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中的张一鸣:“创富神兽”让身家充满变数

2020-08-06 02:31:08 21世纪经济报道 

众目睽睽之下,“美国陷阱”再次上演,而这次的围猎对象是抖音的海外版TikTok。

风暴骤然而至,至于这场风暴威力何其强劲,自然是处于风暴中心的字节跳动创始人兼全球首席执行官张一鸣最清楚。在一封曝光的给公司中国区员工的全员信中,张一鸣表示,对方真正目的是“希望全面的封禁以及更多”,要求大家“耐心做好正确的事”。

而在另一封全员信中,张一鸣称还没有完全决定最后的解决方案,会“争取最好的结果,不放弃探索任何可能性”。

什么是最好的结果?对于张一鸣而言,或许是要保障其全球化之路能继续走下去。而对于外界而言,除了TikTok的命运如何,对字节跳动本身未来的发展会不会产生影响外,张一鸣自身的财富版图有没有受到波及,目前情况如何,同样充满好奇。

7年创富千亿身家

1983年出生、年仅37岁的张一鸣,在创立字节跳动之前,已经先后多次组团或独立创业。

2005年,从南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后,张一鸣便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创业。彼时,他与另外两人组团开发面向企业的IAM协同办公系统,但因产品市场定位失误,首次创业以失败收场。

2006年,张一鸣进入旅游搜索网站酷讯,全面负责酷讯搜索研发;2008年9月,在离开酷讯短暂“逗留”微软后,张一鸣以技术合伙人的身份与老乡王兴(现美团CEO)等人一起创建饭否。饭否可以说是最早的微博,张一鸣负责搜索、消息分发、热词挖掘、防作弊等工作,但不到一年时间便关闭。之后,张一鸣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独立创业。

2009年10月,张一鸣创办了垂直房产搜索引擎“九九房”。6个月间,他推出掌上租房、掌上买房等5款移动应用,在当时的网络环境中用户达到150万,成为房产类应用的头牌。

在张一鸣的观念中,创业如果不顺利,就趁早解散,“对他们都好”。但创业只有浪花,没有海浪,似乎也不是他想要的结果。

2011年底,张一鸣离开九九房,开始自己的又一次创业,字节跳动应运而生。

作为字节跳动的首款旗舰产品,今日头条上线后,短短三个月时间就吸引了1000万用户。

如此惊艳的表现,注定了张一鸣身家会极具爆炸力地增长。时至今日,短短7年间,张一鸣已经从一个寂寂无名的创业者蜕变为身家千亿的互联网大佬。

今年4月份,福布斯发布的《2020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张一鸣以162亿美元的个人资产位列全球第61位,同时也是中国富豪第7位。

今年5月份,在《财富》杂志发布2020年“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中,张一鸣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则是商汤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徐立、数坤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春娥、滴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维、快手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宿华等人。

可以预见的是,在当前互联网移动化趋势的大浪潮中,张一鸣的身家仍有可观的增长空间,字节跳动近几年营收增长速率均保持在200%以上就是最好的佐证。

要知道,字节跳动目前尚未上市。7月20日,蚂蚁金服官宣“A+H”同步上市,至少2000亿美元的估值狂掀造富运动。

借着互联网新一轮竞相上市的集体高潮,市场纷纷猜测,字节跳动的上市估值。

今年3月份,字节跳动获得了美国老虎基金的战略投资,当时其估值已逼近1000亿美元,但不少机构认为这一数字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中国业务正考虑在香港或上海上市。同时,海外业务也可能在欧洲或美国上市。

如果字节跳动成功实现多地上市,显然会再掀一轮造富运动,而这艘大船的掌舵者——张一鸣的身家必定水涨船高。

张一鸣的创富神兽变数巨大

字节跳动无疑是张一鸣的创富神兽,然而,从TikTok目前境遇观之,未来充满了变数。

追求全球化,是张一鸣毫不避讳的“野心”。在2016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张一鸣明确表示,如果不在全球配置资源,追求规模化效应的产品,仅凭中国占全球五分之一的互联网人口,无法跟五分之四竞争,所以“出海是必然的”。

当然,张一鸣也是这么做的。

根据字节跳动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业务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5亿。

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出海产品,甚至是中国互联网最具代表性的出海产品,无疑首推TikTok。

字节跳动成立于2012年,但仅在三年后就开始了全球化布局。2015年,字节跳动旗下产品今日头条海外版TopBuzz上线,并通过投资印度内容聚合平台Dailyhunt、印尼资讯平台BABE等进行海外扩张。

2017年,张一鸣的出海之路再进一步。

当年,字节跳动先后推出抖音海外版TikTok、火山小视频海外版Hypstar,同时收购了美国短视频应用Flipagram、移动新闻服务商News Republic及音乐短视频平台musical.ly。之后,musical.ly与TikTok合并。

值得注意的是,TikTok上线后,迅速冲进苹果和谷歌应用商店排名榜前十名,目前已稳居第一,而美国用户下载次数就高达1.6亿次,这意味着几乎一半美国人都在使用TikTok。

显然,在这次风暴来临之前,张一鸣的全球化之路走得非常顺畅。

今年3月份,字节跳动在成立8周年之际升级组织架构,张一鸣将国内业务交由他人负责,自己则准备全力推进公司全球化。

时隔5个月后,一度在海外市场势如破竹的TikTok和张一鸣被逼到了墙脚。相关消息显示,在美国政府的推动下,微软将收购TikTok在美业务,并拟于9月15日前完成谈判。

如果完成收购,意味着TikTok会失去美国这一重要的海外市场,也意味着张一鸣的国际化征程遭受了沉重一击。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有消息表示,英国政府已同意TikTok在伦敦设立总部。

多事之秋,充满变数,但正如张一鸣所言,要“耐心做好正确的事”。

(作者:家俊辉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