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袋洗质量、卫生问题被投诉质疑 张荣耀是否应该再次踩下“急刹车”?

2020-09-25 21:08:14 和讯科技  知新

  编者按:互联网O2O的生意已经淹没在时间的浪潮中。e袋洗疯狂补贴、盲目扩张、裁员风波、资金链濒临断裂、联合创始人出走的消息至今还历历在目。但在资本逐渐冷淡过后,e袋洗又开始重新走进大众视野。

e袋洗质量、卫生问题被投诉质疑 张荣耀是否应该再次踩下“急刹车”?

  曾经烧光2亿美元的e袋洗沉寂了一段时间后,近日,e袋洗创始人兼董事长张荣耀再次出现在公众眼前表示,e袋洗已从亏损走向盈利,过去一两年e袋洗并没有大量发声,一直在解决供应链问题。

  e袋洗效率减速 失去资本加持更需保持稳定

  据e袋洗CEO张荣耀透露,e袋洗花了2年的时间,去做洗护供应链,目前已经和百度合作,研发了全新的智能洗护中心,结构性地提升了洗护的效率、品质和利润。其人效提升了80%,坪效提升了60%,洗护成本下降了超50%。

  不过有趣的是,2019年10月,张荣耀曾对媒体表示,e袋洗在智能洗护工厂方面的规划,借助和百度AI部门的合作,在效率和成本上,e袋洗的智能洗护工厂,洗护成本下降了 50%,工厂能耗下降了40%,人效提升了1.5倍,工厂坪效提升了10倍。

  近一年的时间,e袋洗的洗护成本基本维持不变,但人效数据由去年的1.5倍下降到今年的0.8倍;坪效由去年的10倍下降到今年的0.6倍。这背后的原因不免引起外界猜测。

  一般来说,洗衣O2O服务流程是预约、取件、清洗、送回、评价。目前,客单价是60至80元左右,而每一单的平均成本将近50元。业内人士表示,洗衣行业虽然毛利空间比较高,但净利润空间比较低。因为涉及投入时间、运营、成本非常高。此外,洗衣O2O市场分散化、行业服务标准不完善,很难进行规模化扩张。

  翻阅e袋洗融资历程可以发现,e袋洗自 2013年成立经过5轮融资,投资方为百度、腾讯、经纬等,最近一轮融资发生在2016年11月,由立白集团领投、总金额数亿元。

  近年来,洗衣O2O已经失去资本夹持,在这样的情况下,e袋洗打铁还需自身硬,用户口碑就成为了能否重回高光时刻的第一要素。

  e袋洗清洗质量堪忧、洗坏不赔偿 屡遭投诉质疑

  据了解,e袋洗业务模式是由专业取送人员提供上门取送服务,按袋或按件计费,订单状态实时可查,宣称衣物会经过15道严格的专业清洗工序。

e袋洗质量、卫生问题被投诉质疑 张荣耀是否应该再次踩下“急刹车”?

  但截止目前,黑猫投诉、聚投诉平台显示,e袋洗如今的投诉量累计超百条,其中“洗涤质量堪忧”、“洗坏不赔偿”等为投诉重灾区。 2020年8月10日,用户韵泓_85466表示,自己一双3千的鞋送e袋洗清洗后,鞋被洗坏磨损后送回,且e袋洗并未事先告知。同年6月,用户王懒懒王表示,价值一万元的羽绒服送e袋洗清洗后,衣服未洗干净,被洗白损坏,袖子出现破洞。

e袋洗质量、卫生问题被投诉质疑 张荣耀是否应该再次踩下“急刹车”?

  苹果App Store用户评论区中,多名用户反馈e袋洗存在暴力漂洗、价格不透明、欺骗消费者。此外,e袋洗的卫生问题一直是绕不过的坎,今年7月15日有用户反映,e袋洗“洗好的衣服表面有别人的长发”、“衣物表面还有干洗清洁剂的颗粒”。这个现象,早在2015就曾被媒体报道,e袋洗衣物现身脏作坊,洗涤工序偷工减料。

  虽然,消费者单方面的投诉背后可能存在误解,但类似情况无疑不是给e袋洗释放了一个危险信号。如今,e袋洗彻底摒弃传统门店运营模式,省去线下门店经营成本,但用户对品牌的信任度、洗涤过程及环节质量把控、卫生问题,以及如何打消用户对网上洗衣服务保障的疑虑,都是张荣耀要保证的前提。

  声明:投诉信息未经证实,相关信息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