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生:核心研发投入从来不砍预算 公司经营要对股东负责

2020-09-02 23:49:35 中国经营网 

李东生:核心研发投入从来不砍预算 公司经营要对股东负责

王媛 本报记者 赵毅 深圳报道

近日,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100.SZ,以下简称“TCL科技”)公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TCL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93.3亿元,同比增长1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7.6%。

在8月31日的业绩交流会上,TCL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中国企业最大的差距是技术上依然和全球企业有差距,这是大的战略上的问题。我们要继续往前走,一定要大力加强在技术方面的投入。技术方面投入的增加直接会影响当期的利益。”

李东生透露,前导技术的研发主要在工业研究院,而这个部门是他唯一没有砍过预算的部门。“上市公司对股东需要承担责任,所以要在当中做一个平衡。但整体来说我们想吸引对公司价值投资的股东。以公司的发展战略作为要求,公司发展战略所需要的当期的研发投入绝对不会省。”

金融、投资业务净利润贡献大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TCL科技销售收入规模有效增长12.3%,剔除重组收益后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6%,公司上半年的科技产业金融、投资创投等业务实现净利润12亿元,成为当期净利润的主要贡献源头。

回顾近三年同期,TCL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 70.7%、53.40%和31.93%,呈现缓幅下滑态势。2019年,公司剥离主营消费电子终端产品的TCL电子,似乎也在对这种隐含的颓势表示担忧。

此外,半年报显示,TCL科技报告期内总资产(不含中环股份(002129,股吧))为1800亿元,资产负债率64.9%,同比增长3.64%,同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为73.5亿元。

公司兼并重组及其他动作,均离不开现金流的支持,受益于国家上半年金融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TCL科技的现金流呈相对健康状态。

对此,TCL科技方面表示,公司目前持有的自由现金为308亿元,远远覆盖短期债务,以应对银行收缩额度时的资金偿还。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半年报显示,TCL科技报告期内研发投入高达28.8亿元,同比增长28.9%,超过销售收入的增长,2018年和2019年,该项数据分别为25.58亿元和26.7亿元,且明确表明“重点投向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三大技术战略领域”。

明确科技领先定位后,TCL科技方面表示,在研发投入方面“只会更多不会更少”,且尤其看重从研发投入到产品产出的转化力。

TCL科技COO兼CFO杜娟表示,秉持长期可持续发展战略,TCL科技将聚焦核心主业,按照股东价值最大化原则逐步退出其他业务,并按照高科技产业集团的全新定位,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择机进入相关基础性、高科技战略新兴产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除重视研发外,TCL科技近期动作频频,旨在剥离非主营业务。2020年3月份出售在线教育,7月15日成功摘牌中环100%的股份,8月份公告收购三星60%的股权,对苏州三星面板厂的股权由原来10%提升到70%。

可以预见,TCL科技下阶段将进一步聚焦以技术驱动的高附加值的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持续简化业务结构。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