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斗鱼、企鹅电竞大整合但挑战刚刚开始

2020-10-13 12:40:51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李昆昆李正豪北京报道

10月12日晚间,虎牙与斗鱼联合宣布双方已签订“合并协议与计划”,虎牙将通过以股换股合并收购斗鱼所有已发行股份,斗鱼将成为虎牙私有全资子公司,并将从纳斯达克退市。与此同时,《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腾讯将把其以“企鹅电竞”品牌经营的游戏直播业务以总价5亿美元转让给斗鱼,以将企鹅电竞与合并后的虎牙和斗鱼整合。

速途研究院院长丁道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合并以后并非万事大吉,实际上挑战才刚刚开始。

企鹅电竞5亿美元卖给斗鱼

记者从虎牙方面获悉,根据合并协议,于合并生效之日起,斗鱼在合并前已发行的股份(协议规定不包括斗鱼ADS以10∶1比例所代表的普通股、除外股份和持异议的股份)将取消,每股兑换成7.3股有效发行、已缴足且毋须增缴的虎牙A类普通股。同时,斗鱼在合并前已发行的ADS亦将取消,每ADS兑换成7.3股虎牙ADS(每ADS代表一股虎牙A类普通股)。

如果合并完成,虎牙和斗鱼的股东在紧接合并前将分别持有合并后公司约50%的股份,按全面摊薄计算。与此同时,虎牙现任CEO董荣杰和斗鱼现任CEO陈少杰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联席CEO,陈少杰也将成为虎牙董事会第十名成员。

值得一提的事,在执行合并协议的同时,斗鱼与腾讯亦在2020年10月12日签订了一份“重组协议”。

记者获悉,腾讯将把其以“企鹅电竞”品牌经营的游戏直播业务以总价5亿美元转让给斗鱼,并深化与斗鱼的业务合作,以将企鹅电竞与合并后的虎牙和斗鱼整合。

相关人士还透露,“(斗鱼和企鹅电竞)重组协议的交割是以(虎牙和斗鱼)合并交割为条件的,并且预期会与合并交割同时发生。合并协议的交割也取决于重组交割,并预期与重组交割在大体上同时发生。”

据了解,为了此次合并,虎牙和斗鱼都成立了特别委员会,各自由其独立及非利益关系的董事组成,分别代表两方公司并领导了此次合并协议的谈判。虎牙和斗鱼的董事会分别根据其特别委员会的一致建议,一致批准了合并协议及此次合并。

目前预计,合并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并受惯例成交条件的约束,包括由持有至少占斗鱼三分之二投票权的斗鱼股东投票通过合并且须亲自或委派代表出席为批准合并协议和此次合并而召开的斗鱼股东大会。腾讯与斗鱼CEO陈少杰先生及斗鱼联席CEO张文明先生已同意将其所拥有的斗鱼股份与ADS所代表的54.6%的投票权投至认可并批准此次合并。目前无法保证合并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或也无法保证合并将完成。

游戏直播挑战刚刚开始

通过收购各方股份,腾讯成为合并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将拥有60%以上投票权。此外,腾讯方面还将购买董荣杰所拥有的197万股虎牙B类普通股,约为197万虎牙ADS(一股虎牙普通股等于一股虎牙ADS);同时也将购买陈少杰拥有的约370万股斗鱼普通股,约为3700万斗鱼ADS(一股斗鱼普通股等于十股斗鱼ADS)。

这次由腾讯推动促成虎牙、斗鱼的合并交易,意味着两家行业领先的直播企业正式被纳入腾讯麾下。这在很大程度上将降低内部消耗,集中优势“火力”于游戏直播市场进一步的扩张。

丁道师认为,双方合并后可以进一步提升议价能力和协作能力,但挑战才刚刚开始。“因为类似于B站、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特别是抖音以后会重点发力游戏产业,抖音体量很大,而且其技术和算法分发能力很强,一旦将此作为战略推进,给腾讯的压力会很大。”

在业内看来,合并远非结束。接下来,中国的整个游戏直播行业或将进入“后头部竞争时代”。

据艾瑞咨询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并没有新的独立游戏直播平台成立,这从一个层面上说明游戏直播行业逐渐趋于饱和。但游戏直播作为重要的内容产业赛道,仍具有强大吸引力和新机会:一方面,哔哩哔哩、快手、西瓜视频等新锐拓展游戏直播业务并持续加大投入;另一方面,酷狗直播、爱奇艺等众多娱乐直播平台,均延伸出游戏直播内容,构建多元化直播内容生态,游戏直播下半场的竞争仍然十分激烈。

“应该上升到整个字节跳动系,因为他的强大算法,在电子商务、即时通讯、游戏等领域都会去做,这些业务已经被证明了有巨大商业前景。游戏很早就验证了,游戏直播也是如此。”丁道师说,字节跳动有用户,也不差钱,他一定要做这些已经被验证过商业模式的行业,以后会在多个层面和BAT展开竞争,给BAT带来压力。

(编辑:张靖超 校对:翟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