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加码智慧出行

2020-09-14 08:04:28 第一财经  权小星

  [ 截至2018年,我国汽车行业的人才结构中,具有人工智能、网联技术等互联网技术的人才比重还不足10%。 ]

  各大科技企业正凭借自身产业优势,加快布局智慧出行产业链,腾讯也不例外。

  9月10~11日,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举行期间,腾讯发布了一份涉及智慧交通及智能出行等领域的交通创新平台战略“We Transport”,并同期发布《腾讯未来交通白皮书》,这也是腾讯首次在智慧交通方面发布的相关战略。

  在这份战略中,腾讯表示“将运用腾讯的数字化技术能力,从‘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四大层面展开,试图挖掘人、车、路数字化价值”,将汽车进行连接,为驾驶员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也为智能交通战略中的“万物互联”、“精准调度”提供终端基础。

  不难发现,腾讯在大会期间发布的产品,多与腾讯自身的社交优势有着密切关联。例如,大会首次公布了腾讯车联事业部的首款车载特色AR导航产品,可针对用户进行场景预判,并根据已有数据提供用户所需要的或感兴趣的信息。

  根据腾讯车联总经理王万新的说法,这项产品“凭借腾讯平台对于出行场景数据的积累,发挥汽车自身场景感知能力、车载语音及车控车况等特征,并试图在挖掘车载特色的同时,将车载服务向‘服务找人’的角度进行转变”。

  王万新表示,目前腾讯已经联合B站、喜马拉雅等互联网平台正进一步打造小场景,并计划在40余款车型上搭载腾讯的AR导航,而量产车型最早将于年内上市。

  此外,腾讯还宣布,将企业微信汽车行业版、乐销车等涉及汽车用户的数字化营销平台“矩阵化”,试图建立一条覆盖销售、出行、后市场及用户交流为一体的营销平台。

  不仅是腾讯,百度、华为等科技企业“跨界”进军汽车出行产业的脚步也在不断加快。

  百度旗下的自动驾驶方案及平台“阿波罗”在其最新的5.0版本上与国内外主机厂展开了广泛合作。此外,百度借助于在人工智能算法方面的优势,近年来提出通过其打造的开源AI学习平台“飞桨”,并开放部分出行软件的场景,试图建立一条涵盖自动驾驶、出行平台及深度学习为一体的智慧出行产业链。

  华为的优势则主要在汽车智能化过程中的网联端。2020年4月,华为发布一款搭载联网模块的智能充电桩HiCharge,并发布“自动驾驶移动网络”系列化解决方案,主要就汽车智能化过程中涉及的网络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由于传统汽车行业与科技行业的基础存在一定的差异,因而如何打消多方之间的技术壁垒,也成为需要关注的问题。根据中科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截至2018年,我国汽车行业的人才结构中,具有人工智能、网联技术等互联网技术的人才比重还不足10%。

  当天,腾讯智慧出行宣布,与腾讯云、腾讯研究院及车企、高校机构等发起TIME生态合作伙伴计划,并成立培训机构“腾讯出行学院”,实现从人才培养、孵化到资源共享及上市的出行小场景全生命周期产业合作。

  此前,百度曾针对“飞桨”开办培训架构师“黄埔学院”,并对包括出行产业在内的各行业135名工程师进行培训。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教师刘淼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相比于单次及单向性的合作,若构建一个产业联盟体,持续展开合作研发及沟通,并将体系常态化,有利于技术研发过程中的一些问题的解决与稳定化。

  “科技企业在进军智慧出行的过程中,无论是哪一家科技企业,看似服务性质有所不同,但只要是借助于互联网技术的科技,都需要强大的运算芯片、传感器等硬件作为支撑,所以在推进智慧出行服务的进程中,哪家企业能够首先构建起涵盖上下游的全产业链,将成为科技企业取胜智慧出行的重要基础。” 刘淼表示。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