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将于9月18日首发上会,A+H发行总股本超300亿股

2020-09-10 10:41:57 蓝鲸财经 

蓝鲸TMT频道9月10日讯,在同步向上交所及港交所递交上市招股文件后两周,蚂蚁集团的上市之路再进一步。日前,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审议公告显示,蚂蚁集团将于9月18日首发上会。同时,科创板还披露了关于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上会稿)》、《补充法律意见书(二)》及《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关于第二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等文件。

其中,《补充法律意见书(二)》提到,H股招股章程中根据《香港上市规则》认定控股股东为杭州君瀚、杭州君澳、杭州云铂、马云及杭州云铂的其他股东和阿里巴巴集团,而科创板招股说明书根据A股相关规则认定控股股东为杭州君瀚与杭州君澳,实际控制人为马云。主要差异原因是根据《香港上市规则》,任何有权在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行使或控制行使30%以上表决权的人士即为“控股股东”。

在第二轮问询中,蚂蚁集团在回复监管政策变化对公司的影响时指出,公司现有业务和合作模式在实质上将保持一致性和延续性,相关监管体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变化可能增加公司的合规难度和提高合规成本,但是不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关于市场竞争情况,蚂蚁集团回复称,公司的主要业务板块包括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创新业务及其他。在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领域,公司为用户提供全面的数字钱包解决方案,国内市场由腾讯运营的微信支付也提供类似的数字支付服务,但与公司业务存在一定差异,并不具有可比性。

蚂蚁集团指出,在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领域,衡量公司或其他企业核心竞争力要看三个方面,其一,平台服务的消费者和商家规模及活跃度。其二,丰富的支付场景、高质量的用户体验及商家增值服务能力。其三,支付服务的技术能力(包括交易处理能力、安全及风险管理能力等)。

根据蚂蚁集团此前披露的上市招股书显示,本次A股发行、H股首次公开发行中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A股和H股发行后总股本的10%。本次A股发行和H股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9亿股。蚂蚁集团A股IPO拟融资480亿元,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创新和科技投入、助力数字经济升级,以及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

业绩方面,在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蚂蚁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82.05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和219.23亿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