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2缺席、手表唱重头戏 其实苹果正在努力“摆脱iPhone”

2020-09-16 09:24:38 投中网 

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苹果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秋季发布会,这一次,iPhone12缺席了。

苹果发布了智能手表和平板两条产品线的四款产品,分别是Apple WatchSeries 6、Apple Watch SE、iPad2020和iPad Air,同时还推出了推出苹果Fitness+健身服务和Apple One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两款手表和平板,走的都是低价路线,售价只有两千元左右。而在今年疫情期间,正是靠这种低价策略,苹果销量格外亮眼。

虽然此次iPhone12并没有露面,但或许,我们要适应iPhone手机存在感越来越低的事实。

从数据上也能看出,苹果正在通过可穿戴业务和服务,努力实现“摆脱iPhone”的转型,服务业务将有望接过iPhone手机的接力棒,担起未来增长的主要任务。

手表唱重头戏

在发布会上,新一代Apple Watch Series 6,带来了全新的血氧检测功能,可以利用全新的红外光传感器在大约15秒内测量用户的血氧水平;基于A13打造的S6芯片,处理速度较上代提升20%;还加了一个全天候视网膜屏幕,售价3199 元起。

苹果首次推出了一个廉价款手表:Apple Watch SE。

这款手表搭载上一代S5芯片,拥有包括定位、健康追踪和跌倒检测等功能,但缺少了心电监测(ECG)和始终显示功能。售价2199元,是有史以来最便宜的Apple Watch。

在入门级iPad方面,第8代iPad配备了10.2英寸显示屏,升级到了苹果的A12处理器,CPU性能提升40%,图形显示性能提升2倍。摄像头升级到800万像素,支持一代的Apple Pencil和键盘夹,行货版只要2499元。

接下来,配备了全新A14处理器的iPadAir,是此次发布会最大的惊喜。A14采用5nm工艺打造,也是首款采用这一制程的移动设备芯片,晶体管数量相较7nm芯片增加了近40%,该芯片采用6核心设计,性能提升40%,并采用全新GPU构架,性能提升30%。

软件方面,苹果带来了两个全新的服务,一个是苹果服务全家桶Apple One,一个是健身应用Fitness+。前者包含Apple Music、TV+、Arcade等服务,最低每月14.95美元;后者提供了全面的健身指导,月费9.99美元,包年79.99美元,年底上线。

虽然此次发布会上iPhone12并没有出现,但依然是一场特别的发布会,一方面,是低价策略的扩展;另一方面,iphone手机的首次缺席、智能硬件当主角,也诠释了苹果的战略变化。

此次创出历史最低发售价的两款产品,其实早有先兆。在疫情期间,低价成为刺激消费的最好方法。得益于iPhone11和iPhone se2的低价策略,苹果销量逆势大涨。库克曾表示,iphone11是中国最畅销的机型。

但降价势必会损害苹果的毛利率,近年来,苹果的毛利率处于缓慢下行中。

在苹果的收入结构中,根据最新的三季报显示,iPhone带来的收入占比达53%,Mac、iPad、iPod和其他硬件的收入占比共约占28%。

从趋势来看,2015年以来,iPhone带来的收入占比逐年下滑,但包括配件在内的其他产品的收入占比迅速上升,从4.31%提升到10.84%。

iPhone12啥时候上?

实际上,在每年9月发布新款iPhone,已经是苹果坚持了七年的"传统"。但此次的iPhone12,据说是苹果第一款5G手机,却是姗姗来迟。

早在8月,库克曾明确表示,今年新iPhone将会推迟数周再发布,但一定会和大家见面。

iPhone 12会在什么时候发布?外媒也援引分析师称,苹果iPhone发布将会推迟至下个月。Jon Prosser曾爆料,iPhone 12发布时间落在10月12到19日这一周。天风证券分析师预测,iPhone 1210月上旬量产。

受疫情对供应链产生的影响,华为和苹果的年度旗舰级均推迟发布。

目前,综合各方爆料,基本可以确定,iPhone12有3个尺寸四个机型,5.4 寸iPhone 12、6.1 寸iPhone 12 Max和iPhone 12 Pro、6.7 寸iPhone 12 Pro Max,每个机型均支持 5G 且均有 2 个版本。同时,iPhone12系列将不支持耗电的120Hz (显示器更新频率),显示屏幕效果5.4 寸iPhone 的刘海面积将会收缩变窄,其它尺寸不变。

在处理器方面,iPhone12将搭载最新的A14处理器,为了支持5G,外挂高通骁龙X55基带芯片。

A14将是有史以来性能最强大的智能手机处理器,使用台积电5nm制程的优势极为明显,性能比7nm提升15%,功耗降低30%,这还不包括苹果A14架构的性能提升和更高频率带来的更高性能。

还有海外消息称,iPhone12系列升级到了5G,成本会大大上升,为了控制成本保持售价和iPhone 11 系列持平,只能通过不会再附赠充电器和耳机的方式降低成本,消息称iPhone12只需4600元。

对于全年的销售量,此前由于受疫情对供应链和复工的影响,机构均下修了苹果的销量预期。不过,随着iphone11的热销和苹果二季度销量超预期,机构对三季度的销量进行了上修。

投行Cowen分析师Krish Sankar将苹果三季度iPhone销量预测由4000万部上调至4300万部,原因是预期iPhone 11和SE 2销量较高。

中金公司预测,最强iPhone周期将至,“苹果对iPhone 12创新力度和定价策略更为积极,从供应链看到的备货量级和时点也趋于乐观。此外,中国市场5G手机渗透率已在6月突破50%,两到三年换机周期正式拉开。”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