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总嘿嘿嘿:华为腾讯辞退35岁老员工 淘汰的不是年龄而是“啃司族”

2020-09-02 18:15:28 和讯科技  本城

黑总嘿嘿嘿:华为腾讯辞退35岁老员工 淘汰的不是年龄而是“啃司族”

  最近半年时间,关于华为、腾讯等互联网公司辞退大龄员工(35岁以上)的传闻层出不穷,尽管官方都曾出面否认,但类似话题却引起了大众的激烈讨论。

  那互联网公司到底应不应该无故辞退35岁以上员工呢?财经脱口秀短视频博主黑总在《黑总嘿嘿嘿》中提到,“所谓的‘裁员’,其实是末位淘汰的一种表现,互联网公司其实本没有什么大幅裁员辞退老员工,而是‘35岁定律’禁锢了习惯待在舒适区,用惯性做事的人。说到底,不是公司在淘汰这些人,而是时代。”

  在黑总看来,互联网公司辞退35岁以上员工一事确有存在,但却不能一概而论,这些公司辞退的并不是大龄员工,而是“啃司族“。

  “所谓‘啃司族’与‘啃老族’意义相同,都是凭着自己的工龄,拿着公司高薪,在公司中混日子,甚至有的人还占据关键岗位,但其实,对比能力,这些人对公司产生的价值,甚至应届生。”黑总解释说。

  所以,设身处地去想,目前各行各业竞争都十分激烈,甚至有的企业创始人还和投资方对赌,以及申请银行贷款,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创始人要为公司的所有员工负责,面对养尊处优的啃司族以及他们的高成本和低效率,作为企业主很难不作出裁员的决定。

  在节目中,黑总还讲述了一个身边的真实案例,S先生曾是两家上市公司的部门总监,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都很强。但突然有一个机会跨行业去创业,已经30多岁的他,以搏一把的心态在这家创业公司同样担任总监职位。但受到行业影响,不久公司解散了这个部门,S先生消耗了两年的时间在一个不同的行业,再回到原来的行业已经没有当初的位置,于是,他同样背负房子车子孩子的压力,咬着牙选择用隐姓埋名的方式,简历里删掉了总监的经历,伪装一份小白的简历,从头再来。

  “一个男人是否成熟,要看他有没有清零的决心和浴火重生的韧性。他故事虽然没有结束,但现在经过了两年的挣扎,重新回到了在职场中更高光的位置。”黑总讲到。

  在最后,黑总认为,只要走出职场舒适区,就不会被“35岁定律”所绑架!

  注:本文观点整理自和讯网出品的首个财经评论类脱口秀节目【黑总嘿嘿嘿】,可在各大媒体平台搜索观看原视频。

  

(责任编辑:常安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