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孟樸:5G是未来十年创新平台需要行业携手推进

2020-09-21 11:23:26 新浪网 

新浪科技讯 9月21日上午消息,由新浪科技、新浪5G联合主办的“Refresh Your Life”新浪5G Open Day今天开幕。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主论坛演讲中分享了他对5G商用的观察以及对未来的展望。他表示,5G平台将成为未来十年的创新平台。但一家公司不可能完成所有的事情,5G的发展需要整个生态系统的真诚协作,携手共赢。

孟樸表示,5G商用一年多时间,已经成为迄今为止商用部署速度最快的一代无线通信技术。目前,全球有超过385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2023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这比4G获得同样连接数的速度整整快了两年。在中国,已经建成5G基站48万个,联网的5G终端达1亿个。预计到今年底全国的5G 基站数将超过60万个。

在终端方面,高通公司也有多款5G移动平台,并且会在2021年初将5G移动平台产品组合扩展至骁龙4系,骁龙用户可以在未来以更实惠的价格,获得出色的5G手机体验。 小米、OPPO、摩托罗拉均宣布成为首批推出骁龙4系5G手机的厂商。

他透露,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375款采用高通骁龙5G解决方案的终端已经发布或正在设计中,其中包括智能手机、面向固定宽带的CPE、面向行业应用的模组,以及移动热点、平板电脑和PC等等。

而在中国市场,高通在2018年1月就与小米、OPPO、vivo、中兴、联想、闻泰科技(600745,股吧)等合作伙伴在北京联合启动了“5G领航计划”,旨在加快5G手机等终端的开发。现在中国厂商已经能够提供跨全部产品层级和价位段的终端,根据信通院的预计, 2020年中国5G手机的出货量将达1.8亿部。

在他看来,5G技术的发展绝非静态,而是动态发展的,高通乃至整个行业都在继续推动5G技术路线图的演进,让这些技术惠及大众。今年7月宣布冻结的5G标准的第二个版本Release 16,除了继续演进增强移动宽带、进一步完善了超可靠低时延通信(URLLC)功能之外,Release 16及未来版本中也包括了支持毫米波的增强特性。

孟樸认为,毫米波能够真正释放5G全部潜能,支持数千兆比特的速率、大容量,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提供与云端无缝连接的能力,带来下一代用户体验。他举例称,有统计表明80%的移动数据流量发生在室内。在室内应用场景中,毫米波可以起到非常好的容量补充作用。典型应用场景之一就是体育场馆。2022年即将在北京召开冬奥会,在奥运会场馆里有大量人口聚集,需要大容量、大带宽,这是毫米波充分展现其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场景。利用毫米波的大带宽,可以提供更高质量的视频服务。每个观众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眼前的场景,也可以利用自由视角360度看到体育比赛各个角度所有场景的充分展示。

目前已经有超过120家运营商对毫米波进行了投资,将其引入5G部署。中国在毫米波试验和频谱规划上也正在推进。

他表示,在技术特性和标准发展的同时,5G应用也正在往不同垂直领域扩展。比如教育、健康医疗、远程办公、零售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5G都会有极大的应用空间。

“5G平台将成为未来十年的创新平台。行业的发展依靠所有厂商对创新的不懈热情和持续的研发投入。我们坚信一家公司不可能完成所有的事情,5G的发展需要整个生态系统的真诚协作,携手共赢。5G是行业发展的机会,也是合作的机会。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全球推动5G乃至6G向前发展,敢为人先。”孟樸最后说。

欢迎持续关注新浪5G Open Day,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国际电信协会(ITS)常务理事、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白杨学者赵子忠,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璞,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小冰公司CEO李笛等院士专家、领军企业高管共话5G新机遇。(张俊)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业界同仁,朋友们,新浪的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与新浪5G Open Day的活动,与大家分享我们的对5G商用的一些观察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2019年,5G时代在全球开启。一年多时间,5G已经成为迄今为止商用部署速度最快的一代无线通信技术。目前,全球有超过385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2023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这比4G获得同样连接数的速度整整快了两年。在中国,已经建成5G基站48万个,联网的5G终端达1亿个。预计到今年底全国的5G 基站数将超过60万个。

在5G商用中,网络部署的重要性占一半,而另一半就是终端。终端的发展也是非常令人振奋。高通公司也有多款5G移动平台,并且会在2021年初将5G移动平台产品组合扩展至骁龙4系,骁龙用户可以在未来以更实惠的价格,获得出色的5G手机体验。 小米、OPPO、摩托罗拉均宣布成为首批推出骁龙4系5G手机的厂商。

