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出行消费观察:川藏网约车订单增长明显,夜间出行订单增加

2020-10-10 16:30:33 新京报 

国庆中秋假期,出行迎来高峰。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滴滴、哈啰、美团、曹操、首汽约车等出行平台了解到,旅游订单增长明显,其中西藏旅游(600749,股吧)网约车订单表现突出。

滴滴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出行数据显示,相较此前端午小长假,双节期间旅游景点出行热度增加40%,大型交通枢纽出行热度增长超50%。曹操出行数据显示,假期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82%,“报复性旅游出行”趋势明显。

此外,国庆中秋假期也助推夜间经济发展,夜间出行订单也增长明显。滴滴网约车和快的新出租日均出行量增长了58.2%。“双节”期间,哈啰出行夜间骑行量约占全天出行比重的34%。

川藏旅游网约车出行订单增长明显

旅游出行成为假期出行重要场景。滴滴数据显示,旅游订单增长明显,其中,西湖的滴滴网约车和快的新出租日均出行量较此前端午长假增长67%,成都宽窄巷子增长2364%,天安门广场增长7684%,外滩增长85%。

此外,今年双节期间西藏旅游尤为亮眼。滴滴数据显示,与2019年十一相比,西藏阿里地区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网约车订单同比增长10.3倍和3.9倍。9月份,首汽约车拉萨开城,完成内地所有省级行政区服务覆盖。

首汽约车大数据显示,随着出行旅游市场的下沉,二三线城市出行热情高涨。二三线城市打车出行涨幅排名前五的城市依次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莆田、廊坊、徐州、襄阳,同比涨幅分别达408%、284%、238%、216%、158%。

深耕两轮出行的哈啰出行数据显示,“旅游订单”提升比例TOP5为杭州、南京、天津、成都、武汉。其中武汉“旅游订单”较平时提升比例约为15.7%。

此外,景区骑游也迎来爆发式增长。据哈啰游玩数据统计,“双节”期间,景区骑游用户累计超65.8万人次。共享助力车成为躲避拥堵的假日出行首选。全国范围内,助力车5公里以上骑行订单较平日提升7.8%。

美团单车的数据显示,共享单车的订单量同比增长179.2%;10月1日-8日峰值订单在10月8日;订单TOP5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成都、天津、深圳。订单TOP5城市晚高峰主要集中在17:00前后。

数据显示,滴滴顺风车假期期间的跨城订单总里程达到3821.93万公里,平均每日里程数比平时提升39.65%。假期期间共有4096只宠物随主人一起出行。

滴滴公交查询量较节前一周增长179%以上;而在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台、南京路步行街、上海城隍庙、迪士尼和外滩等热门景点,滴滴公交查询量较节前一周上涨143.5%以上。

受益夜间经济,网约车、单车均上涨

夜间经济也成为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的新亮点。滴滴数据显示,双节期间,上海、北京、成都、深圳、东莞、苏州、广州、杭州、重庆、天津等城市夜间出行尤为活跃,夜间日均出行量在全国排名居前。此外,晚六点至零点,拉萨网约车夜间订单同比增长超100%,贵阳、西宁、太原、兰州等中西部城市网约车订单同比增长超10%。

今年9月,北京市商务局正式发布北京第一批“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滴滴智慧交通大数据显示,滴滴网约车和快的新出租日均出行量增长了58.2%,其中,簋街附近日均出行量增加152%;五棵松商业街日均出行量增加141%。

夜间经济的活跃也使得十一期间代驾夜间订单进一步增长。今年双节期间,滴滴代驾夜间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32%,徐州、上海、潍坊、郑州、菏泽涨幅相对靠前,分别增长72.3%、66%、64.6%、54.8%和51.7%。

哈啰出行数据显示,“双节”期间,夜间骑行量约占全天出行比重的34%,各城市商圈、广场、步行街夜间骑行量有较大幅增长。相较日常晚高峰6-8点,双节期间晚高峰延长至9点左右。

夜经济热门商圈方面,湖南长沙IFS国金、安徽合肥银泰中心、上海老外街101等地依然是两轮点燃“夜经济”的商圈代表。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陈维城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项玲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