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龙成了粉笔公考最大的“雷”?

2020-09-22 10:00:58 蓝鲸财经 

张小龙最近又火了,依然不是因为粉笔网。

9月13日,粉笔网CEO张小龙在网上发布一段视频,吐槽一档扶贫节目《青春在大地》及其中的嘉宾沈梦辰,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张小龙称,粉笔网赞助了1000万给湖南卫视扶贫主题节目,作为CEO的他也被拉去参加了节目。但却发现节目不是真实反映基层扶贫,而是靠剪辑骗眼泪;自己认真准备了1、2个小时的内容,只拍了10秒;他还指出沈梦辰耍大牌。

此后张小龙微博被封。9月14日一个名为“粉笔小龙的后花园”的微博账号以张小龙的名义发布致歉声明,表示向节目组与沈梦辰道歉。

另外,疑似张小龙个人微博的另外一张截图广泛流传。其中张小龙称自己微博被迫删除,粉笔网不受自己控制,“这是我最后一条微博”。

回顾粉笔网的整个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张小龙对粉笔公考能在华图教育和中公教育(002607,股吧)两座大山之间再造一座小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张小龙的“口无遮拦”,或许也成了粉笔网最大的一颗雷。

“双面”张小龙

张小龙的“毒舌”在业内早有名气,北京日报曾刊发文章《粉笔张小龙这个“现代汉奸”太嚣张!》,痛批张小龙在早年间发表过的种种不当言论,引发舆论哗然。

2018年5月,张小龙发表的关于北京学籍制度的吐槽“在北京工作4年,交税没有1亿也有8000万,孩子却在北京上不了学”,一度上了微博热门话题,随后他删除微博并致歉:无意冒犯北京人。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张小龙个人的成长及“成名”过程。

公开资料显示,张小龙出生在四川一个偏僻的山村里,11岁到离家30里外的镇子读书,曾为了省一块钱车费步行3个小时上学。14岁,因无法承担学费,辍学到成都的建筑工地打工,一年后父母靠援助供他继续读书。高考后,不顾班主任“专业影响就业”的劝阻,进入贵州大学哲学系,后认识到“哲学专业就业难”的困境,先后参加了法律、行政管理专业的自考,提前为找工作做准备。

本科毕业后,张小龙考入中山大学哲学系进行硕博连读。期间,张小龙一边读书一边在华图担任兼职讲师。三年时间里,张小龙在行业里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

2013年,张小龙接触到互联网,年薪百万的他下定决心做直播课,他发现了在线直播的授课形式效率高、成本低、互动性好的特点。张小龙最终决定放弃攻读博士学位,休学到北京创业,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为学生提供课程。没有资本支持,亲朋好友一片反对;7个人的创始团队一度走了4个人,但他坚信直播课是一定能跑通的商业模式。

为了实现既定目标,张小龙自己降薪,从年薪百万元降到每个月1万元;直播课讲师走了,他自己顶上来。2014年张小龙全年上了2800多个小时的课,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6点多钟开始上直播课。白天忙完各种工作后,晚上再上课答疑,一直上到深夜12点。

粉笔网的雏形在张小龙的坚持下,到2014年已能够实现5000万元的营收。“2015年,公司正式从母公司猿辅导拆分出来独立运营,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已累计拥有3000万注册用户、付费用户500万,预计今年营收达到15亿”,张小龙在去年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9中国品牌论坛”中提到。

在两座大山之间再造一座山

天眼查显示,粉笔网成立于2015年,全称为北京粉笔蓝天科技有限公司。张小龙担任粉笔网CEO,为粉笔网第二股东,持股12.75%。

粉笔网是由猿辅导旗下业务猿题库剥离而出的品牌,目前猿辅导母公司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持股粉笔网80%,为其第一股东。2014年8月11日,猿题库宣布重新启用“粉笔”品牌,用于职业类考试业务,目前涵盖公务员考试、考研、教师资格、事业单位、英语、建造、财会等技能培训业务。

2019年,受经济参考报邀请,张小龙参加录制了建国70周年特别策划财经访谈节目《其实我想说》。节目中,经济参考报总编辑张超文这样评价他:“从一天只能吃6个馒头,到公司年收入超10亿。他在移动互联的浪潮里奋力扭转命运的轮盘,他把成绩归结于时代加持给80后特有的力量,这力量也许是自由开拓,是自信坦诚,是敢于颠覆,是勇于创新。”

粉笔网之所以能在华图和中公两座大山之间存活,张小龙找到了秘诀。他在一次采访中表示:粉笔最初是想打造一个优秀教师平台。初期我们聚集一批优秀老师供学生选择,做了一段时间发现学生选择教师很困难,并且他们希望企业帮他们选出最好的老师,我们转换思路,为用户搭配好老师,直接输出体系化的课程服务。

“做这事的初衷是我们发现优秀教育资源稀缺,地区之间不平衡,线下教育很难解决这个问题。传统的远程教育虽然解决了知识传播问题,但是讲课互动性和针对性比较缺乏。所以我们开设了双师直播课,降低了成本,更好实现教育的平权,还提升了用户体验。”张小龙进一步解释道。

另外,张小龙指出,初期很多用户不习惯在线课,还有一些用户认为在线不该收费,听盗版很多。为了解决这部分用户的问题,粉笔网改进服务,不仅有直播课程,还配套高质量图书资料。再加上根据用户练习数据进行的针对性答疑服务等,进一步提升了课程价值,同时解决普遍知识传播和针对性学习的问题。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粉笔网收入超15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了50%。然而,近日张小龙再次因不当言论引起大众关注一事,难免让人为主营业务本就是公务员考试培训的粉笔网担忧。张小龙作为公司创始人,他的口无遮拦已经为粉笔网带来诸多隐患。

如此看来,张小龙现已成为粉笔网的一颗实实在在的“雷”。至于之后,是猿辅导出面来排雷;还是张小龙主动收敛、为公司排除隐患,还需时间的检验。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