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航智能的“载人梦想”与“生存现实”:营收增速放缓、盈利道阻且长

2020-08-28 16:13:58 和讯科技  致知

亿航智能的“载人梦想”与“生存现实”:营收增速放缓、盈利道阻且长

  作为最先登陆资本市场的无人机企业,亿航智能真的能抢跑吗?

  8月25日,亿航智能公布了其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Q2,亿航智能总营收3570万元,同比增长62.7%,净亏损1970万元,同比扩大20.86%。

  营收增速不断放缓 营业支出节节攀升

亿航智能的“载人梦想”与“生存现实”:营收增速放缓、盈利道阻且长

  天眼查资料显示,亿航智能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隶属于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为胡华智。

  2019年12月,亿航智能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不过上市之时,亿航智能饱受“难盈利”的争议,截至目前,亿航智能仍然没有交出盈利时间表,具体情况可以从财报中窥探一二。

  据统计,上市后的三个季度,亿航智能的营收分别为5468万元、1882万元、3570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21.45%、80.27%、62.67%,呈现出营收增速放缓的态势。时间线放长来看,2017年至2019年,亿航智能营收分别为3169.5万元、6648.7万元、1.22亿元,同样展现营收增长率下降的趋势。

  与此同时,亿航智能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Q4至2020年Q2,亿航智能净利润分别为-15.6万元、-2041万元、-1973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9.49%、4.37%、-21.03%,呈现亏损扩大趋势。而2017年至2019年,亿航智能累计亏损2.15亿元。

  营收难以覆盖营业支出,或许是亿航智能亏损的根本原因。2019年Q4至2020年Q2,亿航智能营业费用分别为3299万元、3304万元、4344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24%、16.80%、46.18%;营业成本分别为2149万元、766.4万元、1515万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67.13%、76.88%、66.43%。

  毛利方面,2019年Q4至2020年Q2,亿航智能毛利分别为3320万元、1115万元、2055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63.89%、82.67%、60.01%,毛利率分别为60.7%、59.3%、57.6%。而毛利率一定程度体现了企业的盈利能力,整体来看,亿航智能的盈利能力略有下滑。

亿航智能的“载人梦想”与“生存现实”:营收增速放缓、盈利道阻且长

  财务数据的“不堪”在资本市场当中也有体现。截止发稿时,亿航智能报8.21美元/股,市值4.49亿元,较上市时已缩水超过30%。

  核心业务面临诸多挑战 亿航智能盈利任重道远

  就目前来看,缩减营业支出是亿航智能减小亏损的最根本办法,但随着企业的发展与扩张,支出只会越来越多,这个方法并不且实际。在此之下,亿航智能选择在业务上发力。

  从亿航智能现有的业务具体来看,目前亿航智能的业务主要分为城市空中交通(包括载人与物流)、智慧城市管理、空中媒体三个板块。

  智慧城市管理业务是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交通管理、安防监测等软件系统。这也是亿航智能的前身(北京亿航创世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胡华智于2005年创立该公司,提供指挥控制系统,后承接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的指挥调度系统项目。

  而城市空中交通业务是亿航智能目前的主营业务,2019年Q4至2020年Q2,城市空中交通营收分别为3710万元、1510万元、2267万元,占营收比分别为67.8%、80.4%、63.5%。

  就载人业务来说,亿航智能已经入不敷出。据了解,亿航智能的载客无人机产品有2016年推出的单人舱“亿航184”和2018年推出的双人舱“亿航216”两种。2020年Q1由于疫情的影响,亿航只销售了9台“亿航216”,环比下降65.4%;“亿航216”Q2销量则为16架,去年同期销量为14架。

  虽然销量有所回升,但以亿航智能目前远超营收的营业支出来说,这个销量显得太低,完全不能覆盖研发与制造成本,从而导致亿航智能的盈利遥不可及。毕竟只有在销量之下,才有利润的保障。

  此外,从技术层面来看,不同于消费级无人机,作为乘客级的亿航载客无人机面临较大的安全风险,相对而言可能当前的航空公司在空中出行方面拥有更多话语权;“空中交通”在可实现性、安全性、商业模式以及法律层面还存在不确定性,未来发展难以意料。

  从市场成熟度来看,目前空中交通仍然处于早期概念,不论是载人还是物流,缺少相应的配套支持,物流方面可能因成本高企,而不具备与现有物流公司竞争的优势,且用户的接受度还有待考量。

  而政策方面则最为关键,根据亿航智能此前披露的招股书,因为各种限制,目前亿航智能所售的载人无人机,主要用于测试、训练以及展示,短期内很难有国家或地区发放载人无人机公开飞行牌照,其大规模商业化短期内很难实现。

  虽然在2020年Q2财报中,亿航智能提到已通过从民航总局获得全球首个用于航空物流的客运级AAV的商业运营批准。此外,亿航智能在美国和挪威均获得了216AAV首飞许可,但是这距离真正市场化还有很遥远的距离。可以预见的是,这在短期内并不容易实现。

  不仅城市空中交通业务的发展道路还很长,亿航智能的空中媒体业务也遭到了一定的发展阻碍。

  空中媒体业务,即利用无人机进行商业表演。但关于亿航智能无人机表演,目前在网上能查到亿航智能无人机“乱码”的表演事故。据了解,2018年5月1日,亿航智能派出 1374 架无人机参演《红五月西安城墙国际文化节》。而在表演结束回收时,出现了无人机跌落的事故。

  此外,据时代周报报道,今年6月份,有外媒报道称,有用户为亿航Ghost 2.0无人机充电时却发生起火事故。事故的出现不仅影响了亿航智能的品牌形象,更警示其技术上存在的缺陷。

  在科技不断发展的当下,亿航智能的无人机业务无疑成为了人们与梦想之间的桥梁。只不过梦想能否实现,只有时间能带来答案。在追逐梦想的同时,“活下去”或许才是亿航智能目前的关键词,毕竟生存比梦想更为重要。不过就目前来看,亿航智能的盈利时间表在哪,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