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掉长城宽带后牵手阿里云,鹏博士转型能成吗

2020-09-24 15:48:4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前一阵因出售长城宽带受到关注的鹏博士(600804,股吧),9月22日下午,宣布与阿里云合作,双方将共享技术,共建解决方案,共享服务渠道。

这将是鹏博士从通信硬件服务商向云服务商转型的重要一步。

“以前搞通信的和搞云计算不是一路人,现在坐在一起了。”鹏博士云网通信事业部副总经理周思华说。

作为曾经的科技股明星民营企业,鹏博士最近几年发展不算好。2017年后,在提速降费大环境下,其主营业务长城宽带的互联网接入业务陷入用户流失、营收下滑的局面。9月初,鹏博士出售长城宽带,售价100万元,受到外界关注。

去年开始,鹏博士向云服务商转型。今年小有成绩,上半年净利同比上涨576.36%。

“从始至终为了生存。”9月23日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鹏博士总裁崔航很感慨。鹏博士已经上市25年,作为一家民营运营商与国有基础运营商PK互联网入网业务,一度被称为“第四大运营商”。2017年后,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移动牌照的长城宽带逐渐丧失竞争力。

此次出售长城宽带,鹏博士保留了北上深等地业务。除个人用户外,这些地区仍有20万中小企业用户,这被鹏博士视为翻身的筹码。

崔航向记者算了一笔账,现有的20万客户,即使有3成通过鹏博士上云,一年10万,也是60亿元的收入。对于转型,他不担心资源,也不担心客户,唯一担心的就是疫情,因为,“如果疫情继续持续,会有中小企业倒下”。

一个民营运营商的转型

两年前,崔航担任鹏博士总裁。上任后,他最重点的事情,就是转型。

这次和阿里云合作,在他们看来,是转型路上特别重大的一件事。具体合作中,阿里云提供技术和产品,鹏博士提供服务和渠道,双方形成互补。

目前,鹏博士有20万企业用户和1000多万家庭用户,“我们积累了大量用户,即使转型,也希望最大程度发挥自己优势,云网行业有巨大市场空间,希望在云网领域做深做透。”

鹏博士主营互联网接入、数据中心等业务,是一家上市超过25年的公司,在业内曾有“第四大电信运营商”、“最大民营电信运营商”、 “宽带第一股”之称。

前不久,鹏博士转售长城宽带。从商业角度看,这是一门不值的生意。当年收购长城宽带花了17亿,此次出售,仅100万元。

“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崔航对记者说,出售长城宽带,是一个无奈之举。因为,“养不起了。”2017年起,长城宽带的利润就持续下滑,2018开始亏损,2019年净亏损26.39亿元,几乎亏掉了2018年前4年的利润总和,并陷入资不抵债状态。到2020年上半年,长城宽带的净资产为负1.7亿元。

鹏博士目前保留了长城宽带投入最多,客户积累最多、市场竞争力强的北上深三地业务,这三个地方中小企业最多,这也是阿里云最看重的地方。

转型一年多,鹏博士做了几方面的动作:加速数据中心业务,在存量数据中心领域,鹏博士仍保持头部公司;网络业务方面,因为没有移动牌照,鹏博士和三大运营商合作。疫情期间,鹏博士客户有了增长。2020年8月,鹏博士中报交出答卷,上半年净利同比上涨576.36%。

发力中小企业

此次入局云服务,鹏博士是以阿里云合作伙伴进入市场的。目前,阿里云合作伙伴有8000多家,鹏博士在其中占据什么角色?

“我们聚焦腰部客户和中长尾客户,不和大厂竞争。”周思华说。

周思华今年走访了一批中小企业,这些企业目前仍有很大上云的痛点。鹏博士看好的方向,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上云服务。

崔航告诉记者,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上云并不容易。中小企业的痛点是对新技术的恐惧,“他们也想上阿里云,但不知道什么产品方案适合自己,怎么进行迁移实施。”

长城宽带擅长的是入门、入户、进入企业内部手把手为用户服务。跟阿里合作了半年,鹏博士有300多人考下了ACP云计算认证工程师,专门为用户提供上云的咨询服务。即使阿里云内部,这样的工程师也只有1000多个。“鹏博士至少培养出2000个。”崔航告诉记者,他这个渠道是阿里非常欢迎的。

和阿里云合作后,鹏博士员工还是以前的员工,目前服务的大多是之前的用户,“销售和服务人员没有减少。如果我们还靠原来互联网接入的业务,压力比较大。现在找到云服务这一好的产品和赛道,员工队伍升级云+网,我们才能发展的更好。”

云的好戏刚开始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他们有上云的需求。但他们更在乎的,是省钱。

“中小企业自己上阿里云购买,他们是没有折扣的,更重要的是他们不知道适合自己的方案,容易造成闲置和成本浪费。通过我们的服务,给中小企业提供他们希望的产品和价格,还随叫随到,随时服务。”

今年开始转型,原因是,阿里云针对中小企业上云的服务也刚推出来不久。今年国家还提出新基建,给予政策支持。在疫情下,中小企业对于云服务的认知也快速提高,崔航认为,现在做这项业务正当时”

他希望利用上市公司规模优势,在这个赛道尽快卡位,尽快做起来。“目前中小企业服务赛道,能达到我们这么多人,这么大服务规模的,还没有其他对手。”

上市25年,鹏博士重新转型。其发展历程中,抓住过机会,也错失过机会。现在,错过移动互联网的鹏博士面临新基建和云计算,他们能抓住这个红利吗?

崔航认为,云的好戏才刚刚开始,他对此非常有信心。除了阿里云,鹏博士还计划和腾讯云、华为云等合作。对于云服务,他不担心资源,也不担心用户,唯一的担心就是疫情。“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非常大。”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