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蚂蚁”胜过六个“中芯”?IPO融资纪录有望大幅刷新 (附最新拟IPO名单)

2020-08-15 20:47:22 和讯名家 

 

蚂蚁集团接受上市辅导,市值预测超过6个中芯国际

据证监会披露的IPO排队企业名单显示,截至2020年8月13日,IPO排队企业数量为251家(不含科创板、创业板),其中主板158家、中小板93家。

8月14日晚间,证监会核发了6家公司IPO(首次公开发行)批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各有3家。

至此,本周总共有13家公司获得批文。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5家,其中科创板有2家;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8家,其中创业板有5家。

截至目前,2020年发审委共审核119家IPO企业,110家获通过,3家被否,3家暂缓表决,3家取消审核,通过率为92.43%。2020年创业板上市委原定审核50家IPO企业,49家获通过,1家取消审议,通过率为98.00%。

A股首例千亿IPO融资?估值1.5万亿的科创板“一哥”

昨夜今晨,最重磅的有关IPO的消息莫过于全球超级“独角兽”——蚂蚁集团的IPO新进展。

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官网8月14日公示了蚂蚁集团辅导备案文件。文件显示,蚂蚁科技集团正在接受辅导机构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的上市辅导。

备案文件还披露了蚂蚁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君瀚,持股29.86%”)、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君澳,持股20.66%”),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马云

1个月前,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A+H股同步发行上市计划,接受上市辅导备案意味着公司IPO进入实操流程。

有投行人士表示,这种优质上市资源的上市辅导期可以突破3个月时限,若能在10月份左右完成辅导并递交IPO申报稿,公司有望在12月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2月,A股市场将“三十而立”。

有消息人士指出,蚂蚁集团的发审速度将比肩中芯国际。此前,在科创板上市的中芯国际曾创造了注册制下的发行记录:从辅导公示到挂牌上市仅用了两个月零十天。

除了在发行节奏上将可能突破A股近年来的审核记录外,蚂蚁集团的融资规模也将创下A股乃至全球市场的史上之最。

据媒体报道,蚂蚁集团将寻求至少2000亿美元的IPO估值,募资规模高达300亿美元。《财新》报道指出,蚂蚁集团将发行15%股份,其中10%计划在科创板发行,剩余5%在香港全球发售。

财报显示,2019年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净利润为170亿元,已经实现了盈利。

业内人士认为,蚂蚁集团已经成长为世界级的金融科技公司,具备一定的“稀缺性”,而且也广受投资机构青睐,上市之后大概率会吸引长期资金布局,届时市值有望达到1.5万亿人民币。

截至8月14日下午收盘,科创板市价总值最高的两家企业分别为金山办公和中芯国际,Wind数据显示,两者的市值分别为2691亿元人民币和1706亿元人民币。

今年第三单IPO被否!威迈斯冲刺中小板折戟

8月13日晚,证监会官网披露,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迈斯”)首发被否。

据全景财经统计,这是年内第三家冲刺A股IPO而被否的公司。此前两家为1月9日上会的嘉曼服饰和7月30日上会的兆物网络。

有分析认为,在科创板及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的助推下,A股IPO出现提速的趋势,过会率一直维持高位水平,被否公司一般都存在较为明显的“硬伤”。

值得注意的是,维迈斯此次被否重要原因可能是应收账款以及负债率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根据威迈斯招股书,2016年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245.70万元、1.50亿元、2.11亿元、3.1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8.20%、35.23%、34.22%、38.17%。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先升后降,分别为3.55、3.83、3.42、3.14,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平均值2.29、1.96、1.84、1.42。

2016年至2019年9月30日,威迈斯负债总额分别为1.18亿元、2.44亿元、3.69亿元、4.83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25%、63.23%、53.89%、52.93%,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37.28%、33.29%、37.98%、34.72%。

在今年被否的3家中已有两家存在此问题。7月30日被否的兆物网络也是存在类似的问题。

根据公司招股书,威迈斯专业从事电力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开关电源,包括车载电源、通信电源、电梯电源等多类应用领域的产品,客户包括上汽集团(600104,股吧)、奇瑞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000625,股吧)、北汽新能源、华为、新华三、日立等知名企业。

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57亿元、4.25亿元、6.16亿元、5.7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34.67万元、1635.34万元、6852.26万元、5744.29万元,近年来取得了不错的增长。

发审委会议主要提出了五方面的问题,涉及是否依赖关联交易、财务处理是否合理、股权结构是否稳定、以及信息披露矛盾等方面,其中隐藏的关联交易和信息披露的自相矛盾或是关键障碍。?

上海谊众IPO获受理:三年营收为0 累计亏损3.4亿

在科创板包容性的上市条件下,又一家无收入、未盈利的科创企业“报考”科创板。

8月12日,上海谊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谊众)科创板发行上市获受理。

上海谊众的核心产品为自主研发的紫杉醇胶束。招股书称,该产品联合顺铂用于一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Ⅲ期临床试验已经完成,目前新药注册申请在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审评中,预计今年内获得批准,将是国内首个上市的紫杉醇胶束。

但由于尚无产品上市销售,上海谊众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及今年前三月的营收均为零,归母净亏损分别为1006.51万元、1258.9万元、3.15亿元及557.39万元(累计亏损3.4亿)。因此,其拟采用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申请IPO。

招股书显示,上海谊众计划发行不低于25%的股份,拟募资10.33亿元,用于年产500万支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及配套设施建设、注射用紫杉醇聚合物胶束扩大适应症临床研究、营销网络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及业务发展资金等。

截至今年8月,上海谊众董事长、总经理周劲松持有其28.23%的股份,为实际控制人;A股上市公司上海凯宝(300039,股吧)持股17.33%;上海建信康颖持股2.84%,该公司股东包括国投高科、上海科创投集团等。

附最新拟IPO名单

精选层最新申报名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