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160公里地铁列车亮相广州:载客量比高铁动车组多20%

2020-09-26 10:21:32 快科技 

据国内媒体报道,9月25日上午,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制造的广州地铁十八、二十二号线首列车正式交付。

十八和二十二号线全长超过90公里,为国内首条时速160公里的全地下市域快线,也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台时速160公里的地铁列车

线路建成后将连通广州主要枢纽,实现南沙自贸区25分钟到达广州南站、30分钟到达广州东站的时空目标,未来还将延伸至珠海、中山、东莞等城市。

十八、二十二号线整列车采用8节编组D型车,外观设计、技术方案进行多项创新,并率先引进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车辆检修智能运维系统。

其中,二十二号线具有高时速、全隧道运营、交流25千伏刚性接触网受流的特点。

据中车株机副总工程师柳晓峰介绍,列车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了十八、二十二号线的快线特点,横纵结合座椅布局,使得载客量比高铁动车组多20%;中间车设置4对大开度双开塞拉门,实现乘客快速乘降。

针对全隧道高速运营、全刚性接触网受流等复杂运行条件,创新地解决了车辆气密性、噪声控制等难题,列车采用流线型头型、一体化外风档、全密封设备舱,有效隔离外部噪声,在高速运行中给乘客带来舒适体验。

同时,列车采取轻量化设计和多项新技术应用,如碳纤维头罩、复合材料地板等,使得车辆更加节能、环保。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