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探:打不破的成见围城 纯社交是一座孤城

2020-09-27 10:57:49 和讯名家 

  媒体关注

  当陌生人社交的赛道被披荆斩棘地开辟出来的时候,没有人发现肉眼可见的金矿,王宇作为探探创始人,他也只是觉得社交领域存在这样一份空白需要被填补。

  2014年,探探出世;在之后的五年多时间里,探探都没能找到可观的盈利渠道。

  直到今年,探探涉足直播业务,业绩才出现逆势回暖。但是,“社交+”的模式,能够支撑探探走多远,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毕竟,探探作为一款社交APP,其所缺失的属性,远远超出了自我改善的能力范围。

  无黏性:从陌生人社交说起

  时间进入2020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高频短语。但是,无论世界怎么变化,人们寻求情感慰藉与治愈孤独感的需求不会变。

  互联网技术的迭代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线上社交平台作为拓展朋友圈的重要途径,他们不希望将自己置身于充满社交压力的环境中。

  虽然“社恐”,但他们的分享欲望却更加强烈,表现为离不开在线社交。他们对于社交软件的期许,是展示自己的舞台,结识新朋友的平台,发现有趣事物的社区,是倾泻压力的“树洞”。

  主打陌生人社交的探探,似乎正遇到了一场需求大于供应的稳赚不赔的买卖。

  但是,事实却是,对于很多玩过探探甚至对探探寄予厚望的人来说,探探最后都会变成是可有可无的存在,面临着随时被卸载和随时被重装又卸载的尴尬处境。

  探探在某种程度上,以一种对欲望的顺应放大了人们的空虚感。当人们意识到在这样的虚拟空间中,所获得的感受与本意事与愿违的时候,沉迷其中的虚假快感就会被大打折扣。

  有专家认为,陌生人社交的概念本身就多少有点莫须有。

  将“熟人社交”与“陌生人社交”归类为两个阵营,或者说,平等地对待为同一层级上不存在冲突的两个阵地,本来就有失偏颇。以熟人社交、兴趣社交、性社交来划分,倒显得更加科学。这三者的用户在目的性和目标用户上带有明显的区别,但并非是熟人与陌生人的区分。

  在熟人社交应用中,用户很少会转战阵地,在建立起一段较为稳固的关系之后,作为这段关系媒介的APP也会随之被保留下来。而在自我构建的陌生人社交中,在人们对稳定关系的趋向性追求下,要么是建立关系后逐渐转移至熟人社交中,要么是无意恋战选择舍弃。

  因此,对探探这样的即时性社交APP来说,用户活跃度及粘性成为重要关注点。

  在陌生人社交的五个环节中,包括发现陌生人,选择陌生人,发起交流,收到回应,建立关系。当最后一个环节不能稳收时,前面的四步也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在选择陌生人中,探探为用户提供了高效的筛选与匹配。这种纯粹的追求效率的方案可能不利于用户产生粘性:根本矛盾是用户在有限的时间内只能向有限的用户发起交流,选择本质是为了接下来发起交流建立联系服务的。

  作为一款APP,本质属性应该是一种工具,开发者应该为其赋予一定的实用性与工具性。这种工具性并不会使情感中的浪漫受到伤害,反而会让用户在不知不觉中对开发者刻意打造的“工具”产生依赖性。

  用户也许是感性的,但开发者自己应该是理性的。

  无模式:营收不稳定,纯社交是一座孤城

  2018年2月24日,国内最大一笔陌生社交领域的收购轰轰烈烈地开启。

  陌生交友平台陌陌用7.6亿美元,100%股权收购了同为交友平台的探探,如此,国内的陌生社交领域中,陌陌将一家独大。

  现在来看,这两个APP加在一起确实占据了陌生人社交市场的大份额,但却没有打造出头部应用的绝对优势。

  事实是,陌陌和探探的深度合作一直不尽如人意。2019年底,探探还没有成为公司新的增长引擎,反倒持续亏损,显露出僵尸用户数量庞大、商业化进程缓慢等问题。据陌陌于2020年3月披露的财报显示,2019年第4季度,探探运营亏损为2.03亿元。

  探探作为陌生社交软件,自从上线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国内版的Tinder”。探探在模式上与Tinder几乎相同,但是没有选择Tinder的付费会员与视频功能,可以认为其在功能方面一直很克制。

  对于陌生人社交软件来说,如果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很难活下去。传统社交软件的盈利模式主要包括三种,会员制、付费表情包以及banner、开屏广告,这三者已经成为社交软件的标配。

  CEO王宇曾这样表示:探探将继续致力于平台优化和功能新增,并无其他直播、资讯等计划,未来将继续严格审核用户,保证平台氛围,增强探探的核心竞争力。

  事实却是,王宇错误高估了探探在货币化过程中的克制力。

  2020年四月中旬以来,探探也许是在无奈之下,开始入局直播业务。

  最终,在2020年第二季度,探探净营收从2019年二季度的2.848亿元增至5.172亿元,其中探探直播服务收入为1.917亿元。

  探探今年的爆发式增长,或许是因为疫情期间的“社交隔离”使人们更热衷线上交友,从而加速了其用户活跃度增长。更重要的是,在直播行业风生水起的外部环境下,探探再一次成为了利好的追随者。