我们惊喜地看到终端厂商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5G演进。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375款采用高通骁龙5G解决方案的终端已经发布或正在设计中,其中包括各种各样的智能手机、面向固定宽带的CPE、面向行业应用的模组,以及移动热点、平板电脑和PC等等。

我们一直与中国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在全球范围推动5G扩展。2018年1月25日,高通与小米、OPPO、vivo、中兴、联想、闻泰科技等合作伙伴在北京联合启动了“5G领航计划”,旨在加快5G手机等终端的开发,助力中国终端厂商的5G产品不仅支持中国运营商的5G部署,而且能够进入全球运营商5G手机的首发阵营。目前,这一计划已经取得引人瞩目的成果,这里向大家展示的这些出色终端,都凝聚着中国合作伙伴一起为行业做出的努力。现在中国厂商已经能够提供跨全部产品层级和价位段的终端,根据信通院的预计, 2020年中国5G手机的出货量将达1.8亿部。

同时, 这些厂商 也在扩展新市场方面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亚洲运营商推出的5G商用终端里,都有来自OPPO、vivo、小米、一加等中国合作伙伴的产品。作为中国厂商的紧密合作伙伴和有力支持者,我们对这些合作伙伴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在这里我也很高兴地跟大家分享,因为我们通过技术赋能+全球化服务,助力中国手机厂商在国内外市场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高通“5G领航计划”获得本届服贸会“服务示范案例 科技创新奖”。这是对高通与中国厂商在5G领域展开深入合作的认可与嘉奖,凝聚着高通与中国伙伴精诚合作的结晶。对此,我们深感荣幸,备受鼓舞。

我们并没有止步于智能手机。在过去几个月,怎样在家里提升固定无线宽带的体验,成为一个新的话题,而5G和Wi-Fi 6这两个高度互补的技术组合将发挥重要的作用。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30家合作伙伴采用高通骁龙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打造CPE终端;还有十余家厂商同时采用了骁龙5G解决方案以及我们的Wi-Fi 6解决方案,来设计CPE终端。

在智能手机和CPE之外,5G还将为更多电子产品带来卓越的连接体验。随着移动办公和远程办公的需求不断增长,也让始终保持联网、特别是蜂窝连接变得越来越重要。通过支持5G连接的骁龙移动计算平台,PC能够时刻与网络和云端保持无缝连接。目前,联想采用骁龙8cx推出了全球首款5G PC——联想Yoga 5G也已经在国内发布。全球已有17家运营商宣布支持搭载骁龙计算平台的5G PC,其中也包括国内的三大运营商。

5G的终端品类正在不断丰富。以XR(扩展现实)为例,经过近些年的发展,XR已经逐渐深入到消费级和垂直行业的各个领域,而5G则为XR开创了更大的创新空间,将进一步推动XR的体验提升和规模化拓展。在XR领域,高通已经携手影创科技、3Glasses 、Nreal等合作伙伴,利用5G技术来挖掘XR在终端形态和交互方面的创新。上周的9月4号,南昌红谷滩区-高通中国-影创联合创新中心在南昌揭幕并投入使用,这是我们与地方政府、行业合作伙伴联手推动XR产业发展的又一举措。

5G不仅会带来更多终端形态的创新,也将为物联网领域带来重大发展机遇。2020年7月,为了加速物联网产业生态系统的建设和发展,使中国厂商更好地把握国内外市场机遇,高通联合2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倡导发起了 “5G物联网创新计划” ,致力于从终端形态、生态合作及数字化升级三个维度推动物联网产业创新共赢,共绘5G时代智能互联生态蓝图。

5G技术的发展绝非静态,而是动态发展的,我们乃至整个行业都在继续推动5G技术路线图的演进,让这些技术惠及大众。Release 16是今年7月宣布冻结的5G标准的第二个版本,除了继续演进增强移动宽带以外,也进一步完善了超可靠低时延通信(URLLC)的功能,这对于工业物联网和一些对时延要求很严格的网络应用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同时,Release 16及未来版本中也包括了支持毫米波的增强特性。

毫米波能够真正释放5G全部潜能,支持数千兆比特的速率、大容量,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提供与云端无缝连接的能力,带来下一代用户体验。我们通过Ookla测速的数据看到了毫米波令人兴奋的性能表现:毫米波峰值速率超过了2Gbps,平均下载速率达到6GHz以下频段的4倍。

