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财报凸显拼多多社会价值 千亿市值背后有哪些“硬逻辑”?

2020-08-24 15:32:50 和讯科技 

  拼多多再一次用财务数据给投资者、员工、用户一份满意的“答卷”,这个以“下沉”突围的孩子用了五年的时间成长至今,并正在为中国经济增长“添砖加瓦”。

  热度有增无减,国际资本继续增持拼多多

  拼多多的二季度财报发布后,营收上涨、净亏损收窄、活跃用户激增、现金流平稳上涨,虽股价受单季GMV增长不及预期的预测影响略有调整,但机构投资者仍对其青睐有加。

  对比拼多多近一年来的股价可以发现,从30.59美元每股到84美元每股,拼多多凭借的不是运气,而是勇气和实力。尤其对于拼多多来说,五年时间,已经成为了上海标杆性互联网企业,跑通下沉市场后也成就了自身千亿市值。

  拼多多战略副总裁 David Liu表示:“我认为把一季度和二季度的增长来进行比较是毫无意义的,因为有疫情因素的影响。我们对本季度所取得的增长业绩是非常满意的,毕竟我们在年今年年初的时候新增了 1 亿的活跃用户。我们在今年的策略还是继续投资,增加用户的粘性,并且增加我们的心智份额。”

  中国基金报报道提到,相关披露数据显示,以拼多多、美团为代表的新兴中国线上平台,成为国际资本增持的主要标的。据持仓统计网站whalewisdom的数据,已公布13F文件的机构中,共有10家大型机构二季度增持拼多多超过100万股。

  其中,美国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的先锋基金,在二季度增持拼多多555万股,总持股量超过980万股。文艺复兴科技基金、贝莱德、英国的汇丰控股、对冲基金马歇尔·伟世、高瓴资本,也于二季度大幅买入拼多多,对应增持股数分别达328万、301万、137万、119万和113万。根据whalewisdom网站的排名,目前,拼多多在上述机构投资者中的热度排名已从一季度末的371位跃升至28位。

  通过上述数据来看,拼多多仍是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投资标的。短期阶段性的股价波动并不能影响资本对拼多多的信心及耐心。至于未来,拼多多会有怎样的成绩,或许可以从二季度财报中窥见一二。

  近7亿用户,拼多多将着力提升用户粘性

  2020年到第二季度,拼多多总营收121.9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2.90亿元增长67%。非通用会计准则下,拼多多二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7724万元,较去年同期的亏损4.11亿元大幅收窄。

  营收、净利润两大财务指标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支撑两项指标向好的理由非用户莫属。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6.832亿,较去年同期的4.832亿增长41%,一年净增2亿,单季新增5510万活跃买家。

  二季度,拼多多APP平均月活用户数达5.688亿,较去年同期的3.66亿增长55%,较一季度单季净增8140万。值得一提的是,该项数据仅统计拼多多APP入口月活用户,未包括通过社交网络和其他接入口访问拼多多平台的用户。

  纵观拼多多,活跃买家用户增长并不是拼多多的唯一考核指标,现阶段,拼多多更希望提升用户粘性,展现自身价值。

  拼多多CEO陈磊也在财报的电话会议称:“我们的用户对拼多多的价值越来越认可,这有助于我们平台的用户增长和用户活跃度的提升。”换言之,用户的激增是大众对拼多多的认可,所以拼多多更有优势留下这批用户。

  “百亿补贴”背后,拼多多的底气是什么?

  活跃用户的激增离不开拼多多的阶段性策略,尤其是“百亿补贴”,真金白银背后,给用户带来服务与价值。

  事实上,支撑“百亿补贴”最基本的就是拼多多的现金情况。财报显示,截止2020年6月30日,拼多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合计490亿元。对此,拼多多也公开表示,将会持续加码“百亿补贴”。

  一方面,拼多多“百亿补贴”正在向全品类迈进,品类正在不断健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另一方面,“百亿补贴”背后,扶贫助农业还在持续。

  “拼多多将继续投资于用户,并将持续专注于对农业价值链的投资,继续将提升农产品(000061,股吧)上行效率作为核心战略。“陈磊说。

  自2016年《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推出以来,科技互联网企业都在积极行动,众多农产品开始走向城市,走入千家万户。作为标杆企业,这或许正是拼多多“百亿补贴”背后凸显出的长期价值以及展现出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王荣智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