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官宣入局智能电视 与小米华为交锋

2020-09-26 09:18:29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佳岚 广州报道

9月24日,OPPO在“2020年开发者大会”上预告,OPPO智能电视将在10月发布。由此,OPPO成为继小米、华为之后第三家入局国内智能电视市场的手机品牌。

三家手机厂商的思路与传统电视厂商不同,他们希望用手机的产品思维给电视行业带来变革。

OPPO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OPPO智能电视将作为万物互融下家庭场景的内容生态入口,给用户带来系统级的新玩法。

实际上,OPPO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刘波在9月7日一封致中国区工作伙伴的内部信中已经提到:“当前,很多人只把智能电视当作传统电视机的替代品,在我们看来,用户对电视的许多需求尚未被满足,我们旨在重新激发用户对智能电视的使用兴趣。它将可能成为智能家居场景中的关键产品。”

切入低利润电视行业

据了解,国内彩电市场中,可以分为传统电视企业和互联网电视企业两类。一类是为TCL、创维、海信电视为代表的老牌电视企业;另一类则是具备互联网接入AI技术功能的智能硬件企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国产手机品牌小米、华为。

在国产手机厂商当中,大举进军IoT领域、进军电视市场的并不少有。小米、华为和荣耀等是第一批大举进军IoT领域的品牌,小米经过多年经营,打造出小米电视和IoT、百货生态,推出了“1+4+X”的战略,华为则推出了智慧屏产品以及1+8+N战略。此外,一加也在海外市场推出智能电视。当下,vivo和OPPO也在奋力追赶,OPPO在不断推出智能设备的同时,也已经瞄准电视市场。

而在智能电视产品的布局方面,华为、小米的打法也有区别。比如,小米电视走性价比路线,华为仍主打包含芯片技术在内的融合了鸿蒙系统的软硬件一体化的生态优势,并以此征服消费者。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告诉记者,“近年来,智能家居概念备受追捧,这些手机企业认为,仅有手机无法构成完整的智能生态,于是纷纷进入电视领域,意在架构尽可能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但是,它们对电视产业了解太少了,想当然地以为我手机做得好,电视一定也能做得好。其实,电视产业是最不值得后来者进入的行业,因为电视行业早已变成低利润行业。”

自2016年中国彩电市场规模突破5000万台的天花板之后,电视市场正式进入存量竞争,市场增长速度放缓。今年以来,疫情突然暴发使存量竞争的彩电市场更加雪上加霜。奥维云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彩电行业市场零售量为2089万台,同比下降9.1%。据预测,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进一步收缩,全年零售量约为4613万台,同比下降3.3%。

“目前,电视市场格局已经比较稳定,创维、海信、TCL三大传统品牌,再加上一个互联网品牌小米,这个格局很难打破了。”而刘步尘认为,华为是一家科技公司,仍有机会,但想赶上或超过小米,很困难,对于OPPO进入电视领域想要分杯羹也很难。

截至目前,OPPO尚未透露更多关于电视产品的信息,不过OPPO蓝光机经验将被智能电视借鉴被外界猜测。对此,本报记者向OPPO方面了解,OPPO不愿透露更多,仅表示“之后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2亿元继续加码IoT

智能电视尚未发布之时,OPPO却发布了ColorOS11系统,能与电视产生互联的能力。用户可以通过系统中的快捷投屏功能,将手机屏幕的画面投放到电视屏幕上,并且手机在息屏时,投屏也不会中断。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用户可以将电影或者视频放到电视屏幕上与家人分享。公司开会时,也可以将手机的PPT投屏到电视上,方便大家预览。

在IoT生态方面,自2019年至今,OPPO围绕用户在个人娱乐、家庭家居、运动健康等场景,已经陆续发布了耳机系列、手表系列、CPE等多款智能设备。OPPO新兴移动终端事业部总经理易炜表示,“OPPO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过程。”

正如OPPO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明永曾提到:“万物互融时代,OPPO将不会再是纯粹意义上的手机公司”。

此外,易炜表示,OPPO将面向IoT行业在第一期投入总价值2亿元的资源,并从技术、产品、营销、渠道四个方面重点投入。

除了10月份要发布的电视外,OPPO也更新了智能手表新品,支持心电检测的OPPO Watch ECG版也在2020 OPPO开发者大会上发布,它可以检测多种常见的心律失常情况,比如房颤、早搏等,也是国内首家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认证的独立通讯智能手表,代表着OPPO在专业级健康领域的进一步探索。

9月20日,带有血氧监测功能的苹果智能手表新品正式发售两天后,9月22日,华米科技也正式发布了Amazfit GTR 2和Amazfit GTS 2两款智能手表,新增了血氧饱和度检测、睡眠呼吸质量监测功能。同一天,vivo也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表vivo WATCH,主打连续血氧饱和度监测等全天候健康监测功能。接连几天,苹果、华米、vivo和OPPO不谋而合,在智能手表领域大打健康牌,继续在可穿戴设备领域混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