与5G新服务相结合,我们还可以开创新的部署模式。比如,有统计表明80%的移动数据流量发生在室内。在室内应用场景中,毫米波可以起到非常好的容量补充作用。典型应用场景之一就是体育场馆。2022年即将在北京召开冬奥会,在奥运会场馆里有大量人口聚集,需要大容量、大带宽,这是毫米波充分展现其能力的一个很好的场景。利用毫米波的大带宽,我们可以提供更高质量的视频服务。每个观众不仅可以看到自己眼前的场景,也可以利用自由视角360度看到体育比赛各个角度所有场景的充分展示。

毫米波技术还将推动许多全新行业应用,所以5G也被视为互联网的未来。随着运营商开始部署毫米波,用户已经可以享受相关服务。目前已经有超过120家运营商对毫米波进行了投资,将其引入5G部署。目前,中国在毫米波试验和频谱规划上也正在推进,我们对此倍感振奋。

在技术特性和标准发展的同时,5G应用也正在往不同垂直领域扩展,包括智能手机、电脑、固定无线接入、工业物联网、面向企业和汽车的网络以及企业专网等。未来,行业将继续推动技术路线图的演进,催生更多新的服务与产业。

首先,谈谈教育。最近几个月,我们可以看到网络连接使得教育系统更加灵活。截至2020年4月,全球共有17亿学生采用了远程学习的方式,5G不仅能够为这些学生带来更丰富的互动体验, 也能帮助位于边远地区、或者宽带网络环境不好的学生实现连接。我相信一旦具备5G和边缘云的能力,就可以实现随时随地的全新学习体验,优质的交互内容,打造更具生产力和更智能的社会。

另一个重要领域是健康医疗,尤其在当前环境下。我们已经可以看到,5G正在变革健康医疗服务体检,支持更准确的早期诊断、健康监控,以及药品与疫苗开发。仅在美国,预计到2030年,50%的医疗服务将在线上进行。借助科技,你能够享有优质视频、海量数据(603138,股吧)支持的影像和研究,以及实时的AI交互。目前在韩国,急救人员能够利用5G连接的360度摄像机从急诊室向医生实时传输数据。

现在,我们谈谈工作效率和生产力的未来。经历了最近几个月,84%的组织表示,可能将继续实行部分居家办公或远程办公。现在,很多企业甚至开始重新思考,如何融合数字空间和实体世界。5G连接和AI辅以扩展现实、增强现实和全息远程将支持全新的工作方式,这是又一个正在发生变革的重要转型领域。

此外,5G辅以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从端到端变革零售业,涵盖了智能供应链、物流管理、以及全新的店内体验等方方面面。在5G环境下,无界XR (Boundless XR) 、分离渲染和人工智能处理技术能带来个性化的购物体验。你可以在橱窗看到AI为你定制的商品推荐,甚至在展示中看到自己逼真的图像。高吞吐量、低时延的5G XR眼镜还将利用云和终端侧智能,把虚拟物体映射到真实世界。这其中蕴藏着重大机遇。

再来看看制造业。目前制造业正经历着重大变革,我们可以看到5G带来的变化。5G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将推动实现新一代可重新配置、灵活性的生产制造。企业专网将通过高可靠的5G 提供安全的工业数据管理,并且数据处理将根据需求在终端和边缘云或本地服务器之间分别进行。5G超可靠、低时延的特性,将实现对机器的工业级远程控制。具备端到端跟踪与控制功能的智能操作,将把生产力提升到更高水平。在这一领域,我们将看到从未想象过的创新。

最后,5G将为交通运输业开启光明的未来。随着我们将汽车连接到云端,无线技术已经在改变交通运输业。随着我们将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和车与行人相连接,5G C-V2X有望让出行更安全、更高效、更愉悦。5G商用还可充分利用路侧单元和公共网络小型基站的组合,在智慧城市和运营商之间创造高效协同。这是交通运输业潜在的巨大变革。

5G平台将成为未来十年的创新平台。行业的发展依靠所有厂商对创新的不懈热情和持续的研发投入。正如我之前提到的,我们坚信一家公司不可能完成所有的事情,5G的发展需要整个生态系统的真诚协作,携手共赢。5G是行业发展的机会,也是合作的机会。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在全球推动5G乃至6G向前发展,敢为人先。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