩智能、天晟新材(300169,股吧)、上海天洋(603330,股吧)14日均逆势大涨。

  中芯国际工艺突破,华为芯或迎转机

  两款手机对比的背后其实是中美科技的较量,余承东亲自官宣“史上最强大的华为Mate敬请期待”,8月份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他还表示:“麒麟9000系列将有更强大的5G能力、AI处理能力、更强大的NPU和GPU,并且由于美国第二轮制裁,今年可能是最后一代华为麒麟高端芯片。”

  美国对华为的“制裁”一直未间断过,毫无疑问,麒麟9000是国产自主研发芯片的巅峰之作,这款芯片可以说是台积电顶着美国的重重压力为华为代工的。

  早在10几年前,华为就决定要自主研发芯片,主要就是为了防止美国断供,只是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早。

  华为芯是否存在转机?一则消息似乎被认为是喜从天降,近日据《珠海特区报》消息,中芯国际官宣完成了FinFET N+1先进工艺的芯片流片和测试,所有IP全部是自主国产,而且功能一次测试通过!该代工工艺非常接近7nm制程,并且最重要的是实现该工艺不需要用到ASML公司生产的极紫外光刻机。这意味着,美国卡着ASML公司不卖给中芯国际7nm极紫外光刻机的问题被突破了,即便没有了这台光刻机,中芯国际也能够实现7nm芯片的生产。中芯的工艺技术获得突破,不仅能够给麒麟芯片带来机会,也是国产半导体的转机。

  2025年芯片自给率提升到70%

  国内芯片加速发展

  据国务院近日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芯片自给率仅为30%左右,2025年中国芯片自给率提升到70%,这意味着大量的芯片生产都要靠国内企业来完成。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产芯片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芯片产业在政策扶持下有很大的国产替代空间。

  国内A股市场芯片产业链也在逐渐壮大,尤其是随着一些具备核心工艺的企业回归,国内芯片企业正从底层的基础加工向高端技术领域发展。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A股芯片产业链市值规模由2016年末的6589.51亿增至当前的2.64万亿,中芯国际、中兴通讯(000063,股吧)及韦尔股份(603501,股吧)3股贡献了7500亿以上的市值,市值低于百亿股占比仅有三成。

  12只大幅回调股获北上资金加仓且上涨空间高

  梳理发现,芯片股年内整体表现较好,但9月以来普遍回调,这与美国的打压有一定关系。数据宝统计显示,9月以来跑输大盘且获北上资金加仓,股价上涨空间超10%的芯片股仅有12只,包括市值超千亿的中兴通讯、超850亿的兆易创新(603986,股吧)等。

  市场表现方面,9月以来跌幅较大的有中科曙光(603019,股吧)、圣邦股份(300661,股吧)、华天科技(002185,股吧),其中圣邦股份近2日累计跌幅超20%,股价大跌或与12日发布的公告有关系,公司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公司主要产品为信号链类模拟芯片和电源管理类模拟芯片。股价上涨空间超45%的有康拓红外(300455,股吧)、汇顶科技(603160,股吧)及中兴通讯,其中汇顶科技是全球安卓手机市场出货量排名第一的指纹芯片供应商,今年以来国家大基金一直对其有减持动作,股价自7月9日的阶段高点到当前跌去近40%。

  另外,自9月份以来,北上资金大幅加仓的有圣邦股份、上海新阳(300236,股吧)、长川科技(300604,股吧),其中长川科技掌握了集成电路测试设备核心技术,上涨空间超35%。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