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文娱樊路远:优酷会员规模提升,将探索短视频、直播赛道

2020-09-29 16:17:57 新京报 

在保持长视频业务增长的同时,今年优酷重点加大了对短视频、直播业务的探索和布局。6月6日,优酷客户端全新改版,长短视频开始有机融合,内容分发效率、宣推效果、用户对短内容消费都有了显著提升。

9月29日,在阿里巴巴2020年度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阿里文娱总裁樊路远介绍了近期发展与未来布局,他称,今年以来,优酷的会员规模、获客效率双提升,未来将在发展长视频的基础上发力短视频、直播等新赛道。

阿里生态促进优酷拉新

据樊路远介绍,过去两年,优酷付费会员同比增速从46%增至52%,单个会员的内容成本却显著下降。实现了会员规模、效率的双提升,推动了亏损同比收窄。

最新数据显示,在优酷会员的站外获客上,阿里经济体内贡献已经超过第三方,节省了优酷获客成本。同时,优酷也为经济体贡献了大量活跃的时长,带来了积极价值。

樊路远现场回答了投资者关于今年综艺爆款《这!就是街舞3》和阿里数字经济体联动的问题。樊路远介绍,广告商对街舞非常满意。他还说,综艺节目是平台建立心智的重要手段。优酷《街舞3》与至少10个阿里业务部门展开了紧密合作。比如支付宝的《街舞》市集,盒马鲜生的街舞下午茶,饿了么的战队套餐,以及阿里体育的街舞线下培训等,互相拉动了用户的活跃度,同时提升了用户的体验。

“我们对文娱内容的理解正在逐步加深。”樊路远说。在坚定执行去年确定的控产权策略基础上,今年优酷通过持续加强自制能力的建设,提升内容供应链管理、评估选品、内容宣发等平台能力,保证了内容播出效果的稳定性。数据显示,近三年优酷播出S级剧集的数量逐年增加。特别是今年上半年,S级剧集的播出数量已超2019全年。

未来将布局短视频和直播

在保持长视频业务增长的同时,今年优酷重点加大了对短视频、直播业务的探索和布局。6月6日,优酷客户端全新改版,长短视频开始有机融合,内容分发效率、宣推效果、用户对短内容消费都有了显著提升。

樊路远介绍,目前在优酷短视频、直播上重点布局三个赛道,分别是“快看”、“开箱”和“星直播”:其中,“快看”提供三到五分钟的短视频,辅助用户的影剧综观看决策;“开箱”提供潮流高端商品从种草到购买的决策闭环,将重点布局女性、母婴、潮玩品类,打通淘宝天猫、天猫国际、考拉的商品库及供应链,和电商直播形成互补;优酷“星直播”则重新组合了明星、内容、消费三要素,创新探索内容电商领域。

虽遭遇疫情,但线下娱乐仍是重点

今年上半年,线下电影和演出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灯塔专业版和淘票票数据显示,自7月20日影院复工60天以来,共1.5亿人次走进影院,带来54亿元票房。

今年2月,作为线下业务的大麦和阿里影业的电影业务开始打通,虽然遭遇突发疫情,却抓住了时间窗口,在音乐圈发起“相信未来”的社会事件,为之后演出市场强劲复苏提供了蓄势待发的能量。

大麦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在樊路远看来,在线演出是今后长期发展的重点业务,“平行麦现场”应运而生,目前已经高效运转起来。这一致力于探索全新演出模式的内容厂牌,不是传统演出的直播化,而是在充分尊重线上线下双端用户诉求的基础上,围绕内容制作、互动体验、商业模式做了全方位的创新。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白金蕾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