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豪掷400亿美元收购Arm 欲打造“AI时代的顶级计算公司”

2020-09-14 17:1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1深度丨豪掷400亿美元收购Arm,英伟达欲打造“AI时代的顶级计算公司”


传闻已久的“重磅”消息终于在9月14日落地:软银宣布将以最高400亿美元的价格将所持的全部Arm股权出售给英伟达。2016年,Arm接受了软银310亿美元的私有化要约,从纳斯达克退市并成为软银的全资子公司。
美国当地时间9月13日,英伟达CEO黄仁勋在一封公开信中指出,人工智能是当今时代最具力量的科技,英伟达收购Arm,将打造出AI时代顶级的计算企业。
黄仁勋强调,英伟达会维持Arm开放许可的业务模式和客户中立,并进一步通过英伟达GPU和AI技术扩展Arm的IP授权组合。此外,Arm总部将继续设在英国剑桥,Arm的品牌与名称也会得到保留。
豪掷400亿美元为何?
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Arm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IP供应商。目前,全球九成以上的移动芯片均为Arm架构,该公司在移动生态中举足轻重。此外,在物联网芯片领域,Arm架构也居于主导地位。
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得益于其GPU,英伟达在人工智能领域一直颇为强势,但此前英伟达并没有CPU;因此,对Arm的收购有利于其在终端和数据中心两大领域的人工智能方面都拓展出一定的优势。
除了原已在移动终端和物联网领域居于主导地位,Arm架构CPU在PC领域也开始有所突破;同时,近年来一批厂商推出基于Arm架构的服务器CPU,已在由英特尔x86架构主导的服务器芯片领域取得了不俗的进展。通过对Arm的收购,英伟达可以补齐CPU领域的空缺,进一步实现拓展和巩固。
“英伟达的AI IP也能够搭上Arm的‘顺风车’。”盛陵海补充称。据了解,通过这一交易,英伟达与Arm达成了授权协议,前者的技术可以被纳入到Arm的IP授权产品组合中。
黄仁勋在公开信中指出,英伟达的AI计算与Arm CPU的结合,将在未来云计算、智能手机、个人电脑、自动驾驶、机器人、5G和物联网等领域的巨大AI机遇中大展身手。“英伟达会将世界领先的AI技术带入Arm生态中,将英伟达所覆盖的开发者数量由200万提升至超过1500万软件编程者。”
软银有意出售Arm的消息传出后,曾一度有传闻称包括苹果、三星在内的多家企业有意收购。不过,集邦咨询分析师姚嘉洋此前在8月中旬的一次采访中曾指出,从当时来看,英伟达是唯一仍对收购Arm有较为浓厚兴趣的企业。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收购Arm的好处主要是可以最先确认Arm在CPU与GPU等IP方案的发展蓝图与规格细节,方便收购方在进行未来的产品开发时,可以早于其他竞争对手进行更为深入的布局,甚至有可能领先至少半年左右。
交易仍需监管部门批准
此前,盛陵海在9月13日对媒体表示,目前Arm的数据中心并不强,看不出这项收购会给双方带来何种实质性意义。9月14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他进一步解释称,英伟达和Arm是商业模式完全不同的两家公司。两家公司在各自的领域都有一些垄断的地位,但业务又是不重合的。
此外,Arm作为一家举足轻重的半导体IP供应商,被芯片设计公司英伟达收购之后,其与其他芯片设计公司的合作关系是否会受到影响也引发了一些担忧。盛陵海分析称,虽然对Arm的收购确实对英伟达有一些积极帮助,但也会给Arm的部分客户带来困扰,可能是“双刃剑”。
据此前报道,Arm联合创始人Hermann Hauser曾表示,Arm出售给英伟达会是一场灾难,并表示这不太可能发生。Hauser认为,如果Arm成为英伟达的一部分后,英伟达的竞争对手可能会选择寻求Arm的替代品。英伟达CEO黄仁勋则在公开信中强调称,英伟达会维持Arm开放许可的业务模式和客户中立,Arm的品牌与名称也会得到保留。
此外,Arm的出售依然需要获得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等国家监管机构的批准,交易预计将在18个月内完成。不过,这也引发了一些担忧。例如,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英伟达对Arm的收购已引发英国在野党工党的反对。工党认为,这不符合英国的公共利益,可能导致工作岗位的流失。
在当日的公开信中,黄仁勋除了承诺Arm总部将继续设在英国剑桥之外,还表示收购Arm将使英伟达获得加大在英国投资的机会,“我们将会在剑桥打造一个世界级的AI研究中心。”黄仁勋特意指出,剑桥这座大学城曾走出艾萨克·牛顿和阿兰·图灵等科技巨匠,而这也是英伟达图灵GPU和艾萨克机器人平台命名的来源。
相较于英国政府,中国政府对该交易的态度可能更为复杂。尤其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Arm作为一家英国公司被一家美国公司收购,会带来哪些影响还有待研究。
2016年,美国芯片技术公司高通曾尝试以440亿美元收购荷兰半导体公司恩智浦,但终因没能等来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而在2018年选择放弃,高通为此向恩智浦支付了20亿美元的分手费。
英伟达愈发“豪气”
软银与英伟达的交易价值最高可达400亿美元,其中215亿美元为英伟达普通股。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考虑到其中股票支付的部分,英伟达近段时间高涨的股价或许对其收购Arm提供了一定的支撑。
过去数年中,尽管英伟达股价曾一度因数字货币“雪崩”而腰斩,也曾因新冠疫情引发美股暴跌而遭遇重创,但并未影响其再次成为华尔街的宠儿。在数次下跌之后,英伟达股价均能迅速反弹并持续上涨。
7月,英伟达市值接近2500亿美元,首次超越当日英特尔2480亿美元的市值,此前,后者一直被视作半导体上市公司的标杆。8月,英伟达市值成功突破了3000亿美元——自2000年末互联网泡沫破灭以来,还没有一家半导体公司的市值能够站上这一高度。
在2019年宣布收购Mellanox之前,业界长期认为,英伟达并不是一家热衷于并购的科技公司。在收购Mellanox之前,英伟达最“豪气”的一次,是2011年以3.67亿美元收购基带与射频厂商Icera。
黄仁勋曾表示,英伟达极少采取并购策略的原因是,其更倾向于通过自身努力创造新的市场。在一次采访中,他也曾对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强调称,英伟达不是一家会从其他公司手中抢夺市场份额的企业。“我认为那是一种令人颇为生气的生意方式。”黄仁勋当时表示,“通过创造新事物来创造一个新市场,这才是更好的方式。这种观念正激励着我们的员工。”
尽管对Mellanox的收购也曾在当时引发一些IT行业投资人的质疑,但截至目前,该次交易带来的协同效应已展现出令人期待的前景。英伟达8月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其数据中心业务首次超越游戏,成为公司最大的业务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该次交易也为全球半导体产业的并购整合又添了一把火。IC Insights数据显示,2015年,该行业的并购热潮以总额1077亿美元达到顶峰。在随后的三年,并购总额连续下降,呈放缓之势。
不过,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略显疲软的2019年,产业内的并购交易却超过了30例,其中金额超1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达到了7例。半导体并购活动在2019年实现回暖,总额同比增长22%,达到317亿美元。2019年也成为该行业史上并购总额第三大的年份。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