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净利暴增459%另有隐情 营收增速连续10季度下滑 资本市场还有信心吗?

2020-08-20 13:31:42 和讯科技  知新

  近日,前程无忧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前程无忧二季度营收8.29亿元,同比下降14%;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459%。净利润增长迅猛,但整体营收却出现下滑不及预期,前程无忧的背后到底是否无忧?

前程无忧净利暴增459%另有隐情 营收增速连续10季度下滑 资本市场还有信心吗?

  净利润暴增近5倍 营收增速连续10个季度下滑

  2020年第二季度,前程无忧净利润暴增近5倍,但从其盈利来源看,其中包括投资华立大学带来的股权公允价值变动占5680万元,还有1.45亿元来自政府补贴。包括投资和债券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政府补贴等其他收入,所以,总体来看,单季度净利润增长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和长期参考价值,也不能客观反映前程无忧的经营状况。

  而对于营收业务的下降,前程无忧总裁兼CEO甄荣辉(Rick Yan)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复苏,可以看到自3月以来,中国劳动力市场活动已稳步改善,但招聘往往是一个滞后指标,在新冠病毒大肆传播和国际政治的紧张局势下,企业在增加员工数量方面保持谨慎和选择性。”

  如果,将2020年上半年前程无忧营收增速下降归咎于疫情影响,那么近2年营收增速放缓则从侧面暴露了前程无忧发展的瓶颈。

  其实,前程无忧自2018年开始营收增速就在下降。财报显示,2018年营收为37.82亿元,同比增长31.3%。2019年营收为40亿元,同比增长5.77%。2018年连续4个季度,收入增速都保持在20%以上。从2018年至2019年,前程无忧营收增速呈现出断崖式下跌,由31.3%下降至5.77%。

  而上一季度,前程无忧营收同样不乐观。财报显示,前程无忧2020年第一季度净营收7.911亿元,同比下降13.2%。其中,网络招聘服务营收为5.47亿元,同比下降10.8%;其它人力资源相关营收为2.441亿元,同比下降18.2%。

前程无忧净利暴增459%另有隐情 营收增速连续10季度下滑 资本市场还有信心吗?

  从重要的财务指标毛利率来看,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前程无忧毛利率为67.3%,相比去年同期70.1%,呈下滑态势。其主要来源两大业务版块,较上一季度仍继续呈现下降趋势,网络招聘服务营收为5.03亿元,同比下降17.6%;人力资源相关营收为3.25亿元,同比下降7.7%。净营收为8.29亿元,同比下降14%。

  据此前财报显示,2018年Q1至Q4,前程无忧营收分别为8.113亿元、8.955亿元、9.546亿元、11.20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3.5%、33%、31.1%、28.5%;2019年Q1至Q4,前程无忧营收分别为9.119亿元、9.636亿元、9. 890 亿元、1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2.4%、7.6、3.6%、1.3%。纵观此前财报,前程无忧营收已连续2个季度衰退,发展增速连续10个季度持续走低。

  疫情或许只是前程无忧营收下降的一大因素,从营收增速逐年断崖式下跌的态势来看,藏在前程无忧背后,暴露更多的问题是发展空间的受限。

  前程无忧股价腰斩、深陷裁员风波、法律诉讼不断

前程无忧净利暴增459%另有隐情 营收增速连续10季度下滑 资本市场还有信心吗?

  截至目前,前程无忧股价为64.5美元/ADS,总市值约为43.32亿美元。近一年前程无忧的股价最高时间是2020年1月16日,当时股价为91.72美元/ADS,对比之下,目前前程无忧股价腰斩过半。

  今年4月,前程无忧陷入了裁员风波。据媒体报道,前程无忧关闭了石家庄、乌鲁木齐、厦门、兰州等11个城市的办事处并解雇员工。

  此外,前程无忧的运营主体"前锦网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近来也是风波不断。根据天眼查APP显示,仅近几个月,其就有26起司法纠纷开庭,其中17起前锦都是作为被告,主要涉及劳动、人事争议。

前程无忧净利暴增459%另有隐情 营收增速连续10季度下滑 资本市场还有信心吗?

  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前锦有9次成为被执行人的记录,最近一次在6月9日,累计执行标的达364386。

前程无忧净利暴增459%另有隐情 营收增速连续10季度下滑 资本市场还有信心吗?

  前程无忧作虽然一直占据着招聘行业较大份额,但随着近年猎聘网、Boss直聘等互联网垂直招聘平台的崛起,前程无忧等老牌招聘企业在面对同行竞争日趋严峻态势的同时,还要面对用户群特性的改变与流失,不断推陈出新以防产品同质化等问题。

  目前,前程无忧正在加速向To C互联网化寻求转型。在投资并购方面也是动作频频,先后收购中华英才网、应届生求职网、脉可寻、智鼎在线、拉勾网等企业,入股职场社交平台脉脉。

  综合来看,未来前程无忧在手握大量用户、多重资源聚合下,在不断提升完善To B和To C服务的同时,更应聚焦效率和质量的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郑希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