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聚未来推出微博花花金背后:升级消费信贷产品,深挖生态流量价值

2020-09-28 11:40:11 和讯名家 

互联网营销的本质就是流量变现。面对愈发稀缺的用户,巨头各显神通。

当下,包括阿里、腾讯、百度、京东、小米、美团、滴滴、字节跳动在内的巨头,在主业之外,早已将触角悄悄延伸至金融科技与消费金融领域。

拿刚刚提交招股书的蚂蚁集团来说,2020年上半年,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收入459.72亿元,占比最高,达到63.39%;而在数字金融科技中贡献最大的,以花呗、借呗为主的微贷科技平台占据了业务C位。

蚂蚁即将上市的示范效应刺激着市场的神经。不过可以看到,互联网巨头衍生下的金融科技平台不只这一家。在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都已凸显的这一赛道里,新浪体系的发力还有着较大空间。

面对月活5.5亿月活的存量用户,消金界了解到,对标蚂蚁的产品线与品牌线,微博生态内的产品运营近期将迎来大动作。

财报数据显示,新浪金融科技业务净营收2.07亿,占总营收约10%,同比增长高达86%,已展示出巨头发力后的增长势头。依托微博生态,新浪金融旗下金融科技公司北京微聚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聚未来”),正在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并根据微博用户特征,在数据积累与技术支持下,将实现产品升级。

消金界了解到,面向微博优质客群推出的类信用卡支付产品微博花花金,9月23日已在微博钱包内正式上线产品入口,面向全量用户开放。

互联网借贷中,用户考虑的要素,主要包括利率、品牌、便利度等。如今微博花花金以日利率万三起,随借随还的产品特征,以期满足微博内优质用户的信贷需求。

微博生态内产品升级:

与其广撒网,不如深耕种

一方是资金,另一方是流量。消费金融的本质,做的无非是撮合匹配的生意。

至于什么样的撮合匹配最高,市场给出过很多答案。比如贷超、渠道获客、大数据推广等。

如今,随着金融机构越来越多,流量越来越稀缺,这个解变得越来越少。

一位头部互联网金融公司的人员表示,按照CPC(Cost Per Click)结算,平台一个获客成本已达500元;至于提款,一个获客成本已达千元。

与其广撒网,不如深耕种。坐拥微博生态内的流量帝国,微聚未来给了用户更多可能,让这他们不用跳出微博生态,就能享受到信贷产品。

如今,面对活跃时间更长的用户,微博钱包上线了一款“随借随还”的类信用卡支付产品——微博花花金,覆盖所有场景,按日计息,日利率最低为万三,最高额度20万元,用户点击微博钱包-花花金入口即可体验。

就像使用淘宝购物,花呗早已成为主要付款方式;在美团点外卖,美团月付给了用户更好的体验;在苏宁线下购物,商家优先推荐苏宁任性付。如今面向微博优质用户,微聚未来正在打造一款属于自己的品牌。

依托微博平台,微博花花金打上了“社交风控”的烙印。微博用户关注财经还是娱乐,黄V抑或蓝V,拥有多少粉丝量阅读数点赞数……所有这些社交数据,勾勒出他们的真实画像,进而被纳入风控体系,成为判定其判定个人信用的维度。

不依托“算法”和大数据营销,微聚未来想更好地服务微博生态内的优质用户,成为他们触手可及的借贷平台。

微聚未来公司表示,微博花花金作为微聚未来今年重点打造的产品品牌,此前已经酝酿了近一年。众所周知,随借随还类产品对于用户首次授信以及平台风控有着更高的要求,同时因为这类产品利率较低、还款灵活,对于用户更加友好,能够吸引更加优质的需求用户,因此这款产品更契合我们在微博内精细化运营的发展方向。

微聚模式:

搭建一条高效精准的线上流量运营方案

在互联网借贷领域,流量获取难和流量贵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这背后的核心问题是流量的转化效率。相比流量投放,流量的精细化运营是微聚的主要获客途径。

相比选定风险偏好和投放渠道的流量投放模式,流量的运营是基于一个渠道全量流量进行整体建模和流量优化,这样一个整体的思路,最终的转化效率一定高于开放API给各家金融机构进行投放。就如同盲人摸象,摸到大象不同的身体部位,得到的结论也是不同的。要想真的画出大象,一定要看到整体。所以要想提高审批通过率,给出更精准的额度、利率和期限,这就需要基于全量用户从整体的角度来优化风控模型。

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仅就用户分层这件事,微聚未来用了三年时间。

在这三年的时间里,平台积累了一套快速搭建通用模型的方式。通过简单的指标,找到用户分群,并在此基础上建模。

微聚未来能够把握趋势能力的背后,本质还在于其金融科技平台的定位。

微聚未来的商业模式,不仅在类似微博花花金之类的To C产品,更在于以微博生态为代表的从线上流量到金融机构的To B平台整体解决方案。

在B端,微聚未来输出科技,赋能外部公司,已服务多个重量级合作伙伴。目前,微聚与美图、WPS等平台均已达成合作,帮助多家平台进行金融业务的开拓和探索。

而在这一过程中,微聚未来积累了能力和经验,沉淀了相关平台运营模型,在金融科技业务方面稳步向前,变得愈发成熟。

新浪金融,未来可期?

蚂蚁集团上市越来越近。最新招股书披露,包括借呗、花呗产品以及小微企业助贷业务等的微贷业务,成为集团最大的收入来源。

如今,以微博这样的体量,也需要一个类似蚂蚁花呗、借呗这样的产品。不仅服务用户,也能提升生态的价值。

202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3月,微博的月活跃用户数(MAU)达5.5亿,较上年同期净增8500万,其中移动MAU占整体MAU的94%;平均日活跃用户数(DAU)为2.41亿,同比净增3800万。

事实上,除了微博之外,新浪也在悄悄布局下一条赛道。

如今,新浪已陆续布局了第三方支付、基金代销、消费金融、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融资担保、保险经纪等金融类牌照。

2020年6月,新浪微博旗下的微梦创科入股包银消金,持股比例40%,微博曲线获得消费金融牌照。

财报数字显示,截至2019年,除了广告收入之外,新浪金融科技业务净营收2.07亿,占总营收约10%,同比增长高达86%,是微博和门户网站之外,第三大营收板块。

据了解,截止目前,微博借钱业务已拥有注册用户2790万,授信用户数802万,累计放款达483亿元,余额达到百亿元。

金融本质上是个慢生意。吃掉流量的同时,也意味着吃掉相应的风险。微博成立十年至今,目前仍然是国内最大的公域社交媒体,可以开拓的空间仍然很大。与跑得快相比,新浪更偏向于跑得稳一些。

消费金融市场并不是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而是金融机构们相互竞争,相互依存,彼此形成共生的局面。未来,微聚未来将继续坚持“金融的归金融,科技的归科技”,将风控决策权留给银行,在背后帮平台做好金融服务和流量变现。

下一个十年,不管是对于新浪金融还是微聚未来,都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此文为消金界原创稿件,未经允许谢绝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聚焦民间借贷利率上限调整:已有头部机构剔除24%以上客群

“4倍LPR”利率新规冲击联合贷?某银行从业者:不行就撤回资金

推文乱序显示,点击在看及时收到我们的文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消金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