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费谈不拢 英超与苏宁PP体育提前解约

2020-09-04 12:28:01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黎慧玲北京报道

疫情影响下的体育市场持续震荡。距英超开赛仅9天时,北京时间9月3日晚,英超联盟官方宣布,中止与国内转播商苏宁PP体育的合作。英超简短的声明里没有透露更多信息,并表示现阶段不会再对此发表任何言论。

随后PP体育方面回应:“与英超在版权价值方面存在分歧,此前已经依照协议向英超联赛超额预付了版权周期费用。”

英媒报道,PP体育4月起拖欠英超转播费用,金额约为1.6亿英镑,按照合同约定,PP体育应当付三年全部合同款的80%。而PP体育方面透露,声明中“超额预付”指的是,为合同期内实际不到20%的英超赛程,支付了50%的版权费用。

PP体育方面表示,放弃英超的版权,“是基于客观事实和战略考虑而做出的正常调整”。

苏宁退场,新玩家终将登场,9天后英超将开赛,国内哪家体育公司会接棒英超版权成为眼下的悬念。

全球体育行业深受疫情冲击,赛事停摆带来版权价值受损、平台运营成本上升的连锁反应。比起以往,无论是版权方还是运营方,都不得不更加精打细算。正如PP体育在声明中所说的:“全球疫情带来了许多挑战,在版权谈判中更为凸显。”

重仓体育

大手笔、广布局,是苏宁进入体育市场的姿态。先后收购了 PPTV、龙珠直播、江苏苏宁俱乐部、国际米兰俱乐部以及SNG电竞俱乐部。而显示其进一步重仓的决心,是在版权层面不计成本的开疆拓土,极短的时间里,将西甲、英超、德甲、意甲、法甲、欧冠以及国内的中超、亚冠等热门赛事版权悉数收入囊中。

2015年8月,苏宁体育以2.5亿欧元拿下2015~2020赛季西甲联赛中国地区独家全媒体版权。

2016年11月,以5.23亿英镑拿下2019~2022赛季英超中国内地及澳门地区的独家全媒体版权。

2017年3月,苏宁体育接手中超联赛新媒体的全场次独家版权。又从乐视体育手中接下了2017~2020年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内地的全媒体转播权。

2017年4月,以2.5亿美元拿下德甲2018~2023年共5个赛季在中国内地独家全媒体版权。

不过,2018年3月,当代明诚(600136,股吧)(600136.SH)便从苏宁体育手中收回了西甲在中国地区的独家版权权益,成为了苏宁体育的上游分销方。如今,英超版权也画上句号。

“付费收看”是内容行业最愿意讲的故事,运营体育版权的苏宁也不例外。2018年时,苏宁体育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冬称付费会员达600万人,虽然对外表态“体育产业变现不在一朝一夕”,商业广告收入与会员收入2﹕1的比例计算,在每年数以十亿计的版权采购面前仍是杯水车薪,运营回报周期漫长。

为了运营英超联赛的媒体版权,PP体育使用4K 50帧技术,聘用知名解说员,并围绕英超IP衍生自制内容,在短暂地运营了英超联赛版权后,这一切很快被按下停止键。

谁来接棒?

除了苏宁,活跃在足球体育赛事版权转播市场的,还有百度投资的爱奇艺、阿里巴巴及优酷体育,当代明诚,中国移动旗下的咪咕体育。

百度旗下爱奇艺和当代明诚旗下公司新英体育在2018年成立了合资公司新爱体育,新英体育手中握有2018~2022年欧足联国家队赛事的新媒体版权,爱奇艺体育拥有2020年欧洲杯的新媒体版权,当代明诚从PP体育手中收回了西甲版权,并拿下亚足联从2021年起长达8年的版权代理。

阿里巴巴同样对体育产业雄心勃勃,不仅投资了苏宁体育,旗下还拥有优酷体育和阿里体育两个平台。优酷体育与咪咕体育均与苏宁PP在内容和运营方面合作紧密。

高价版权与低回报周期,让国内体育公司的商业化模式难以自圆其说,实力雄厚的玩家也开始考虑如何分摊版权成本。

疫情造成年初的全球体育大停摆,没有比赛,没有观众,也没有赞助和广告,赛事版权价值缩水,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不少重新商议版权价格的情形。

基于此,业内对英超与PP体育解约颇有议论,有观点认为PP体育被区别对待了。英超联盟针对2019~2020赛季的版权合同,与英国本土的转播平台天空体育达成退还1.7亿英镑的协议。

但面对中国转播商PP体育,双方没有达成变更版权价格的协议。这个结局对谁来说都不轻松,苏宁体育为20%的赛事付出了50%的版权费用。英超联盟在开赛前9天毅然中止合同,存在无法找到新买家的可能,这意味着巨大的财务窟窿。业内人士认为,新的媒体平台若想接下英超在国内的版权,或难有可议价的空间。另一方面,疫情给赛事版权市场降了一道温,买家的心理价位亦将随之变化。

(编辑:郝成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