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全角度阅读将亮相服贸会

2020-08-26 01:10:02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刘洋)5G阅读将让你走进赵孟頫的山水画;游戏会植入传统文化的知识……在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上,观众将欣赏到文化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上旬在中国北京举办。本届服贸会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建立了“1+8+N”新模式,即“1”个综合展区,包括序厅、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国别和省区市专区及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企业专区;“8”个行业专题展,包括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体育服务、5G通信服务;“N”个功能服务区。

作为8个行业专题展中的文化服务专题展吸引了不少参展单位。截止到目前,已有600余家文化企业和机构确认参展,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家、行业领军企业100余家。其中有不少企业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日本等国。

本届文化服务专题展将集中推介一批优秀文化企业和项目,推动文化产业与资本对接,具有地域特色和市场前景的文创项目集中亮相。专题展设立“北京·中国文物国际博览会”、实体书店活动等分会场,开展惠民拍卖、新书推介、直播荐书等线上线下活动。

目前,专题展已专门搭建了云上数字展示平台,加强线上空间展示,开展网络招商合作。截至目前,已有1100多家文化企业完成了云上数字展示平台的线上注册,2100多件文化产品已“上云”。

文化服务专题展设立了综合展示、融合发展、特色文化、文化交流四大板块,共有12个展区。主展区设在服贸会综合展区,充分展现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总体框架和“四个文化”基本格局,集中展示移动咪咕、阿里文娱、索尼等世界500强文化企业以及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完美世界(002624,股吧)、爱奇艺、企鹅兰登、环球影城等行业领军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媒体融合展区聚焦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重点展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成果。

亮点

北京特色书店展出独创文创产品

本报讯(记者 雷嘉)由老牌出版社读者服务部变身的主题书店、多业态融合的博物书店……本届服贸会的文化服务专题展将举办北京书店街主题展、书店之夜等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一批近年出现在北京街头的特色书店将集中亮相。

互联网时代,传统实体书店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坐落在三里河闹市的地图主题书店守着一个安静的角落,直面挑战走出了一条转型之路。其实,这个书店的前身是中国地图出版集团曾经的地图爱好者俱乐部“地图精品总汇”,已有16年历史。面对近年来读者对书店日益多元化的诉求,经过近一年的升级改造,全新的“地图主题书店”去年底开业。作为中国首家地图主题书店,承载着过去荣光的新书店让新老顾客都眼前一亮:一进门,各类地图和地球仪让书店主题一目了然。里面又划分为实用参考图、中国国家人文地理、旅游图书、历史图书、少儿图书、覆膜图和定制图七个区域。地板上铺着世界时区地图,各个图书分区就像连绵的群岛,让读者有俯视地球的宇宙视角。书店还有三个重点的特色图书展区: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展区、《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丛书展区、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展区。此外还有亲子互动区、咖啡休闲区两个重要的互动功能区。

自在博物书店则在多业态融合方面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书店推出了书店+画展+培训+自习室+社区服务+家庭活动+咖啡培训+种植物+家长课堂的BookN次方定位,围绕社区最后500米服务,在顾客和读者“遛个弯儿的距离内”实现多业态融合。在线上线下融合方面,自在博物书店创建了博物教育网校线上APP和小程序,还参与了抖音、快手等“融媒体”。从导流到运营、结算,再到客户精准追踪和服务、客户档案管理,该书店都已实现互联网化。

本届服贸会上,地图主题书店将展示中国地图出版集团出版的能够反映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不同时期、不同领域发展变迁的优秀图集,包括《地图上的绿水青山》《中国国家人文地理》《中国历史地图》等重大选题图集,以及最新出版的《粤港澳大湾区图集》等;还将在展会上设置版图知识教育知识互动问题,免费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图》,宣传国家版图“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的规范意识,增强读者辨别问题地图和盗版地图识别能力;展会现场还将通过AR展示、三维实景图,传递先进的地图测绘技术对人们生活的重要影响。自在博物书店将在服贸会上展示最新出版的《城市自然故事·北京》等系列新书,突出北京三个特定环境中的自然与生物,以及独创的系列文创产品。

沉浸式观看5G样书

5G环境下,新阅读的形式将会是怎样的?在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展厅,北京青年报记者率先体验了5G阅读。

著名书法家赵孟頫的山水画《鹊华秋色》本来是静止的,通过3块200英寸的LED大屏幕,《鹊华秋色》里的人和物呈现出立体的效果。站在展厅前的观众仿佛穿越到古代,同时,画中的诗文也作为知识点呈现出来,让观众可以清晰地阅读学习。

通过360维度大屏,读者可以“浸入”刘慈欣小说中的科幻情景。服贸会期间,观众在现场将能看到一本5G样书,观众可以通过VR眼镜等方式与图书互动。除了将书画5G化,新的出版方式还可以将景区、博物馆呈现到观众面前。通过全景复刻模式,观众可以全角度、立体化地欣赏到博物馆某个展览的全部内容。

游戏科技手段展示传统文化

完美世界将在服贸会展示两个产品,一个是游戏产品新《诛仙》手游,另一个是动画产品《宇宙护卫队》。其中,新《诛仙》手游展示的是跟传统敦煌文化做联动的内容,将敦煌壁画上的人物形象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植入到这款游戏中,借此传播并传承中国古文化精髓。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王雨蕴介绍,在服贸会上,观众也能欣赏到通过文创手段传播博物馆知识的典型案例。完美世界携手安徽省地质博物馆打造“科普+”模式,根据岩寺皖南龙地域性、标志性形象,全产业链研发动漫IP《恐龙旅社》,使得安徽省地质博物馆成为地质类博物馆标杆。在服贸会现场,观众将能看到《恐龙旅社》的动漫经典形象,它们将以非常生动的方式展示博物馆恐龙知识。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