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二季报:手机收入略降,IoT增长放缓,互联网服务创新高

2020-08-26 20:38:14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许诺)8月26日晚间,小米集团发布2020年中期及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智能手机部分的收入为人民币316亿元,同比下滑1.2%。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收入为人民币153亿元,较去年同期仅增长 2.1%。互联网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59亿元,占总收入的11.0%,比重创下新高。

小米财报披露,本季度公司智能手机销量为2830万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80万部。小米指出,出货量减少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所致,尤其是在海外市场。不过,受益于中高端手机销量占比上升,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持续提升,同比上涨11.8%,环比上涨7.5%。小米还援引Canalys的统计指出,2020年第二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四,市场占有率为10.1%。

今年二季度,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部收入为153亿元,同比增加2.1%。虽然仍实现了增长,不过相比于上年度动辄40%的增长,增速大幅放缓。小米指出,该季度智能电视及笔记本电脑的销售收入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55亿元减少12.2%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48亿元,“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导致销售活动减少及笔记本电脑缺乏新产品所致”。

较为亮眼的是,小米互联网服务分部收入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46亿元增加29.0%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人民币59亿元。小米表示,公司主要的互联网服务业务都在稳健增长,MIUI的月活跃用户由 2019年6月的2.78亿人增加23.3%至2020年6月的3.44亿人。

毛利方面,公司本季度整体毛利为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1%。由于该季度“主要线上购物节期间增强了促销力度”,智能手机分部毛利率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8.1%降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7.2%。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分部毛利率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11.2%升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11.4%。 互联网服务分部毛利率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65.6%降至2020年第二季度的60.3%。总体上看,小米毛利率由2019年第二季度的14.0%升至2020 年第二季度的14.4%。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许诺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