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优鲜月活下滑:屡上监管“黑榜” 徐正百亿扩张天秤失衡

2020-09-30 19:54:41 和讯科技  知新

  编者按:每日优鲜自2014年成立以来,基本保持每7个月进行一轮新融资的频率,每次补贴烧钱大战,基本都会跟进一轮新融资迅速“回血”,为了平衡资金现金流压力,其加盟微仓的模式背后,是不断被曝光的食品质量、物流配送问题……

每日优鲜月活、日下载量“双下滑”:屡上监管“黑榜”、徐正百亿扩张的天秤失衡

  9月26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显示,“每日优鲜”APP经营的、标称襄阳沃江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山药片,大肠菌群超标。就在前不久,每日优鲜刚刚启动“百亿俱乐部”计划,宣布未来五年将投入百亿元,重仓供应链,决胜生鲜最后一公里。

  月活、日下载量“双下滑” 频繁“回血”难抵管理漏洞

  天眼查显示,每日优鲜自2014年10月成立,已获得9轮融资,融资额已超百亿规模。最近一次融资停留在,今年7月,获得中金资本旗下基金领投的4.95 亿美元融资,每日优鲜自成立伊始便保持着平均6、7个月一次的频次融资“回血”。

  每一次融资后,每日优鲜便开始计划新一轮“烧钱补贴”大战,也许是资本们深知生鲜行业“太烧钱”,所以更为谨慎。

  在这样的背景下,每日优鲜微仓加盟模式应运而生,担当起平衡扩张和成本之间不断失衡天秤的重任。虽然一定程度上,该模式分摊了每日优鲜日益增巨的扩张成本,但加盟微仓的管理漏洞以及产生的问题随之而来。今年7月中旬,每日优鲜CFO王珺表示,公司已于去年年底实现全面盈利,但从其此前表述“20%的毛利覆盖10%-15%的成本”的数据来看,每日优鲜的盈利并不乐观。

  据每日优鲜官网显示,微仓合伙人,即承包一个社区O2O配送微仓,负责微仓的门店运营、仓储管理及所辖区域3公里内的及时配送上门服务。而其招募条件也十分宽松,年龄在24-45岁,具有一定管理经营理念,会操作电脑。无需大量资金,站点设备由公司提供,合伙人主要承担人力成本、管理成本;每个合伙仓月收入1-2万元左右。

  或许是加盟条件简单,给每日优鲜埋下了隐患。很多微仓为了降低租金成本,选择条件极其简陋的老旧小区内或者偏僻的底商作为微仓。例如此前曾被媒体曝光的上海静安区的微仓,内部肮脏混乱,没有空调设施,分拣食品在一个简易的灶台进行,卫生条件堪忧。

  此外,在运营方面,每日优鲜的App近期月活数据、下载量下滑明显,且排名评分成绩均靠后。据网经社大数据库监测数据显示, 2020年7月,每日优鲜APP月活为650.14万人,下滑2.853%。这与2020年3月的735.65万人的数据相比,下滑11.56%。

每日优鲜月活、日下载量“双下滑”:屡上监管“黑榜”、徐正百亿扩张的天秤失衡

  七麦数据显示,每日优鲜近30天日下载量在1万左右,而同期同行下载量均在2万左右,以9月28日统计量显示,每日优鲜下载量10549,叮咚买菜、盒马和京东到家日下载量均突破22000。

每日优鲜月活、日下载量“双下滑”:屡上监管“黑榜”、徐正百亿扩张的天秤失衡

  每日优鲜近30天的排名基本在200名次以后,而同期同行排名均在150之前。以9月29日15点统计排名显示,每日优鲜排名281,App评分4.5;叮咚买菜、盒马和京东到家排名均在135之前,评分均在4.9以上。

  每日优鲜屡上监管“黑榜” 食品质量堪忧

  事实上,这并不是每日优鲜第一次上监管局黑榜。今年4月,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告显示:北京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苏州第一分公司经销的散装鲜活皮皮虾,被检出镉超标。去年5月,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通报,从5家生鲜平台购买50批次生鲜食品,经查只有1批次不合格,为每日优鲜小台农芒果因农药残留超标。

每日优鲜月活、日下载量“双下滑”:屡上监管“黑榜”、徐正百亿扩张的天秤失衡

  截至目前,黑猫投诉、聚投诉平台显示,每日优鲜的投诉量依旧高发,累计高达2114条,仅近一个月,就有超百条投诉,发货问题、商品质量、退换货难等问题仍在持续发生。其中“食品质量问题”、“配送时效不达标”、“无故取消订单”等为投诉重灾区,涉及“面包过期”、“火龙果长蛆”、“牛奶结块变质”等字眼。

每日优鲜月活、日下载量“双下滑”:屡上监管“黑榜”、徐正百亿扩张的天秤失衡

  今年9月26日,匿名用户在黑猫平台表示,每日优鲜的大闸蟹,缺斤少两,且有死蟹情况。同月,用户飘逝201910表示,每日优鲜在未经过用户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取消订单。

  每日优鲜CEO徐正一直对外强调平台价值核心是“又快、又好”,表示从源头开始,对食材进行精挑细选,保证产品经过100%品控检测。

  上述问题的产生,每日优鲜屡遭投诉和抽检不合格背后,折射的问题是其在食品监管、物流配送流程环节方面的把控欠缺,是企业自身对问题的不重视。问题食品一旦被消费者误食,造成的危害与损失是不可逆的,每日优鲜后面的下架处理补救措施无异“亡羊补牢”,本质还是应该在源头管理上下功夫,做好品质把控,在流程监控环节上注重细节。

  此外,相对宽松的微仓加盟模式,短期内,或许能平衡扩张成本,但模式快速复制,大举膨胀背后,暴露出的是对每日优鲜加盟模式的考量,以及对突发问题应急预案的欠缺。

  声明:投诉信息未经证实,相关信息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