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中国女婿”扎克伯格诽谤后,那个从码农到千亿身价的华人富豪宣布“退群”了

2020-08-05 14:07:49 蓝鲸财经 

近来可谓是多事之秋!继“中国女婿”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诽谤攻击国内科技公司,针对TikTok之后,8月3日,美国视频会议公司Zoom宣布将停止向中国提供直接服务,把自己送上热搜的同时,引发巨大争议。

出生于山东一个普通家庭,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为了追逐比尔·盖茨的创业梦,在被拒签八次后移民美国,从一个普通码农逆袭成为身价超50亿美元的超级富豪,然而一路狂奔,险被美国FBI“封杀”后的120天,袁征的Zoom宣布退出中国……

Zoom宣布退出中国,网友:腾讯会议、钉钉不香吗?

8月4日,据澎湃新闻援引外媒报道,视频会议公司Zoom宣布自8月23日起,停止直接向中国大陆客户出售新产品或升级已有产品,该公司之后在中国大陆将仅通过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视频会议服务。

Zoom发言人在声明中称:“我们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进入市场模式包括直接销售、在线订阅和通过合作伙伴销售。我们正转向仅限合作伙伴的模式,将Zoom科技镶嵌在合作伙伴提供的服务中,这些公司能在中国大陆地区提供更好的地方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Zoom成立于2011年,主要提供远程视频会议、办公等软件和服务。截止目前,Zoom公司已将财富500强公司的1/3和美国Top 200多所大学的90%都收入囊中,业务覆盖到美国、欧洲、中东、非洲和亚太地区。

疫情以来,Zoom等远程办公软件成为用户与市场“宠儿”,全球用户激增,国内很多知名高校与企业也陆续引入Zoom、腾讯会议和钉钉。而区别于另外两者,Zoom在教育领域、高校授课中成为主流,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市场教育与用户习惯培养完成后,爆发增长的Zoom到了收割期。3月份用户暴增20倍,日均使用人数高达2亿,办公、上课之外,Zoom还被用来唱k、酒局、相亲等,实现了商业到全民社交的跨界。

不过,3月底以来,股价大涨的背后是Zoom不断爆出安全隐患,在美国FBI波士顿办事处对Zoom发出警告、“钢铁侠”马斯克禁止员工使用Zoom应用后,围绕其的质疑与高压达到峰值,最终,创始人袁征道歉。

全美质疑后,Zoom的退出似乎有了征兆。5月,Zoom进行了系统更改,国内的海量免费用户不能再主持会议。6月份,Zoom停掉了面向中国市场的在线订阅。

Zoom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引来网友们的质疑。不过,网友们更看好Zoom退出后,国内视频会议领域激烈竞争下,国产品牌脱颖而出。

国内Zoom合作商:对公司产品利好

Zoom的离场或许有一些遗憾,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培养,国内视频会议领域竞争日益激烈,Zoom的市场份额将会被逐步填补,而这对于国内企业无疑是一种推动。

蓝鲸记者注意到,上海会畅通讯(30057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会畅通讯)是Zoom在国内最大的合作商,也是此次Zoom声明中提到的三家合作伙伴之一。对此,记者联系会畅通讯董办方面,相关人士表示,Zoom停止直接向国内客户提供新产品服务消息属实,公司方面也是通过公开渠道关注到消息,并未提前得到通知,目前公司方面经营正常。

面对投资者的提问,会畅通讯方面表示将加快产品迭代,为新老客户提供不断完善的“云+端+服务”的解决方案。

公告显示,会畅通讯2019年营收为5.35亿,同比大增139.21%,扣非净利润为7986.78万,增幅超过600%。此前7月15日公布的半年报预告显示,上半年会畅通讯营收稳定增长,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净利润增幅超过50%。

另一个合作伙伴随锐瞩目背后公司是三板上市企业随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控人为舒骋和李思佳夫妻,二人合计持有随锐科技的股权比例为51.35%。

2019年年报显示,随锐科技全年营收为9.85亿,同比增长103.75%;净利润为4077.24万,同比增长25.58%。

瞩目开通了Zoom用户专属通道

一位随锐瞩目市场部人员向蓝鲸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瞩目软件不受影响,客户可以正常使用。“就产品与市场角度而言,Zoom这一变动对于公司产品具有积极的意义,指定的合作伙伴之列,对于一贯比较低调的随锐而言也是一种宣传。”不过,该人员指出,个人观点而言,瞩目视频软件仅是公司的主业之一,对公司整体而言,事件影响不大。

尚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Umeet 会议”也是Zoom的指定合作伙伴,蓝鲸记者联系尚阳股份方面暂未得到回复。

不过,蓝鲸记者查询发现尚阳股份与思科、EMC、NETAPP、VMware、阿里云、微软云、zoom等建立技术合作,Umeet客户覆盖华润集团、碧桂园、恒大集团、广州银行、美的集团等,但是,视频云业务在其整体营收中占比仅为5%左右,且Zoom并不在尚阳股份前五大供应商之列,年度采购比例小于3.97%,由此看来,Zoom的退出更多的是释放其视频会议领域的市场空间,对于尚阳股份的负面影响有限。

8次签证被拒,从码农到千亿富豪

争议之外,回到Zoom本身,创始人袁征漂洋过海、白手起家的经历颇为传奇。

在众多独角兽企业创始人中,袁征是个另类,出生于山东泰安市的70后,毕业于普通高校。

这之后,袁征的故事才开始引入了传奇色彩。1994年,袁征在日本听完比尔·盖茨的一场演讲后,受到感召的他决定移民去美国,三年中,连续8次申请美国签证被拒。

1997年,第9次申请成功后,袁征去了美国硅谷。此后,加入WebEx开启敲代码,这一敲就是五年。

在他的带领下,WebEx从最初的10名工程师发展到800多名,收入从零增长到8亿多美元。2007年,Cisco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WebEx,袁征升任Cisco工程副总裁,迎来“人生巅峰”。

不过,此后,袁征选择了下海创业,在前同事的投资下,袁征的Zoom诞生了。以教育为切口,袁征拿下了美国近200所顶尖高校,逐渐从Skype、GoogleHangouts、WebEx、FaceTime等巨头环伺的视频赛道突围。

这其中,不得不提,大量低成本的华人工程师以及李嘉诚杨致远等华商与投资人的支持,对于Zoom的崛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19年4月18日,Zoom登陆纳斯达克,首日开盘即报价65美元,首日收盘大涨72.2%,市值高达160亿美元。彼时,袁征一夜暴富,身价达到33亿美元。

早在2018年7月,美国知名招聘网站Glassdoor评出了全美100强CEO榜单,袁征以99%的员工好评率夺冠,成为首次荣登榜首的非白人CEO。上市后不久,袁征再次击败谷歌、Facebook蝉联榜首。

成为全美最受欢迎CEO之外,袁征个人财富也水涨船高,疫情期间,全球各大首富资产大缩水,而袁征却在不到一个月内大增超过200亿元。即便经历了3月份以后的“安全隐患”风波,Zoom股价依然不断创高。截止目前,Zoom股价报收于268美元,市值超过750亿美元,持股22%的袁征,其身价已经超过1100亿元

然而,名利双收之余,以客户为中心,受员工欢迎的袁征在一路狂奔后也面临的安全与隐私的拷问。“作为CEO,我确实搞砸了,我们需要赢回他们的信任。这种事情不应该发生。”在一切可能被摧毁的担忧中,彻夜难眠的袁征在反思。

那么,此次退出中国市场的决定,不知袁征是否会反思一下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