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数科首届技术开放日展现数项创新技术成果

2020-09-23 10:49:10 和讯科技 

  9月22日,“智能、普惠、链接——360数科技术开放日”成功召开。此次开放日首次全面解析360数科技术实力,以智能获客、智能风控、智能语音机器人、安全技术、基础架构、数据开发以及金融业态协同为代表的技术与业务负责人,首次体系化地对外展现360数科在金融科技领域中的普惠金融实践与核心技术成果。

360数科首届技术开放日展现数项创新技术成果

  此外,360数科金融合作伙伴代表百信银行平台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朱清沂,以及学术伙伴代表上海交通大学—360数科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程帆,也从各自专业及实践领域分享了双方合作成果。

  作为一家数据驱动、AI赋能的第三方金融科技平台,360数科孵化于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集团,致力于成为连接用户与金融合作伙伴的科技平台。自2019年以来,360 数科沿着科技升级道路持续坚定前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360数科二季度综合科技服务收入占比已接近50%,标志着公司数字科技平台建设已初见成效。

  360数科CEO吴海生在会上致辞表示:“2020年是新金融业态变革和转折的机遇之年,金融科技已深刻嵌入金融服务体系并成为反哺经济的独特路径。360数科作为一家行业领先的数字科技平台,通过连接终端用户与金融合作伙伴触达并服务于更广泛的用户群体。我们将不断以革新的技术手段,更好地践行普惠金融服务。”

  智能风控技术——多项创新成果重拳出击

  360数科打造的智能风控系统,通过全生命周期精细化风险管理,使得风险指标自上市披露以来,保持了连续领跑行业态势,充分体现了以创新为推动力的核心技术实力。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风控引擎Argus,已累计拦截潜在新型风险人数超100万,保护资产逾100亿,日挽回损失千万。

  从科研投产角度出发,360数科首提联邦学习新框架——分割式神经网络,在框架设计上彻底解决了数据泄露的问题,使得数据间安全、合规、有效地流通。与传统联邦学习不同的是,分割式神经网络技术框架输出层数据的维度远小于原始输入层的维度,即使输出层的数据没有加密也无法反推原始输入层的数据。由于输出层数据的维度较小,也可以大幅降低服务器端的计算量与内存使用量,减少网络传输量,降低对带宽的要求。

  一套成熟的风控体系由无数模型与策略组成。360数科金融人图谱作为众多风控模型策略中的一个,通过大型复杂关系网络判定用户资质。依靠20亿个节点,300亿条边,金融人图谱对客户进行评分,综合判定客户的信用水平。360数科H5贷前关系网模型,运用金融人图谱,在请求外部资信以前,充分利用内部数据,进件命中率达到80%。

  四大系统,两大平台护航数字科技平台

  技术层面,360数科提出数据AI融合中台解决方案,完成了统一数据平台的构建,打造的智能获客系统、智能运营系统、智能风控系统和智能贷后系统,实现了从用户到金融产品的链接。

  360数科首次推出“鲲龙智能广告系统”、“天河智能运营系统”、“天问智能电销系统”以及“鸿雁智能催收系统”四大系统。

360数科首届技术开放日展现数项创新技术成果

  通过鲲龙智能获客,360数科能够基于人群洞察系统、基础人群包,最终在媒体端运用RTA(Real Time API)模式,通过实时广告程序接口,发挥360数科与投放渠道双方的数据、模型能力,达到实时的广告优选,实现“人群筛选个性化”。

  360数科的天河智能运营系统,使得整个流程自动化,将过去几周的工作量降为几天,策略部署时间缩短至半小时,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同时,通过模型帮助决策,运营变得更精准。如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标签圈人群,投放结束后,实时获取数据分析结果等。整个过程形成闭环,运营变得更精准与高效。

  天问智能电销系统与鸿雁智能催收系统,通过实时感知并发调度,可以解决电话拨打时由于接通率、待接通等大量待机时间所带来的效率浪费。其能够快速适应支撑各类业务场景,提供灵活的外呼流程和策略管理,支持每天百万乃至千万级的的机器人与人工外呼。

  针对获客、运营以及贷后环节,360数科推出自主研发的北斗机器人平台与巨浪智能语音平台,形成对各个业务的全环节支持。智能语音机器人,在自然语言处理、自动语音识别技术(ASR)、文本转语音(TTS)中完成了全闭环自研。效果上,360数科语音机器人能够完成83%的资产清收工作、90%的电话营销工作、91%的客户服务工作以及100%的质检工作,使得针对大规模用户群体的触达和服务成为可能。

  金融业态高效协同

  在技术创新与对外赋能方面,360数科形成了理论与实践的高效协同。一方面,360数科的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已达近百家,并根据不同需求,形成了全维度技术合作;另一方面,360数科与上海交通大学共同设立的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也产出了斐然的技术成果。截至2020年6月,360数科申请的发明专利数已经达到566件。

  在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的技术服务上,360数科将大数据、风控、安全和反欺诈等核心板块进行了“积木式”的模块化组建,为机构用户提供了从获客到贷后的咨询服务、风控赋能、运营赋能与IT实施,帮助金融机构打造完备的信贷全流程服务。目前,公司已与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等数十家各类持牌机构形成技术合作。

  百信银行平台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朱清沂在活动中畅谈了与360数科的合作模式,为与会嘉宾勾勒出科技助力数字银行转型之路的图景。朱清沂表示:“百信银行是一家AI驱动的数字普惠银行,我们积极拥抱互联网,让业务兼具审慎与活力。通过与360数科的深度合作,我们相信在科技+数据的双重驱动下,充分利用数字科技,打破传统银行的服务边界,为更广阔的客户群体提供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

  同时,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负责人程帆教授就过去一年中双方在技术探索中的深度合作进行了总结阐述。从机器学习、云计算、数据库等 AI 技术方面,突出了联合实验室以智能风控为核心,在消费金融实践方面的丰厚技术成果。

  未来,360数科将继续加大在前沿科技领域的投入,打造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世界竞争力,拓展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

(责任编辑:王博轩 HT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