  但是,哪怕只是专注做直播,探探也在面临来自新巨头的挑战。

  基于探探的社交属性,可以简单粗暴地认为是“社交+直播”,而在另一边,以雷霆之势火速成长的短视频平台抖音和快手,打的却是“直播+社交”的算盘。虽然一个从陌生人社交起家,一个从短视频起家,但最终,他们都要踏入同一条河流。

  这场大风刮了将近两年,牛鬼蛇神也逐渐露出了真面目,无论是资方还是消费者都更加谨慎并经验老道。而在淘宝、快手、抖音等平台已经或正在培育头部主播打天下的现在,探探作为后入局者,怕是入场就面临困难甚至地狱模式。

  在游泳竞赛正式开始之前,他们还在抢夺用户时间,目前来看,探探虽然也分出了一杯羹,但显然无法和抖音、快手等巨头相抗衡。

  探探也不太长期依赖直播实现营收,因为各大内容平台都在做直播的情况下,导致内容获取的成本会变高。

  如果这场直播风口过去了,探探的下一步盈利计划是什么?立足社交的本职工作,始终无法找到发力点,是探探一直以来的痛点。“社交+X”,当X是变量的时候,这几乎是必输的模式,在摇摇晃晃的人云亦云之下,探探将永远作为追随者,而追随者永远是博弈中的牺牲者。只有将X变为一个定数,变为可坚持维护的提现之路,才能完成变成理想主义的胜利。

  无口碑:打不破的成见围城

  在网络社交领域,“得女性者得天下”已经是业内的共识。

  在中国,探探拥有近一半的女性用户比例,且一直有意识地重视女性体验,并把这个理念贯彻到全球。

  在探探上,只有相互右滑、彼此喜欢的用户,才可以开启聊天模式,这有效防止了群发信息,降低了用户之间尤其是对女性用户的骚扰行为;同时,如果女性用户在聊天中,收到对方不文明不雅言语,系统会立刻弹出窗口,询问女用户是否遭到骚扰,如果女生回答yes,则一键拉黑并举报,探探人工客服会立刻介入调查。

  倘若查证后发现情况属实,男用户就会被直接封号,永久不能再注册探探。

  探探六周年数据显示,女性用户的主动性较往年大大提升。过去,探探女性用户的右滑比长期稳定在6%,而男性用户右滑比约为60%,2020年,探探女性用户右滑比却提升至11.6%,创历史最高,这或许与疫情期间“社交隔离”带来的孤独感有关。

  同时,探探上最受欢迎前100名男性用户和女性用户收获的“喜欢”数均值分别为11万和67万,女性受欢迎程度大约是男性的六倍。可见,从女性角度设计产品的思维模式及对女性用户的保护机制,使得探探上的女性用户明显被偏爱。

  长期以来,探探持续不断的通过升级技术手段及完善运营长效机制来维护女性用户的正当权益。在探探平台,如果女性用户在聊天中,收到对方不文明不雅言语,系统会立刻弹出窗口,询问女用户是否遭到骚扰,如果女生回答yes,则一键拉黑并举报,探探人工客服会立刻介入调查。倘若查证后发现情况属实,男用户就会被直接封号,永久不能再注册探探。

  站在易受害者的方面考虑,探探对女性的保护一定程度上也吸引了更多的女性。但是,用户难以得到平等的服务体验时候,也意味着会丧失掉另一个用户群体,其得失应该如何权衡。

  在探探上面,男人在看到过女性介绍之后,往往喜欢其中的60%,但反过来女性喜欢的比例只有6%。就算是最没有吸引力的女性受到的关注度也跟受关注度最高的男性一样。女性哪怕没那么有吸引力最后也能成功。而对于吸引力最弱的男性来说,一切都是徒劳。

  让王宇感到担忧的是:他的客户里面还有5%从未匹配成功过,不管屏幕滑了多少次都不行。“帮助那最后的5%会很困难”。

  另一方面,探探所做的一系列“偏爱”女性用户的努力,还受到了更大因素的影响,即人们在写入信息时候的真实性以及人们入驻平台的主观目的性。或者说,在社交平台上的这种保护对于易受伤害人群的保护是十分有限的。

  这也一直是陌生人社交平台的弊病,从陌生人步入真正更进一步的社交过程中,建立交流与联系的方式是难以避免的“冒险“环节。

  探探自诞生以来,在相当一部分人眼中都是假社交真约炮。

  即使是作为探探的用户,也理所当然地默认了匹配对象的意图。

  一方面,在社会发展现阶段,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对于探探这样的陌生人社交APP,人们抱有戒备心无可厚非。另一方面,面对着部分用户不可被规训的欲望与不良意图,探探本身也无计可施。

  结语

  没有用户黏性,就没有流量;没有稳中求进的模式,就没有业绩;没有普遍好的口碑,就不会有大规模的用户增长。那么,探探继续向前的可能性还有多少?

  一直在夹缝中生存的陌生人社交是否能够获得更具爆点的前路?或许探探也无法给出答案。(章严| 主笔 财经网(博客,微博)事 | 出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访网原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