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迭代至2.0 正式进军机器人赛道

2020-09-17 20:37:18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立 杭州报道

云栖大会进入第十二年,选择搬到线上,在线宣布阿里云迭代至2.0。这背后暗示着阿里云对未来市场和技术的一系列判断。

9月17日,在2020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宣布阿里云迎来全面升级,“给飞天云这个‘超级计算机’,装上一个数字原生操作系统,阿里云将迎来2.0时代”。

升级后的阿里云更像一个“Windows系统的计算机”, 人和云计算的交互变得更加容易,云能普及到更多企业、更多人,张建锋如此解释迭代后的变化。

在业内人士看来,阿里云迭代暗示着正从狭义的云计算范畴中跳脱,通过更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和人性化操作,将业务探向更广义的层面。

值得注意的是,配合阿里云迭代,阿里巴巴发布了第一台云电脑“无影”和第一款物流机器人“小蛮驴”,正式宣布进军机器人赛道,将云的变革带入终端。

万物皆可云

2020年是“万物皆可云”的一年,疫情推动了企业数字化的进程,云进一步成为数字化发展的标志。将阿里云沉淀的技术能力更具可操作性做输出,直接推动了阿里云的迭代。

根据现场演示模型,阿里云自研的飞天平台成为基础设施,“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构成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共同构成阿里云2.0。

“过去10年,阿里云解决的是基础设施云化的问题。阿里巴巴尝试用分布式系统解决问题,并将其沉淀为基础设施开放给社会使用,这也是阿里云诞生最朴素的初衷。”张建锋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谈到迭代逻辑。

在他看来,眼下中国云市场已经发生巨大变化,更多企业不仅需要解决IT资源的问题,还需要解决应用智能化、数据化和移动化的问题,这就需要一个更完整、更易用的平台。2.0的云就像一个“Windows系统的计算机”,不需要懂代码,点一点图形界面就能搭建自己的应用,具备云化、数据化、智能化、移动化、IoT的能力。

云钉一体”和“云端一体”则是数字原生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云钉一体为企业开发应用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让应用开发更加容易。云端一体将推云入端,让万物能够拥有云的能力。“阿里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基于云做新型终端。”张建锋指出。

最直观的例子体现在阿里最新曝光的第一台云电脑“无影”,通过仅有名片大小的终端,就可以连接云端的服务,拥有一台无限算力的超级电脑。

“随着云的发展,未来每个人在云上都会有一台自己的主机,随时随地把计算力进行扩充。未来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的云空间、云账号,这个事情必然会发生。”张建锋认为。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无影仅向企业办公市场发售,暂未向个人市场开放。

小蛮驴暂不追求变现

在现场阿里还发布了第一款物流机器人“小蛮驴”,正式进军机器人赛道。

作为阿里巴巴第一款轮式机器人,小蛮驴机器人集成了达摩院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具有类人认知智能。

据介绍,小蛮驴能轻松处理复杂路况,选择最优路径,遇到紧急情况,“大脑”反应速度达到人脑的7倍。这款机器人还相当耐苦耐劳,充4度电就能跑100多公里,每天最多能送500个快递,雷暴闪电、高温雨雪以及车库、隧道等极端环境均不影响其性能。

阿里巴巴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向记者透露,目前已注册成立小蛮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进机器人的研发和量产落地。

据记者了解,小蛮驴的第一个落地场景即是阿里生态内的菜鸟网络。此前已经进行过实验,一个包裹从义乌送到四川,运费成本约为1.8元,但在四川大学,学生们却愿意花3元,让小蛮驴把快递从提货处送到宿舍。

物流配送需求正在极速爆发,张建锋透露,末端物流是整个物流体系中成本最高、效率最低的环节,物流机器人则是阿里提供的解决方案。未来,小蛮驴机器人将率先在菜鸟驿站大规模投用。

“与特斯拉、谷歌不一样,阿里选择的路径,从一开始就是本着解决问题去的,和阿里的业务场景做融合。”张建锋解释,“不是从商业模式考虑,而是解决有价值的问题。尽管怎么变现现在还不知道,究竟是靠卖车还是送货赚钱。”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