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迎政策红利 影谱科技深耕人工智能“沃土”

2020-09-24 10:29:01 和讯科技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经济蓬勃发展。作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数字经济已成为社会国际合作重要议题,我国也正从数字经济国际规则制定的参与者逐步向建言者转变,近年来纷纷出台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大力鼓励和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升级,推进地区经济转型和数字经济纵深发展,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提速。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明确指出,“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目前,国家层面先后颁布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推动我国信息化发展进入到快速发展阶段;工信部出台《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着力运用信息技术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今年两会期间通过报告提出数字经济发展8大举措,并强调5G、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AI等科技领域带来的新动能。

  地方层面,北京作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城市之一,在今年国际服贸会期间发布《北京市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行动纲要(2020-2022年)》《北京市关于打造数字贸易试验区的实施方案》等促进数字经济、数字贸易发展的相关政策,致力于将北京打造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导区和示范区;近期发布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再次强调,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环境,重点聚焦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并综合运用住房、落户等多种政策吸引国内外数字领域优秀人才。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的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6.2%。与2005年相比,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增长了12.7倍,年化复合增长率高达12.6%,占GDP的比例提升了22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稳定增长的核心动力。

数字经济迎政策红利 影谱科技深耕人工智能“沃土”

资料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金公司研究部

  数字经济的基础是信息技术,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企业创新成长、产业融合以及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占据重要地位。这其中,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创新突破更被认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关键动力。2020年,“数智时代”加速到来,短短几个月,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深度渗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各个场景中。对此,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影谱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发展正经历数字化转型,以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与物联网、VR/AR等结合,能够解放和重构生产要素,催生各种商业新物种,并且其能量在持续释放。

  作为AI影像生产领域的领军企业,影谱科技始终以产业智能化为目标,开创了视觉技术场景化的全新商业模式,为零售、媒体、文教等多产业智能化升级赋能。其推出的Video AI平台面向政府、广电报业、电信运营商以及网站、社交平台、新媒体APP等用户,提供视频安全解析和视频内容安全检测等服务,协助构建安全稳定可靠的数字环境,维护数字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虚拟数字人技术则通过运用人脸建模、语音合成、影像处理等多项AI技术,为新闻播报、体育赛事、电商直播、云端教学等应用场景提供主播服务,已在央视网体育、国际棋联的技术合作中成功实践;虚拟商铺则是面向新零售领域,通过数字孪生、智能视觉技术构建数字化商铺,将海量商品进行数字化重建,并通过知识图谱构建个性化商业新场景,多维立体展示、虚拟试穿,打破线上线下边界,为消费者带来全新沉浸式购物体验。

  当前,数字中国建设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趋势更加明显,以数字化赋能的科技企业也将大有可为。与此同时不容忽视的是,随着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均面临着外部环境不稳定、核心技术水平亟需提升、人才短缺等困难和挑战,而唯有继续加速布局信息技术创新研发和应用、着力构建数字驱动生态、打造未来竞争新高地,或许才是解决之道。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