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会成下一个硅谷吗

2020-08-05 00:59:23 北京商报网 

即便是大量员工已经被安排居家办公,也并不妨碍Facebook大举扩张,比如决定再租一栋大楼,地理位置甚至从硅谷变成了纽约。相比起Facebook的决定,这场搬迁计划的另一个主角纽约则显得更加引人注目,毕竟从金融中心转型为科技中心堪称其夙愿,在经历了亚马逊第二总部的“跳票”之后,Facebook或许能够为纽约带来些希望。

Facebook出手,规模必定不小。据《纽约时报》报道称,Facebook于当地时间周一宣布,已租下了拥有107年历史的纽约地标性建筑法利邮政局大楼的全部办公空间,共73万平方英尺,并计划将这里改造成一个技术和工程中心,使该公司成为纽约市最大的企业租户之一。

将技术中心迁移到纽约是个合理的选择,按照Facebook发言人Jamila Reeves的说法,Facebook在曼哈顿拥有其在美国东海岸最大的业务,这里现在有4000多名员工,其中一半以上是工程师,预计法利大厦的租赁空间将在2021年底开放。

算上最新租赁的空间,Facebook已经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为数千名员工在纽约置办了超过22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且这些办公空间都位于曼哈顿西区。值得注意的是,苹果、亚马逊以及谷歌都在这片区域内有着相应的办公室。而曼哈顿是纽约的经济和行政中心,同时也是全世界人口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

虽然Facebook拿下这片区域的消息早有流传,但在这个时候确定下来多少还是有些让人意外,毕竟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之下,大手笔花钱的举动多少显得有些另类,更何况科技巨头的居家办公似乎有常态化的趋势,新办公室的确定更让人有些费解。早在今年4月,Facebook CEO扎克伯格就曾宣布,该公司将允许其员工在整个夏天居家办公,并表示Facebook至少在2021年7月以前都不会举办任何大型活动。

现在这种居家办公的潮流似乎已经在硅谷蔓延开来。上个月末,Alphabet CEO皮查伊还确认,该公司将员工的居家远程办公政策延长至2021年夏季。推特甚至提到,如果员工愿意,可以“永远”居家工作。Facebook也表示,在未来十年内,美国的52200名员工中有一半将在家工作。对于租赁新办公场所的考量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Facebook,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但对这些大型科技巨头而言,居家办公并不能阻碍他们疯狂圈地,他们正把在硅谷周边的旧金山湾区的圈地模式复制到纽约,但这一点或许是纽约所愿意看到的。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纽约便开始了向科技中心转型的道路,当时的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认定科技将成为未来经济的增长引擎,也是因此他和团队才致力于提升本地劳动力的素质,而在政府号召下,康奈尔大学也与合作伙伴以色列理工大学在罗斯福岛上开设了应用科学与工程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和纽约城市大学也纷纷新增课程和开设研究机构响应政府倡议。

福克斯新闻评论员就曾提到,人才因素将纽约打造成了科技领域新的“暴风眼”。随着亚马逊、谷歌等公司进军纽约,美国的科技中心正从旧金山硅谷向纽约转移。根据纽约经济发展联盟的数据,2017年纽约的科技初创公司共吸引投资120亿美元,比2016年上升40%。纽约州今年公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2016年纽约共有7600家科技公司,相比2010年增长了23%;纽约科技从业者的平均年收入高达14.73万美元。

努力确有回报。谷歌首席财务官鲁特·波拉特就曾宣布在纽约投资10亿美元兴建谷歌哈德逊广场,并在十年内将员工人数增加至1.4万人。电商巨头亚马逊也曾考虑要在纽约长岛市建立第二总部,更是将这场第二总部的选址战闹得沸沸扬扬。

在最开始的计划里,亚马逊的第二总部可为纽约带来25亿美元投资、2.5万个平均年薪在15万美元以上的高薪就业岗位。作为回报,纽约也将为亚马逊提供近30亿美元的政府优惠和补贴。但不幸的是,由于事情闹得过大,且激起了多方人士的反对,最终亚马逊不得不宣布放弃在纽约建立第二总部,也因此给了正在努力转型的纽约沉重一击。幸好,随着Facebook等大型公司的继续布局,纽约也正逐步消化亚马逊“跳票”带来的损失,转型依旧势在必得。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