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国网入股“新广电” 千亿级巨头呼之欲出

2020-08-27 21:57:31 中国经营网 

本报实习记者 谭伦 记者 张靖超 北京报道

广电“一网整合”又有最新进展。

8月26日晚间,包括广西广电(600936,股吧)、东方明珠(600637,股吧)、贵广网络(600996,股吧)、歌华有线(600037,股吧)、华数传媒(000156,股吧)、江苏有线(600959,股吧)、吉视传媒(601929,股吧)、陕西广电网络(600831,股吧)、天威视讯(002238,股吧)在内的广电系省网(或相关)的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确定将参与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股份公司”)。

根据公告,此次参与组建“全国一网”股份公司的发起人共有47家,包括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广电”)、战略投资者、持有或合计持有非上市省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51%股权股东、已上市网络公司、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公司。但公告并未完全公开除各省网或关联的30余家发起人外的其他各家信息。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中国广电将是广电股份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51%;国家电网旗下的“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各出资100亿元,占股9.88%;此外广东广电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占股6.15%,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公司占股3.85%。五大股东合计出资817.32亿元,占股80.76%。

目前,在天眼查等平台还无法查询到新成立的广电股份公司的具体注册信息。据悉,广电股份公司原定于于6月30日正式挂牌。但据一位广电人士透露,由于疫情原因,挂牌仪式已经推迟,目前公司也未给出明确挂牌时间的通知,但广电股份公司的各项相关工作均已在正常推进。

阿里、国网入局引关注

此次公告中,最受关注的当属阿里与国网两家战略入资股东,两家认缴出资额均为100亿元,持股比例各占9.88%,位列外占股份额最高的两大股东。

在融合网创始人兼总编辑吴纯勇看来,阿里入局能将一些互联网的基因,包括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商业模式等要素注入广电股份公司,而国网入局的意义则在于作为国家电网一级子公司,其近年来也一直在运营电网通信业务,未来能与广电股份公司在5G层面协同产业推进。

但是,对于两家入股的份额预期,吴纯勇认为还是偏低。“如果利用700MHz做广域信号覆盖的话,其实也要七八百亿元以上的投入,所以200亿元的投资肯定是不够的。”吴纯勇表示。而电信分析师付亮则认为,相对于阿里在另一大运营商中国联通(600050,股吧)的入股份额,此次入局广电的份额还是相对较高的,也说明阿里对于广电发展的积极预期。

同时,吴纯勇也指出,中国移动的投资将是未来广电5G建设投入的一大变数。据悉,今年5月,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双方共建共享700MHz、共享2.6GHz频段5G无线网络,并在保持各自品牌和运营独立的基础上,共同探索产品、运营等方面的模式创新,开展内容、平台、渠道、客户服务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如果没有中国移动的参与,阿里和国网的投资可能就会先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而现在可以更多侧重于商业化运作,业务创新等层面。”吴纯勇表示。

此外,吴纯勇还呼吁,BATJ等互联网巨头应该趁此机遇,更多加入对广电股份公司的参股。“目前京东、百度这样的公司都在涉足无人机、无人驾驶等需要低时延传输的业务,而这需要大量的实时数据流支撑,目前中国广电手握700MHz的黄金频段,又拿到了5G牌照,这些公司与广电股份公司合作无疑将是双赢的决定。”

“现在还是筹备初期阶段,如果等广电股份公司入股阵营完善之后,再介入进来,成本就会很高。”吴纯勇表示。

规模化运营仍然遥远

虽然47家参股阵营雏形已经敲定,但广电股份公司离5G业务的规模化运营似乎仍很遥远。

首先是5G网络规模建设进度的落后。付亮指出,目前三大运营商已都拥有了超过25万基站的5G网络,而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很可能还会超过35万,而届时广电股份公司的资本实缴才能完成。“这意味着广电股份公司今年要想进行规模网络建设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了,顶多做些前期准备。”付亮表示。

其次,付亮认为,广电股份公司放弃了10家上市股份的网络绝对控制权,而是采用这十家用小额现金入股成为发起人的方式,这可能有利于广电股份公司尽快成立并运作,但为未来协同一致留下了隐患,离“全国一网”还有多个问题待解。

此前,本报曾对广电股份公司的重要实体——各省广电公司的股权结构进行过报道。几位地方广电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各地广电公司股权关系混乱的情况仍很严重,很多省公司的股东身份异常多元,既有民间资本,也有官方资本以及一些投资机构,清理将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

此外,根据组建广电股份公司的《发起人协议》,中国广电拥有对广电股份公司的绝对控制,即51%的绝对控股权。付亮认为,这一要求将会限制广电股份公司吸引资本的规模。“目前广电股份公司的网络建设,无疑最需要的是各方资金的注入。”付亮表示。

统计显示,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市值合计约1.4万亿元左右,而广电系上市公司的资产总值仅为1000亿元,体量差距仍然巨大。

“总体来看,广电股份公司运营主体离现代化企业运作,还有不少功课要补。”付亮表示。

(编辑:张靖超 校对:彭玉凤)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