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牵头虎牙、斗鱼合并,快手、B站入局,游戏直播赛道战火重燃?

2020-10-13 13:58:00 和讯名家 

  出 品|异观财经

  作 者|炫夜白雪

  终于,在腾讯主导下,游戏直播领域虎牙和斗鱼“两雄争霸”的时代得以结束。

  10月12日晚间,虎牙和斗鱼联合对外宣布,双方已经达成合并协议和计划。合并预计将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斗鱼还将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对此合并进行投票表决。合并顺利完成的话,游戏直播领域虎牙和斗鱼两大头部平台之间“一哥”之争也随之结束。

  “虎鱼之争”结局——斗鱼成为虎牙全资子公司

  虎牙和斗鱼作为游戏直播头部平台,两者的业务同质化严重,二者主要收入来源皆为直播收入,为了寻求营收更多的可能性,双方都在国际化、内容多元化方面进行尝试。从商业模式和战略方面,两者惊人的相似,因此两者时常被外界拿来对比,谁才是游戏直播界的“一哥”?

  首先,斗鱼和虎牙的营收来源比较相似。主要是直播收入、广告和其他收入。直播收入是两家直播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营收占比都在90%以上。两家也在内容多元化方面进行了尝试,在游戏相关版块进行布局,以增强收入来源的多样性。

  斗鱼2020年Q2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斗鱼总营收25.0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8.59亿元,增长33.9%。虎牙2020年Q2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虎牙总营收26.9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0.11亿元,增长34.2%。

  (数据来源:虎牙、斗鱼财报)

  从两者的营收规模和增速来看,虽然虎牙略好于斗鱼,但几乎不相上下,即便两者营收增速均保持了正增长,但从2019年Q2开始,两者营收同比增速出现放缓趋势。

  其次,从两者的用户群来看,存在高度重合。根据两者的2020年Q2财务数据显示,斗鱼2020年Q2平均MAU为1.653亿,2019年同期为1.628亿,增长1.5%;斗鱼移动端MAU为5840万,同比增长15.4%。二季度,斗鱼平均付费用户为760万,与一季度基本持平。

  虎牙财报数据显示,2020年Q2平均MAU为1.685亿,2019年同期为1.439亿,增长17.1%;移动端MAU增长35.2%达到7560万。二季度,虎牙总付费用户为620万,比一季度增长了10万。

  从付费用户增长情况来看,游戏直播变现已经进入瓶颈期。在营收放缓、用户群体高度重合的情况下,双方想要确保营收、净利和用户规模持续增长,势必导致双方头部主播签约成本,赛事版权和转播权方面的竞争成本的持续增加。

  在腾讯的牵头下,虎牙和斗鱼接受了战略合并,虎牙和斗鱼的游戏直播“一哥”之争也将落下帷幕,两者互不相让的头部主播和用户的“抢夺战”或将终结。

  行业的竞争,让各家平台的营业成本居高不下。花重金签约大主播是游戏直播平台跑马圈地的主要竞争策略。以往在斗鱼和虎牙争夺游戏直播“一哥”之时,对头部主播的争抢,是导致内容成本高企的主要原因。

  腾讯牵头下,斗鱼虎牙竞合,头部主播的议价空间相对受限,未来在成本方面的投入会有所减少和降低。此外,合并之后,双方在游戏版权和赛事转播权方面的竞争投入也将降低,这可以帮助两家平台释放出更多的资金进行内容多元化制作以及海外市场拓展。

  根据合并协议,虎牙将通过以股换股合并收购斗鱼所有已发行股份,包括由美国存托凭证(ADS)所代表的普通股。斗鱼在合并前已发行的股份及ADS将取消,斗鱼将成为虎牙私有全资子公司,并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根据协议,合并后新公司采取联席CEO制度,斗鱼CEO陈少杰和虎牙CEO董荣杰,将共同出任联席CEO,陈少杰加入合并后新公司董事会。

  据悉,斗鱼和虎牙的产品和品牌仍将保持相对独立运营,管理层保持稳定。斗鱼、虎牙双方将按照1股斗鱼ADS换0.730股虎牙ADS的比例进行合并,根据该换股比例,斗鱼现有股东和虎牙现有股东将在合并后公司中各占50%的经济权益,隐含的对斗鱼的估值和虎牙市值相等。合并目前预计将在2021年上半年完成,斗鱼还将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对此合并进行投票表决。

  在签署此合并协议的同时,斗鱼与腾讯还签署了关于企鹅电竞业务的转让协议,斗鱼将从腾讯获得企鹅电竞业务。据悉,腾讯通过收购各方股份,成为合并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将拥有60%以上投票权。

  快手、B站、字节跳动入局 游戏直播战火重燃?

  伴随短视频平台的崛起和快速发展,字节跳动、快手、B站也在逐步发力游戏直播,成为游戏的重联运平台,游戏直播行业正面临着短视频平台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快手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在游戏领域发力,对游戏创作者进行流量扶持。在今年的China Joy上,快手游戏负责人透露,截至2020年5月底,快手游戏直播月活跃用户超过2.2亿,游戏短视频月活跃用户突破3亿。需要注意的是,快手作为短视频平台,依靠短频流量入局游戏市场后,这一数据超过了虎牙和斗鱼。

  同时,快手还拿下了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直播权,收购YTG战队,正式进军王者荣耀职业联赛。此外,更是签约T1电竞俱乐部成员,PE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俱乐部选手更是全员入驻。

  B站已将游戏直播上升到战略高度,在赛事和主播上花了重金投入。8月初,B站斥资8亿元拿下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国赛区3年国内独家直播权。主播方面,B站以5000万签下了昔日的“斗鱼一姐”冯提莫,又有英雄联盟知名电竞选手Uzi入驻B站。

  B站2020年Q2财报显示,游戏业务收入达12.5亿元,同比增长36%。今年7月,B站举办了首届游戏新品发布会“你的幻想世界”,对外发布了11款游戏作品。其中包括B站自研游戏《黑潮:深海觉醒》,围绕自有IP《灵笼》改编的手游《灵笼:火种》,以及多款ACG游戏,如《宝石幻想:光芒重现》、《机动战姬:聚变》等。

  目前,B站拥有超过30款游戏储备,有11款已获得版号。联运游戏方面,B站还将和头部游戏开放商联运《原神》、《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等热门游戏。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除轻度休闲游戏外,字节跳动开始尝试重度游戏的研发,并且在抖音尝试DOTA类游戏直播。背靠抖音巨大流量池的字节跳动,也高调入局游戏发行,不仅自研重度游戏、争夺头部游戏版权,还扩展电竞赛事等。

  游戏是腾讯的重要收入来源。腾讯公布的2020年Q2财报数据显示,二季度腾讯实现1148.83亿元的总营收,其中腾讯游戏业务贡献了382.88亿元的营收,占总收入的33%。从长期来看,游戏仍将是拉动腾讯未来营收增长的重要因素。腾讯在上游的游戏版权,中游的电竞赛事,以及下游的直播平台,都具备一定的统治力和优势,此次牵头促成虎牙和斗鱼合并,腾讯将是最大的受益者,让腾讯能够在整个游戏产业链,具备更多的话语权。

  未来,游戏直播赛道的新战火,或将在腾讯与字节跳动、快手、B站的竞争中重燃也未可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异观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